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支付混改二轮引战结束挂牌 增资有望2020年内完成

胡艳明2020-11-10 13: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中国电信旗下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翼支付)正引进第二轮战略投资人,对于项目最新进展,11月8日,翼支付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战略投资人基本确定,尚待部分决策程序完成。“正在加快推进,力争2020年内可以完成。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流程完成,还需要等待央行的批复。”

作为中国电信旗下的金融板块,翼支付在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希望引入第二轮市场化战略投资人后,股东结构和资本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引入市场化基因的加入,推动中国电信金融科技生态圈建设。

2018年中国电信方面曾传达出拟分拆翼支付单独上市的意图,对于翼支付的上市进程,上述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如果引战方案落实,尚需要落实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对于政策、股东意见以及监管机构的意见都要考虑到,然后选择合适的时机上市。”

二轮引战结束挂牌

2020年6月28日,翼支付第二轮引入战略投资人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

此次项目拟增加注册资本不超过34535.1499万元(约3.45亿),出资比例不超过35.2259%,拟新增不超过10家投资人,并同步实施核心员工股权激励。

在此之前,翼支付已经在2019年实施首轮引战,引入前海母基金、北京润信瑞恒(中信建投资本)、东兴证券等4家战略投资人,释放21.26%的股权。首轮引入战投后,中国电信集团对翼支付的持股比例由100%降至78.74%。

2020年2月26日,翼支付发生系列工商变更,新增中信建投等五个股东以及董事长王国权等七位主要人员,注册资本由从50000万人民币变更为63504.0658万人民币。

对于引进第二轮战投进展,翼支付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战略投资人基本确定,尚待部分决策程序完成。“正在加快推进,力争2020年内可以完成。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流程完成,还需要等待央行的批复。”

对于增资完成后的股权结构,要求原股东出资比例不低于64.7741%,其中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不低于51%;参与此次增资的投资人以及核心员工参与股权激励的出资比例合计不超过35.2259%,其中核心员工参与股权激励的出资比例不超过3%。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聚焦三大机制(即治理机制制度化、规范化;运维机制差异化、市场化;激励机制精准化、多样化),与各位股东和潜在的战略合作人共同打造国企改革的标杆。”谈及未来翼支付的重点工作,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来峰在11月8日举行的第四届翼支付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

在此次引进战投中,翼支付为战略投资人明确了退出机制,标明“引入的战略投资人所持股权锁定期不少于三年”,支持增资人未来通过股改和IPO上市等资本运作的形式退出。

对于翼支付的上市预期,上述翼支付相关负责人称,“如果引战方案落实,尚需要落实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对于政策、股东意见以及监管机构的意见都要考虑到,然后选择合适的时机上市。”

希望2023年月活用户达到一个亿

推进混改之外,罗来峰称,翼支付的工作重点还包括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全力打造数字生活生态以及创新数字金融服务。

二轮引战中,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科技研发投入及专业子公司的资本运作,进一步实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在科技创新架构上,翼支付成立了技术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罗来峰表示,在此基础上还将打造金融云平台,数字中台,网络信息安全,金融风控,智能客服,科技创新六大能力。翼支付将成立数字科技公司,实现对外输出。

在打造数字生活生态方面,罗来峰表示,以支付和5G权益为切入点,希望在2023年能达到月活用户一个亿。

翼支付将联合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围绕中国电信产业链3.8亿用户和近百万的合作商家,共同提供产业链、供应链等普惠的金融服务。

从工作重点可以看出翼支付对数字化的重视,近年来公司在数字科技方面投入力度巨大,“我们现在打造的平台在2016年就开始推行数字化,当年巨亏,就是为了构建数字化的基础能力。将近十年的时间,我们投入了70多个亿。”罗来峰透露。

据第一轮引战时,翼支付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亏损5941.65万元,2016年亏损16569.62万元,2017年扭亏实现净利润552万元。

2017年-2019年,翼支付营业收入分别为25.69亿元、23.38亿元、27.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22.54万元、2904.92万元、6861.59万元。截至今年3月31日,翼支付单季实现营收6.04亿元,实现净利润8860.84万元。

从数据来看,截止到2020年9月,翼支付服务超过5000万月活用户,年交易额将近2万亿,累计接入了华润、永辉、沃尔玛、万宁、苏宁等一千万家线下商户以及苏宁易购、京东、天猫、饿了么、网易优选、美团、叮当快药等170余家线上电商。消费金融分期(橙分期)业务累计已经发展用户2100万户,引入社会合作资金超过200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