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2.14—12.20)

种昂2020-12-21 10:39

种昂/文

1.山东全省民营经济统战会议召开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4日下午,山东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抓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家义强调,山东要强,民营经济必须强,民营经济人士队伍必须强。民营企业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抢抓发展机遇,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吸引更多人才,努力在服务全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要始终重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内部管理方式,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水平,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要发挥好工商联和商会作用,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2.《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年起施行

12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紧紧围绕“九大改革攻坚行动”,2020年山东省司法厅共组织起草和审查地方性法规21件、省政府规章13件;开展法规规章集中清理,推动修改地方性法规18件、废止1件,修改省政府规章7件、废止17件。

其中,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立法,是今年山东省政府立法工作的一大亮点。为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山东省出台《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建立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健全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体现制度创新,明确建立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完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完善以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体系,统一政务事项服务标准;创新包容审慎、公平公正的监管体系,严禁执法“一刀切”,审慎把握要求市场主体限产、停产的适用范围和程序,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3.“十三五”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新投资企业173家

12月1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山东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十三五”时期,山东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全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货物年进出口突破2万亿元大关,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目标。”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山东全省货物进出口规模持续提升,2019年实现进出口2.04万亿元,2016至2019年均增长8.2%,高于全国年均增速,占全国比重由“十二五”末的6.1%提高到今年前11个月的6.8%。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连创历史新高,2019年达到146.9亿美元,2016至2019年均增长13.8%,规模跃居全国第四位。

“十三五”期间,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省新投资企业173家,其中美国思科、IBM、雅培、江森自控、谷歌、日本软银等16家世界500强首次落户山东。截至目前,已有219家世界500强在山东省投资兴业。

4.山东制造业较快增长拐点初显

山东制造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调整,较快增长的拐点已初步显现。12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传达了“十三五”期间山东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的丰硕成果。

该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省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2.3万亿元,总量占全国的7.2%,营业收入占全国比重10%以上的大类行业有10个,5%以上的有29个,今年有14个县(市)、11个区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和百强区;市场主体实力显著增强,全省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170.9万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363户,83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500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5万家,比2015年末增长近2倍;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氯碱等七大高耗能行业调结构、优布局、提质效,传统优势产业通过改造创新,“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22%提高到2019年的28%,预计今年将突破30%;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预计可达45%左右。在《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9)》中,山东智能化发展指数67.20,居全国第6,其中智能制造指数则居全国首位。

5.山东将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领航型化工企业

12月19日,记者从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了解到,《关于推动化工生产企业“发展壮大一批”“改造升级一批”的实施意见》已于日前印发,346家化工生产企业纳入“发展壮大一批”名单;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要求,且不属于“发展壮大一批”“关闭退出一批”的化工生产企业则纳入“改造升级一批”。从中,山东省将培育一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领航型企业,力争到2022年,全省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企业达到2家以上,过500亿元企业达到10家左右。

根据《意见》,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能整合转移,山东省将推动优势企业积极实施兼并重组、产能置换、股权交易和战略合作,加快同行业横向整合、产业链纵向延伸、跨领域关联协作,进一步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行业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今年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显示出了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6.青岛一次性出台六个人才新政

12月14日,青岛市召开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审议了《关于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青岛菁英工程”的意见》《青岛市“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青岛市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青岛市外语人才、外事人才、外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等6个文件。

一次性出台六个重磅人才新政,这是青岛以响鼓重槌擂出的聚才、留才、用才的最强音。《关于促进产才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等6个文件涉及产才融合、优化整合人才资源、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户籍制度改革、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外语、外事、外贸人才引进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把政策“制定权”交给企业、全面推行“一站式”人才服务、鼓励“举家迁徙”和亲属投靠等重磅措施,打出了一套人才政策“组合拳”。这不仅体现出青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战略思维,更体现出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渴望、服务人才的诚意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雄心、决心、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