亚信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2倍 “增长迅猛”的新业务新在哪里、前景几何?

沈建缘2020-08-25 19:40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近日,在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中期业绩媒体沟通会上,亚信科技主席兼执行董事田溯宁表示,“2020年上半年,亚信科技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稳中有升,新业务更是增长迅猛,直接拉动了公司收入增长。”

亚信科技公布的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未经审核综合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亚信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25.041亿元,同比上升1.0%,净利润约人民币2.326亿元,同比增长228.8%。其中,新业务收入达到约人民币2.297亿元,同比上升77.7%。

目前对于亚信科技而言,BSS(业务支撑系统)业务依然是公司基本业务。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服务的电信运营商客户达262个,数量同比增长16.4%,客户留存率超过99%。

在传统业务BSS领域外,被田溯宁看好的新业务主要聚焦于三个方面:第一,OSS(网络支撑系统);第二,DsaaS(数字化运营);第三,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中期财报显示,亚信科技OSS业务收入约人民币5570万元,同比上升38.6%;DSaaS业务收入约人民币1.058亿元,同比上升 90.7%;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收入约人民币6815万元,同比上升103.0%。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高念书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新业务的三部分是亚信科技未来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因为传统业务的增长未来几年微乎其微,而这几个新的方向会拉动亚信的复合增长率在未来几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实现2024年整体收入超过百亿。”

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好比“二次创业”——通过应用云计算、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生产运营效率,或寻求专业服务来整合资源、接入生态,都将为商业变现提供机遇。而这正成为IT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又一次机遇。

考虑自身在未来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扮演的角色,2019年,亚信科技制定了以“一巩固、三发展”的核心的未来5年发展战略,开始从软件和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为“5G时代中国大型企业和关键基础设施数字化的使能者”。希望通过将电信行业的能力逐步扩充到金融、能源、交通、政务、邮政等领域,为这些行业的传统企业提供产品服务运营和集成,从而使公司在未来5年依然保持快速增长。

对亚信科技来说,产业数字化转型,其核心是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的升级与重构。5G时代则是亚信科技从单一的业务支撑的阶段过渡到业务+网络融合阶段的重要契机。“我们认为未来整个信息技术在进入3.0的时代。从早期的主机、个人电脑到集中的云计算时代,在企业上云之后云和网连为一体,所以未来网络和云合为一体,云网时代正到来。”田溯宁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3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尽管互联网行业仍然是云计算产业的主流应用行业,但是交通物流、金融、制造、政府等领域的云计算应用水平正在快速提高,占据更重要的市场地位。

一方面,云计算技术带来的变化,要求各行业更新自己的业务模式。B端即企业级市场也迎来更多商机。另一方面,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进入快车道。更多新的领域正出现前所未有的业务模式。 

亚信从两年前开始,建立了200多人的5G网络智能化研发团队,为完善5G网络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并成立专门的能源事业部,将5G网络相关应用与AI能力结合应用到能源行业的业务中。

过去近30年间,亚信科技在服务和集成领域的能力主要是其在大型项目的交付中快速形成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随着亚信科技把自己的业务版图从过去的2B领域(企业级市场)扩展到网络领域以及管理领域,在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方面,亚信科技正面临更多的挑战。

2020年4月,中国移动的全资附属公司与亚信科技签署认购协议,认购完成后将持有亚信科技近20%股份,成为亚信科技的第二大股东。高念书表示,“双方的合作主要更多的是考虑战略协同。首先,运营商在做智慧中台的建设和网格化运营的变化,亚信科技可以成为智慧中台的重要建设者;其次,中国移动的数据加上亚信科技的业务场景设计和交付及变现能力,帮助运营商实现数据变现。”

与此同时,云计算服务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从游戏、电商、移动、社交等互联网行业向制造、金融、交通、医疗健康等传统行业转变,行业分工呈现精细化趋势。“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行业的“共识”。与产业链中利益相关的“盟友”联合,则使得新的生态链开始出现。通过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亚马逊AWS等云服务商的合作,在亚信科技提供的从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中,多样化的云选择——兼顾成本、适用性和拓展性的云全栈的解决方案得以实现。

四个月后,8月14日,亚信科技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以及恒生互联网科技业等指数,从另一侧面印证了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对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持续看好。

如何突破战略目标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仍取决于亚信科技如何在数字化时代新的商业世界中,继续基于电信领域解决方案的交付能力,将技术与现有的以及传统行业的应用结合,将业务从过去单一运营商的市场渗透到更多行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