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要闻回顾 | 上交所严管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披“蹭热点”;发改委:择优支持各省特色小镇;我国4个新冠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窦亚娟2020-09-25 20:57

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主要涉及以下方面:一是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运作。将QFII、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二是稳步有序扩大投资范围。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三是加强持续监管。加强跨市场监管、跨境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强化违规惩处,细化具体违规情形适用的监管措施等。《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上交所:对于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蹭热点”行为,特别是滥用自愿信息披露实施信息型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行为,上交所将继续从严监管,露头就打,坚决维护好科创板信息披露市场秩序。科创公司不应披露可能误导投资者错误估计公司价值的市场热点相关信息,更不应披露可能误导投资者错误估计公司价值的市场热点相关信息,不能以重大风险提示替代应有的事实基础。

发改委发布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立足不同地区经济发展阶段和客观实际,不下指标、不搞平衡,控制数量、提高质量,防止一哄而上、一哄而散。完善智能标准生产设施,提供标准厂房和通用基础制造装备,降低投产成本、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完善智能标准生产设施,提供标准厂房和通用基础制造装备,降低投产成本、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根据本意见,按照严定标准、严控数量、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原则,明确本省份特色小镇清单,择优予以倾斜支持。

证监会:再融资分类审核的快速通道设立了禁入条件,公司存在最近三年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等情形不能进入快速审核通道。部分上市公司投资者互动平台存在披露误导信息,证监会已对4家公司立案调查,对12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国金、国联证券自查,并提交内幕知情人名单,启动核查程序。证监会支持商品指数发展,着力促进商品指数与股票指数、债券指数等一起形成多元包容的指数体系。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在审核主板、中小板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时,对新授予的最近连续两个信息披露工作考评期评价结果为A的上市公司予以快速审核。

科技部:目前,我国有11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4个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其中3个为灭活疫苗,1个为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抓紧开展以一、二期的临床实验。他透露,上述4个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进展顺利。按照现在的估算,到今年年底,预计新冠疫苗年产能达6.1亿剂,到明年,年产能可以达到10亿剂以上。

工信部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拟发布内容予以公示。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113户企业的325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99户企业272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5户企业25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17户企业28个型号。

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到2022年,力争为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培训至少一名具有中国足协D级或同等水平教师或教练员;力争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均建有1块以上足球场地,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均建有1块以上标准足球场地;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中小学生经常参加足球运动人数超过3000万。

工信部等六部门印发《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实现种桑养蚕规模化、丝绸生产智能化、综合利用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基地蚕茧产量占全国蚕茧产量的20%以上,形成一批桑园面积达10万亩以上的重点蚕桑生产基地。

文旅部:发布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指南指出,各地要根据市场新变化新需求,积极引导和支持旅行社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云直播、云旅游、新媒体营销,及时推出品质化、定制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切实加强百草枯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具有百草枯母药生产许可和仅供境外使用农药登记的百草枯母药生产企业,才能生产百草枯产品。百草枯母药生产企业生产的百草枯产品只能用于出口,不得在境内销售。对于非法生产、经营百草枯的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对于非法生产、经营百草枯的“黑窝点”要依法取缔,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西安市住建局:为解决中低收入居民和新市民的住房问题,构建以需定供、保障充分、结构合理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西安市政府规定,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必须配建一定比例的公租房。据悉,此政策的范围为西安市行政区域内新出让住宅用地(含用地性质变更、规划指标调整)的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单位应按规定配建公共租赁住房。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