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风险难抑七天七涨停 彩虹股份市值暴增150亿 有监事计划减持

张晓晖2020-12-03 16: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尽管前三季度亏损16.7亿元,且亏损金额较上一年度有所扩大,但这仍然阻挡不住游资对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600707.SZ,下称“彩虹股份”)的追捧。

从11月25日至今的连续7个交易日里,彩虹股份的股价连续涨停,从4.4元涨至8.6元,几近翻倍,市值暴增约150亿元人民币。

12月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彩虹股份董秘办公室,询问公司最近是否出现重大利好,对方回复称:公司没有特别的情况,详细已经出了公告,请参考。

彩虹股份已经连续发布了4个股票异常波动的风险提示公告。

在12月2日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中,彩虹股份强调了三点:

一是,经公司自查并书面征询控股股东咸阳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二是,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公司拥有 OLED、柔性屏、石墨烯手机等多个热点。”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面板和液晶玻璃基板的研发、生产、销售,不存在上述媒体报道所称的 OLED、柔性屏、石墨烯手机等业务。

三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价格快速上涨,面板厂的盈利得到有效改善,同时,随着旺季备货需求的回落,加之面板价格的大幅上涨对需求端的影响将逐步显现,主流尺寸面板价格虽维持上涨的趋势,但涨幅将可能收窄,公司未来产品价格波动存在不确定性。

彩虹股份的风险提示没有能够让股价暴涨停歇。

12月3日,彩虹股份的一位监事披露其减持计划:监事王晓阳决定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3000股。

彩虹股份总部位于咸阳,主要从事液晶面板和液晶玻璃基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我国唯一一家具备 5 代、6 代、7.5 代、8.5 代基板玻璃制造能力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彩虹股份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高世代(G8.5+)液晶基板玻璃项目进展顺利,作为国内首条 G8.5+溢流法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一期产线于 1 月份全面贯通,G8.5 代 0.5mm 基板玻璃成功下线,热端产线达产推进、工艺优化和质量控制工作进展良好,已达到项目建设预期目标,并于6月顺利通过中国电子学会成果鉴定。

虽然液晶面板行业回暖,比如9月份较6月份50英寸液晶面板涨幅约为24%,但彩虹股份目前的财务指标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股价暴涨有可能会提前透支对这个行业的预期。

在上证e互动中,有投资者向彩虹股份询问:“公司是否与华为,三星等巨头有合作,目前股价是否被低估?”

彩虹股份回复称,公司半年报已经披露:“得益于终端需求回升,客户群体开拓积极稳健,6月出货量及收入创历史新高,主要品牌客户(冠捷、海信、TCL、三星等)累计销售收入占比较高,同时公司积极推进新市场开拓,相继与华为、维信诺、广州视睿电子科技等企业就产品新应用市场进行了合作洽谈,拓展产品应用。”

另有投资者在股价暴涨之后的11月27日向彩虹股份提问:网传贵公司11.25的调研纪要中,贵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三季度面板业务基本持平,10月面板业务将近净利润3亿,四季度基本能把上半年亏损的10个亿补回来。”请问这种直接向调研机构透露具体业绩且不发布调研纪要的做法,是否涉及信披违规?希望证监会、上交所对公司进行调查。

不过,彩虹股份没有回应这个关于业绩的敏感问题。

股价上,12月3日,彩虹股份以每股8.6元收盘,总市值约30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