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布第11代智能酷睿处理器、更换Logo,专家称其变成“创新挑战者”

陈秋2020-09-03 15: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9月2日晚6点,英特尔中国官方微博提前放料,“再过几小时,英特尔要搞大事情。”9月3日早8点,英特尔便宣布更换全新Logo,对此,英特尔中国官方微博回复,“在英特尔整个品牌发展长河中,仅经历了两次重要的品牌时刻——第一次在1969年,第二次在2006年。今天,我们迈向未来。”

除了更换Logo,今日下午,英特尔发布了下一代移动PC处理器,搭载集成锐炬Xe显卡的全新第11 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代号为“Tiger Lake”,是一款为运行为Windows和ChromeOS系统推出的轻薄型笔记本处理器。

在性能数据方面,英特尔表示,相比同类竞品,其在实际工作场景中内容创作速度可提升2.7倍,办公效率提高超过20%,游戏和直播速度提高超过2倍。英特尔执行副总裁兼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Gregory Bryant表示,“实现了真实应用场景性能的重大飞跃”。

接下来,宏碁、华硕、戴尔、玳能、惠普、联想、LG、微星、雷蛇、三星等厂商预计将推出150余款搭载第11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笔记本。

经济观察网查看到,网友对这次新一代处理器观点各异,微博名为“一个有故事的学渣”网友称:“就性价比来说,AMD yes!”;另一名为“堆银砌玉”的网友称:“不挤牙膏了……”

而近期的英特尔并不太平,其陷入了解雇总工程师、架构重组、7nm芯片延期等难题中,这次“改头换面”、以及发布最新一代PC处理器,能否扭转局势?

企业更换Logo,一般是代表内部产品或经营理念的重大调整。而目前新改版的Logo依然是以经典淡蓝色为主,但设计更加“方正”。

“除了英特尔公司Logo,这次官方还注册其他三个Logo,即Intel Inside 、Intel Core i3、Intel EVO Core i5。现在的方形Logo,似乎更强调自身专业性,因为CPU就是小方块的形状。”曾任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兼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的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说,这也意味着英特尔自己的新时代来临。

换标意味着核心品牌的改革,那么核心科技又如何呢?在张孝荣看来,我们不能说科技以换Logo为本,但英特尔的确到了求变谋生存的时候了,不变,或者慢变,都是死路一条。

目前英特尔10nm的CPU刚刚问世,而AMD继去年推出了7nm的CPU后,今年已经走向5nm;早在前两年台积电7nm工艺率先量产,其5nm、3nm、2nm工艺也快速发展。

“从英特尔处理器的路线图(服务器)来看,英特尔处理器有自己规划的路线图,在不同阶段,会慢慢推出相关的新产品。” 张孝荣说,英特尔从一个创新的领先者,变成了创新挑战者,理应奋起直追,未来也应该有很多新产品。

而在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看来,英特尔以前被戏称挤牙膏,其实跟他的芯片制造模式是相关的。他对记者说,“IDM模式下,想要快速更新产品线,确实受一些掣肘。” 

近期有消息称,英特尔因为7nm工艺进展不顺利,有可能会放弃其IDM模式。步日欣称,如果成为事实,在Fabless模式下,专注于芯片设计提升性能,英特尔的市场反应速度会提升一个档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