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破万亿港元,京东稳了

冯庆艳2020-08-27 09:31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疫情后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尤其是整合服务线上线下经济的互联网巨头们,在为复苏助力的同时,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成长,相应的,业绩逆势上涨与资本市场的青睐如期而至,京东是其中较具代表性的一个。

8月26日,京东港股市值一度破万亿港币,成为港股第八大市值公司,这算是香港资本市场给京东的一个大拥抱,具有节点意义,此时距离京东回港二次上市仅两个多月,同一天,受到资本市场热烈青睐的,还有阿里巴巴、美团点评、腾讯等一众互联网科技鲸鱼们,阿里巴巴稳坐港股市值第一的宝座,腾讯排第二,美团点评排第五,值得玩味的是,京东6月18日回港二次上市第一天,股价约235港元/股,总市值高达7200多亿港元,已经算是荣归,如今更是锦上添花,进入京东有史以来的高光时刻,这可以说是京东苦熬多年、眼泪汪汪盼来的大团圆,此时如果京东是一个人的话,相信他会喜极而泣。

港股破万亿市值的同一天,京东美股也涨了超3%,创历史新高,京东是互联网初生代企业,这类企业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跌宕起伏,1998年成立的京东,2003年非典时期,从线下到线上成功转型,此后多年便是与境内外的电商对手、线下零售对手的激烈角逐,在自建物流、利润亏损、自营等较重模式的质疑声中,京东2014年赴美上市,市值260亿美元,如今6年又过去了,eBay、当当都已不再是同等级别的对手,京东越来越重,却跑的越来越快,越来越稳,疫情后的今年二季度财报,成了互联网鲸鱼们向资本市场秀肌肉的关键时刻,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与过往科网股泡沫不同,目前科技股的升势有强劲的盈利及现金流所支持,科技股惊人的升势可以持续下去,建议继续持有科技股。相较于拼多多,京东二季度的各项财报数据,给其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成功守护住了电商第二位的宝座。对于京东来说,万亿港元市值,可以说是一封资本市场对京东模式迟到多年的认可信。

令京东欣慰的,不止电商业务的增长,支撑住了资本市场对其未来的想象空间,在电商业务基础之上,生长出了更多元化、更具护城河价值的业务形态,这些业务互相支撑、相互守望,那就是京东物流、京东数科、京东健康这三个独角兽企业,目前的估值均约为300亿美元,京东数科此时正在筹备上市,目前已经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隔壁家的蚂蚁集团也在加紧上市的步伐,虽然蚂蚁集团估值可能超2000亿美元,远超京东数科,而京东物流、京东健康这两个独角兽明年预计也将走向上市进程之中,为京东这条大鲸鱼再添资本故事。

在新基建驱动、5G落地等的大背景下,此时裂变下的京东,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雏型已现,其不再只是一家自营为主的电商公司,也不仅仅满足于一家领先的技术驱动电商公司,而是以领先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为战略定位,目前的任务则是尽快在雏形的基础上,更加精细化、体系化,加强四大板块的协同效应,让平台和生态上的绝大部分经济体,都能健康生长、有可期的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