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的“大G”划:To G业务探索无限可能

2020-11-11 15:51

京东数科To G板块迎来令人瞩目的实质性进展。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宣告打造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推动南通数字化监管、服务、决策、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该中心打破数据孤岛,汇聚南通市64个部门、10个县市区数十亿量级的数据。而背后的“大数据+AI”技术服务商,正是京东数科。

上述指挥中心只是京东数科打造智能城市样板的一个缩影。京东数科依托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已为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宿迁等城市提供解决方案,目标是将城市运营和公共服务进行在线化、数字化,并实现智能化。   

在数字科技的管理和加持下,城市智能化和产业数字化令人期待,而这也成为京东数科To G板块突破天花板的重要抓手。

打造智能城市样板,To G背后大有可为

精准预测城市交通流量峰值、智能监管危化品全流程、“领导驾驶舱”实时查看城市运行全貌等,京东数科让城市智能化管理不再是想象,正在一步步将其变为现实。

智能城市业务是京东数科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重要落地场景,而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落成,是南通市政府和京东数科的一次共同尝试。此前在各地智能城市的建设中,数据汇聚共享一直是重点所在,但跨部门、跨场景、跨行业的特色却加大了数据打通的实施难度。

京东数科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汇聚政府数据、大量IOC数据、部分监控数据。有了数据后,操作系统变成一个中台,中台里面提供了智能搜索、监测预警、分析研判、集约服务等。

为什么选择与京东数科合作?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李俊认为,在技术上京东数科的先进性极具吸引力。京东数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模型、图象解析方面的技术对南通城市治理起到很大作用。   

该平台打破智能城市建设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汇聚了数十亿量级的数据,全南通市交通运行、公共安全、环境污染、人口流动、疫情态势、产业发展等都在一张大屏幕上实时呈现,一屏统览。一旦城市出现突发情况,指挥平台可以及时下达指令到具体执行部门,迅速处置处理。

京东数科副总裁郑宇表示,在智能城市上,京东数科做的事情可以概括为“一核两翼”,“一核”指智能城市操作系统,通过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和精细化管理能力。“两翼”分别是AI+产业发展和生活方式服务业。   

除了南通这一“智能城市”样板,在智能城市领域,京东数科已经攻城略地数十个城市,并且将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落地雄安新区,成为新区块数据平台的建设者,该平台将成为雄安打造数字孪生城市的数据基底。

对此,京东数科在招股书中就强调,未来,雄安新区建设的信息化系统将直接“长”在块数据平台上,各个领域的数据从一出生就生长在一起,包括政务、安全、交通、医疗、物流等。

不难发现的是,在智能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并不是仅仅停留在城市智能化管理上,这必然伴随着多个产业的数字化。

事实上,早在2018年,京东金融升级为京东数科之际,就已经开始围绕实体产业做数字化的方向,而如今京东数科的战略已然明晰:智能城市为抓手,深入到各个产业链条,联结技术、产业与生态。   

业内认为,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落地进一步夯实了其“数字科技”的属性,To G业务背后大有可为。京东数科有望不断地向更多场景、更多产业输出自身数字化解决方案,做产业数字化领域的“首席增长官”。

“大G”划无限可能,有望创造巨大想象空间

据上交所官网披露,京东数科本次拟融资金额为200亿元,随着招股书发布,这家有望成为科创板“数字科技第一股“的企业首次披露了其营收模式及其占比。市场分析指出,按照增发10%募资金额200亿进行粗略估算,京东数科估值超过2000亿元。

估值不仅仅是市场对企业当下状态的评价,更是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预判。资本市场对于一家公司是否持续看好,取决于这家公司的想象空间有多大,除了已有稳定业务的盈利能力,创新业务能否突破天花板更是成为衡量的重要标准之一。

那么,即将登陆科创板的京东数科未来还有多少可能性?

智能城市业务不仅为各区域、城市的规划治理积极地贡献智慧,To G业务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成为了驱动京东数科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的To G业务年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9.05%。

从整个产业数字化发展态势来看,To G业务属于创新型业务,未来想象空间巨大,有业内人士称这个行业没有“天花板”。而京东数科得益于近几年的深耕,To G板块呈现跳跃性增长,已处于行业内领先地位。

对于京东数科来说,通过主动的业务结构调整和战略资源配置,虽然在商户及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营收增速放缓,其他两项解决方案营收尤其是To G业务营收却在高速增长,仅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60%。

正如京东数科在招股书中所说,这也体现了京东数科的战略判断和主动选择:公司不追求在商户和企业数字化服务上实现收入的高速增长,而是为了去连接更多场景和生态,给金融机构和新兴产业带来更多的“增长极”。

而产业数字化的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根据中国信通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2005年至2019年,产业数字化规模复合增速高达24.9%,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7%提升至2019年的29.0%,预计2020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将达33.75万亿元。

近日,陈生强在2020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表示:“智能城市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目标已经不是简单的政务上云,而是要在顶层设计层面,把包括产业数据、政务数据在内的数据全面打通。”   

相关报告指出,京东数科的产业数字化能力较强,优势在于用技术赋能产业。京东数科已经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服务提供商。随着新基建及产业数字化的推进,京东数科正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招股书中,京东数科将自身的价值定位为“首席增长官”,即用产业数字化技术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京东数科的上市显示出以科创板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不断改革、推动创新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普惠金融:新金融时代》一书作者曹磊表示,而这种通过产业数字化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的模式,正在获得资本市场和行业的认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