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带动美股半年内反弹60% 未来是泡沫破裂还是延续上涨趋势?

胡群2020-09-03 18:04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美国五大科技企业FAANG股价节节上涨,带动美股从8月至今上涨近10%,自3月低点更累积反弹60%”。9月3日,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发表机构观点称,美国虽然受困于大流行疫情及经济衰退,但标普500指数已完全收复失地及频密创新高,今年至今总回报逾9%,其中,科技及增长型股票更分别大涨逾36%及31%,5月末起势头特别猛烈。

作为美国市场上五大最受欢迎和表现最佳的科技股,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奈飞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票表现卓越。今年以来,Facebook股价累计涨超40%,与3月份低点相比暴涨了超过100%;相比4月中旬1.1万亿美元的市值,亚马逊的市值在4个半月的时间里涨了超过6200亿美元,相比2019年12月31日1847.84美元的股价,今年迄今为止,亚马逊股价累计上涨逾91%;8月19日,苹果盘中股价涨超468美元,市值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成为美股首个市值破2万亿美元的公司,年初至今,苹果已经累计上涨逾80%;奈飞股价今年累计涨超70%;Alphabet股价与3月份低点相比涨幅超过60%。

如此高涨幅能否延续?2000年科技股泡沫是否将再现?

“FAANG估值水平远低于2000年泡沫时期的科技股。即便考虑到此次疫情对于企业盈利的一次性损益式的巨大冲击,当前FAANG和标普500的估值也要明显低于2000年的水平。大规模流动性投放起到了助推估值的作用,但还远没到2000年科技股的泡沫程度。”近日,BBAE必贝证券CEO者希博在“经济周期中的美国科技股分析”投资沙龙上表示,当前基本面远好于2000年。FAANG在收入、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的占比分别达到9%、20%和12%的水平,远好于科技泡沫时龙头股的表现,同时2006年以来20%平均收入增速也要明显高于当时7%的收入增速。

“标指市盈率看似相近,股票风险溢价(ERP)却差之千里。在2000年,ERP接近或低于0%,当前却达到4%至4.5%,并高于长期平均值。”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则认为,在2000年,美国经济踏进扩张周期的第十个年头,当时通胀超过3%;但目前经济还在休养生息的过程中,通胀也只有1%。在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间,美国政策利率从4.75%上调至6.5%,货币政策明显从紧,当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概在5.5%至6.5%区间,跟目前的0.7%大相径庭。

为何美国科技股估值水平上升如此高?

者希博认为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的一系列政策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以及疫情反复导致大量企业延续远程办公,而大量的宅家需求持续利好科技公司。另外,当下FAANG领导的科技公司都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以及稳健的增长,中长期向上的趋势不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入大盘科技类股可以作为避险工具,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导致持有成长性科技企业的收益优势更加凸显。

未来科技股走势将会如何?

不可否认,当前宏观市场存在诸多风险,如疫情的反复,此前美国本土疫情得到缓和,不同的州都开始重启经济,却发现由于经济重启疫情又开始反复,因此多个州又开始做居家隔离等一系列调整。在疫苗没有完全研发生产之前,疫情仍可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同时,11月份的美国会大选结果,将对整个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认为,当前,美国经济方才开始复苏,跟债券等资产相比,股市估值依然合理。当然,技术面及情绪指标显示股市可能加大震荡,甚至出现短暂回撤。对于相对落后的美国价值型及环球股票未来能否补涨,关键在于疫情能否完全受控,而此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的情景不会再现。短期内,在疫情没有明朗之前,科技股仍然会处于强势地位。”者希博称,一旦疫情明朗化,债券收益率将回升,整体市场会发生风格转换,部分前期重灾区板块资金流入会加大,估值开始修复,比如航空、旅游、食品之类的行业板块,在风格切换过程中,科技股将会有一定比例回调。但是,未来12个月,科技股仍然会是稳步上涨的趋势,因为科技公司相对受疫情影响较小,部分科技公司反而受益于疫情的影响,当疫情恢复后,科技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对于其他行业修复的会更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