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猪首推百亿补贴“给旅游市场加一把火” 目标不仅仅是竞逐国庆黄金周

钱玉娟2020-09-08 2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伴随国内疫情防控稳定,2020年的十一“黄金周”,成为了消费者释放出行热情,旅游机构或商家们迎接需求“爆点”的关键时刻。如何更好地刺激疫后旅游消费,背后的旅游出行服务平台们,也在摩拳擦掌。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就在同程旅游于9月7日推出10亿补贴计划后,飞猪旅行在9月8日宣布启动百亿补贴计划,首期从酒店产品开始,覆盖全国百城十万家酒店,国庆前将进一步覆盖到交通出行、景区乐园等。

这是庄卓然自6月中旬担任接任飞猪旅行总裁后做出的第一个大动作。在他看来,拿出真金白银投入市场,做“百亿补贴”的目的“不看重订单份额,市场占有率”,而是“抓住疫后恢复的时间窗口,放大平台价值”。

疫后旅游业待重构

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庄卓然就疫情后的旅游市场展开着深度观察,他发现行业痛点不仅一直存在,还因为疫情原因显得更加突出:供大于求,供给高度同质化,细分需求未被满足……

不仅如此,“行业整体依然集中在信息化程度较低的流量竞争方面”,庄卓然认为,消费者的旅游体验亟待提升。

旅游业在疫后渐渐恢复,庄卓然发现,产业内发生了明显的“本地和周边游”变化,且需求增长远高于长线,飞猪上的数据显示,本地游相较去年同比增超70%。另外一组数据显示,境内机票订购同比去年增超8%,酒店订购增长同比增长25%。“境外游无法重启,但国内游的需求恢复非常快速。”

尽管如此,庄卓然直指旅游商家的痛点明显。“今天看起来有生意,但是否能够持续?好不容易来了一些客户,能否有效留住并更好地运营用户呢?”在他看来,旅游行业正面临着“人货场的重构”。具体来看,包括商品、服务、内容等多方面供应链的重构。

“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游)并没有给整个行业创造价值。”他强调,OTA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把旅游商家的库存拿到平台上销售,从而获取佣金,“但行业内不少有特色的中小商家并没有因此成长起来。”

不同的是,定位做OTP(Online Travel Platform,在线旅游平台)平台的飞猪,要做的事便是“和商家创造增量价值”,庄卓然指出,这意味着飞猪不仅要为商家带来订单,更要提供数字化经营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使之“持续地升级自己的生意”。

“阿里巴巴有支付宝、高德等丰富的本地生活场景,有淘宝的电商场景,有钉钉这样面向企业、商旅的场景。”庄卓然强调,飞猪将围绕阿里数字经济体,进行多场景、多端的整合。

面向旅游商家,基于飞猪店铺连接阿里的商业操作系统,形成营销、销售、品牌宣传、会员等一整套数字化解决方案;对于规模用户来说,飞猪则可以融合云计算、金融及数字营销等多种能力,对线下场景加以创新,提升消费者的旅游体验。

“这些都是今天OTA没有办法提供的价值。”庄卓然并不避讳谈及飞猪的战略目标,他直言,当下看重的并非规模指标,而是能否真正给商家、用户、合作伙伴去创造上述价值。

不只竞逐“黄金周”

99元住汉庭,迪士尼门票199元,住希尔顿酒店只要499元……如此优惠的价格,是在飞猪“百亿补贴”后实现的。

据飞猪副总裁张嵘介绍,飞猪百亿补贴首期已经实现了不同星级、不同类型的酒店、民宿、公寓的覆盖。记者今日进入飞猪app搜索酒店看到,不少标有“百亿补贴”的酒店及价格,补贴比例不等。

张嵘表示,在国庆前还会将景区门票纳入百亿补贴计划,除了迪士尼门票的历史低价外,像故宫、长隆、海昌等景区景点的门票价格甚至会直接半价出售。

虽然飞猪的这项举措处于国庆长假的时间点,但张嵘强调,“百亿补贴”并不仅仅针对国庆展开的一次短暂营销活动,“这将是我们长期的一个策略”。

在细致介绍了“百亿补贴”内容后,张嵘表示,对用户而言,不只是价格优惠,背后会有更多具有性价比的权益;对于商家来说,“不仅仅是一张订单,还会为自己沉淀会员粉丝,提升整体私域运营的能力。”

“旅游行业的情况有别于其他产业,飞猪的举措进一步刺激市场。”产业观察人士、三易生活的创始人雷玮觉得,这一动作后势必会引发OTA平台的跟进。就在记者截稿前获悉,携程也于9月8日启动了大规模补贴计划。

不过,雷玮并不认为飞猪打出百亿补贴会搅动起“价格战”。虽然当下海外市场的供给和需求都处于压抑状态,后疫情时代的旅游市场“蛋糕变小了”,可以想见,为抢夺更多市场份额,平台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庄卓然坦言,为给行业带来增量价值,推出“百亿补贴”确实是在打响一场战役,但“飞猪不会以竞争为中心。”在平台、商家以及政府多方联动下,“飞猪作为排头兵,为帮助旅游产业复苏添把柴,给旅游市场加一把火”。他认为整个境外市场或到明年年底时才会恢复近半,要拉动旅游产业的全面复苏,“一定是一个长期过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