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罗熹任党委书记 人保新掌门人就位

姜鑫2020-09-08 22: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空缺两个月后,中国人保集团掌门人的人选终于敲定。

9月8日晚,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罗熹任中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

今年7月10 日,执掌人保集团两年半的缪建民赴招商局集团任董事长,人保集团的掌门人之位开始处于空缺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时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廷科调任中国人保党委副书记兼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罗熹出生于1960年,现年60岁,早年曾在江西省上高县蒙山林场当知青,1985年进入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攻读货币银行学研究生,毕业后前往中国农业银行工作。

在中国农业银行,罗熹从基层的办公室秘书开始,一步步升任福建省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助理兼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9年12月,罗熹离开中国农业银行,调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党委委员。

2013年,罗熹正式跨界进入保险行业,11月,罗熹调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三年届满,又出任同为央企的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2018年,罗熹再度回到保险业,9月4日上午,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会上宣布,罗熹同志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时任太平集团董事长王滨调任中国人寿集团任董事长、党委书记。

而先一步到中国人保任职的王廷科与罗熹亦有渊源。2015年,王廷科进入保险业,担任中国太平副总经理和中国太平集团(香港)副总经理,2015年5月起兼任太平养老险公司董事长。2018年7月,出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当年,罗熹出任太平集团党委书记及董事长,在王廷科接任信保总经理之前,中国信保总经理正是罗熹。

近期,中国人保披露了中期业绩。上半年,人保集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368.41亿元,同比增长4.3%。公司称,保费增速自3月份以来逐月上行,有效扭转了年初疫情造成的负增长局面。具体而言,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6.39亿元;人保寿险实现规模保费700.24亿元;人保健康实现规模保费225.35亿元;人保投控实现不动产项目投资金额46.4亿元;人保金服营业收入3.9亿元;人保再保险分入保费规模28.3亿元;人保香港实现保险业务收入折合人民币6.48亿元。

利润方面,人保税前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10.4%;而对于归母利润的近两成负增长,人保集团管理层表示,2019年上半年受手续费税收政策变化的影响,基数较高,因此,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8.8%。

3411工程推动正当时,进入“罗熹+王廷科”时代,下一步人保将如何发展,值得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