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蚂蚁一张牌照 它能撬动多少资金?

胡群2020-09-18 09:17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有句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现代社会,无论自然人还是法人,都喜欢利用杠杆撬动更多资金,然而,如何才能准确找到支点,撬动更多资金?

牌照。

比如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规定,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借款、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如果还想进一步提升杠杆率,则需要更具含金量的牌照,比如,互联网小贷、银行、消费金融等。蚂蚁科技为何能撬动巨额资金?它运用牌照精准找到支点。

据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显示,网商银行至今发行64单ABS,总金额1451亿;蚂蚁小贷发行224单,总金额6348.61亿;阿里小贷发行148单,总金额3307.59亿。蚂蚁科技招股说明书指出,如果无法利用资产证券化市场,公司和合作金融机构可能无法获得足够资金用于在公司的平台上发放贷款,从而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发展、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这就是杠杆的力量。而且,蚂蚁科技将拥有更多撬动资金的机会。

9月17日,千方科技(002373.SZ)公告,收到蚂蚁集团转交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602号),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股东方包括蚂蚁科技集团、南洋商业银行、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300750.SZ)、千方科技、中国华融(2799.HK)、江苏鱼跃医疗(002223.SZ)。作为控股股东,蚂蚁科技持股比例50%;南洋商业银行、国泰世华银行持股比例分别是15.01%、10%。

虽然之前没有消费金融牌照,作为中国领先的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科技开放平台,并坐拥阿里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商业消费场景,蚂蚁科技早已深耕消费金融市场。

“花呗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数字消费信贷产品”,蚂蚁科技招股说明书上称,公司的花呗和借呗产品已成为中国居民广泛使用的消费信贷产品。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约5亿用户通过公司的微贷科技平台获得了消费信贷,消费信贷余额总计为17,320亿元,其中98%的信贷余额均由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实际进行贷款发放,或已经完成证券化。

据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显示,今年至今,蚂蚁科技共计发行26单ABS,发行金额415亿,其中,花呗14单,255亿;借呗12单,160亿。这与2019年及2018年相比,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金额方面都有较大的差距。2019年,蚂蚁通过蚂蚁小贷(花呗)发行46单ABS,共计金额1053亿,通过阿里小贷发行10单ABS,共计金额125亿。2018年,蚂蚁通过蚂蚁小贷(花呗)发行51单ABS,共计金额1169亿,通过阿里小贷发行27单ABS,共计金额555亿。

然而,迄今为止,蚂蚁发行ABS最高的年份是2017年,合计134单,3120.4亿元。对此,蚂蚁科技招股说明书称,“2018 年起,公司对微贷科技平台业务模式进一步开放,重点推进与金融机构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且在资产证券化模式下公司自持规模下降”。 

去1

数据来源:资产证券化分析网

蚂蚁科技为何对资产证券化情有独钟?

成本低。以中信建投花呗第14期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产品分为A/B/C三档,总规模为30亿,优先A档发行利率为3.65%,分层比例89%。

蚂蚁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受不断变化的监管政策的影响,这些监管政策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制约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规模,从而最终影响公司和合作金融机构利用资产证券化市场融资的能力。许多不可控因素也会影响公司和合作金融机构利用资产证券化市场的能力,比如宏观经济的发展情况和市场流动性水平。

而两张小贷牌照(阿里小贷、蚂蚁小贷)正成为金融创新的工具。招股说明书进一步指出,为支持贷款发放、业务拓展或者应对监管政策的变化,公司的小额贷款子公司需要不时探索不同的融资工具并面对各方面的挑战。例如,2018 年公司根据相关监管指引控制了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规模。尽管公司微贷科技平台的合作模式力争在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保留灵活调整的空间,但公司无法保证能够根据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或者创新,以支撑未来平台促成贷款或者业务的迅速发展。

“作为消费金融市场上重量级机构,蚂蚁科技一旦拥有消费金融牌照,消费金融市场将持续扩大,未来将有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消费金融带来的好处,并进一步促进消费复苏。”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

当前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消费整体上也在复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0326亿元,同比增长9.5%,比1—7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

9月9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费因疫情受到较大冲击,成为经济恢复的薄弱环节。基于网络数字技术的新业态新模式,支撑了新型消费逆势快速发展,且潜力巨大。要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鼓励市场主体加快创新,更大释放内需,增强经济恢复性增长动力。

消费引擎提速在即,消费金融机构正争相布局,一方面, 互联网公司积极参与消费金融公司,如新浪微博通过旗下独立注册公司入股包银消费金融公司、百度通过旗下度小满科技公司入股哈银消费金融公司、玖富通过旗下科技子公司入股湖北消费金融公司、 小米参与新设消费金融公司;另一方面,大型传统金融机构新设消费金融公司,如,平安集团新设消费金融公司,光大集团新设阳光消费金融公司,建设银行计划投资百亿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等。

“随着国家将推动消费稳定增长作为下一步着力的重点,消费规模、消费质量、消费能力、消费环境与消费政策五方面将有较大改善,结合P2P平台及小贷公司的清退与转型,消费金融公司贷款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 ”《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称,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规模的提升有赖于其融资能力的 支撑,其当前融资手段主要依靠股东增资、向金融机构借款、通过银 行间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发行金融债等。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资产证券化(ABS)业务能够 有效地降低中长期资金的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资金结构, 未来有望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常规融资手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