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联赛在国内面临停播 PP体育称已超额预付版权费用

陈秋2020-09-03 22: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英超联赛转播将在国内面临停播。今日晚间,PP体育官方微博发布与英超解约声明,全球疫情带来了许多挑战,在版权谈判中更为凸显。经过多轮会谈,其与英超在版权价值方面存在分歧,非常遗憾目前我们未能与英超达成协议,虽然PP体育已依照协议向英超联赛超额预付版权周期费用,但PP体育仍将终止与英超的合作。

针对与英超的解约,PP体育表示其战略发展方向不会改变,版权策略调整是基于客观事实和战略考虑而做出的正常调整。

去年,PP体育拿下了在2019-2021赛季英超中国大陆与澳门地区独家媒体版权,PP体育未来几年将全程直播英超球队的比拼。在去年的PP体育新赛季英超发布会上,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曾表示:“毫无疑问,我们将继续加大在体育产业的投入!”英超联盟代理CEO理查德·马斯特则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希望能与PP体育一起开启全新的英超中国时代。

此前,英国媒体《每日邮报》(Daily Mail)发表文章称,PP体育需要在2020年3月给英超支付完毕全部三年版权期80%的费用,因为突发的疫情原因而搁浅。

这正成为了双方分歧点的诱因。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3月英超赛事暂停,并于6月恢复,这造成了转播商损失惨重。经济观察网了解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英超三年版权期实际开赛进度不到20%的赛程,而PP体育已支付了商定费用总额的50%的版权期费用。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鞠秦仪律师对记者称,英超与PP体育之间到底孰是孰非,仍然有赖于更多合作过程细节以及双方之间转播协议的具体约定的披露。 根据目前的讯息来看,疫情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影响了双方原本正常的合作,致使双方对于费用支付、播放进度等产生分歧,那么疫情是否属于国际商事合同中的不可抗力,是否影响双方约定的合同义务的履行,是否能豁免一定的违约责任,是双方需要具体考量的关键点,也是未来可预见的很多国际商事争议的焦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大量体育赛事停摆,体育赛事转播商一度无比赛可播,相应的广告收入锐减。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国外的转播商们纷纷采取拒付、延期版权费等方式来缓解压力。 据The Athletic消息,英超和天空体育达成协议,延期退还1.7亿英镑转播费;拥有北欧地区为期6年英超版权的Nent(北欧娱乐)集团,也在疫情停赛期间向版权所有方要求“根据合同条款赔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