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沿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将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种昂2020-11-07 18: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0年11月7日上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论坛发言时表示,黄河流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应统筹好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协同;推动沿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黄河流经9个省区,是中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河。黄河流域连接着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沿河两岸分布着东平湖等湖泊、湿地、河口三角洲、湿地生物多样,既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廊道。

从能源经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黄河流域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丰富,煤炭的储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黄河流域因此又被称为能源流域;就农业而言,黄河流域耕地面积占全国总量的35%,尤其是黄淮海平原、汾渭平原、河套灌区,是中国农产品的主产区,粮食和肉类产量占全国1/3左右,是国家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和经济作物的重要产区。

在蔡昉看来,现阶段黄河流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包括基于自然资源分布的不平衡、基于工业基础、交通基础设施、技术条件的差异,基于人类资源流动等系列因素导致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问题,在黄河流域沿黄省市中表现尤为突出。现阶段,一些地区受生态系统脆弱、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雷同、关键要素缺乏、体制机制创新等因素的制约,区域协同发展的进展仍然比较慢,经济社会合作基础比较薄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还不够强。

因此,蔡昉指出,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制度机制创新,自觉打破以行政区划、一亩三分地思维下的有形之墙,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协同保护,推动沿黄流域生态产业一张图规划、一体化发展。

蔡昉表示,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沿黄流域要以遵循客观规律为前提,充分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明确各地的功能定位,形成以比较优势为基础,各有所长、各得其所的区域经济布局,更加强调促进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均衡,更加凸显不同区域的自然环境承载能力和开发潜力。

比如,在三江源、祁连山等生态功能重要、生态环境敏感脆弱的区域,要创造更多的生态产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也就是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在经济条件好的区域,要承载更多的产业和人口,发挥经济区域价值创造作用,发挥规模经济,也就是宜工则工、宜商则商。

蔡昉特别指出,河套灌区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粮食质量提上去。黄河流域四大粮食主产区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严格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通过加强涉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促进三产深度融合等措施,促进黄河流域粮食主产区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进而带动经济总体效率的提升。

蔡昉认为,要推动黄河流域内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以城市群为增长极,带动全流域的整体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的那样,要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强化西安、郑州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要重点推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优化发展。可以预见,推动沿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将是未来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城市群协作中提升整体发展效率。

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完善全国发展战略布局,塑造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