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时隔5年重返3600点 这些千亿市值股涨幅超5% 如何看待资金抱团?

张斌2021-01-12 18: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1月12日,在金融、军工、酿酒等板块带动下,A股三大股指悉数上涨。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幅为2.18%,报3608.34点,时隔5年,再次站上3600点;深证成指涨幅为2.28%,报15460.03点;创业板指涨幅为2.83%,报3180.35点。

今日两市成交额虽然较前几日有所缩量,但仍破万亿元,这已是连续7个交易日破万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84.45亿,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9.8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4.58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除传媒行业之外,其他27个行业均上涨。其中,非银金融、休闲服务、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家用电器行业领涨,涨幅分别为5.81%、4.70%、3.96%、3.53%、3.29%。

从个股来看,今天2508家公司上涨,其中86家公司涨停;1375家下跌,其中18家跌停;249家公司平盘。值得一提的是,资金抱团的大市值股票涨幅较大,平安银行、贵州茅台、三一重工、海康威视等今日创历史新高。

千亿市值股票大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收盘,市值超过500亿元的股票有287只,今天涨幅超过5%的有56只,占比19.51%;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有143只,今天涨幅超过5%的有29只,占比20.28%。

29只涨幅超5%的千亿股

千亿股数据来源:Wind

在这29只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中,东方财富(300059.SZ)涨幅最大,涨幅达15.59%,单日成交额达193.43亿元,报收38.18元/股。招商证券(600999.SH)、万泰生物(603392.SH)、东方雨虹(002271.SZ)、TCL科技(000100.SZ)这四只股票以涨停收盘。

上述29只股票中,年后(1月1日至12日)以来涨幅超过20%的有13只。其中,万泰生物(603392.SH)涨幅最高,为39.46%。赣锋锂业(002460.SZ)、三安光电(600703.SH)、东方雨虹(002271.SZ)、三一重工(600031.SH)紧随其后,年后涨幅均超30%。

值得一提的是,这29只股票中,三一重工(600031.SH)、赣锋锂业(002460.SZ)、公牛集团(603195.SH)、长城汽车(601633.SH)、中国中免(601888.SH)、康龙化成(300759.SZ)6只股票今日收盘价创出历史新高。

随着这上述29只股票今日大涨,众多投资者欢欣鼓舞。Wind数据显示,这29只股票的股东户数达649.32万户。不过,这些机构持股比例比较高,其中中国人寿(601628.SH)、长城汽车(601633.SH)、招商证券(600999.SH)、中国中免(601888.SH)、泸州老窖(000568.SZ)、恒立液压(601100.SH)、恒力石化(600346.SH)的机构持股比例超过70%。

如何看待资金抱团?

近期,“只赚指数,不赚钱”成为A股结构分化的一种市场现象,头部公司大幅上行,而下跌公司家数约占七成。

市场上指数不断走出新高,也有提醒风险的声音出现。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发文称,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警醒证券资产脱离价值的喷涌。百亿私募宁泉资产杨东的观点更为鲜明——现在不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股票的好时机,这些股票的性价比对投资者已经很不友好。

部分券商表示,应正确认识抱团。开源证券认为,抱团行情背后的深层逻辑是主流投资者投资框架与评判标准在过去2年逐步形成共识,资产选择的趋同只是一个结果,抱团并不是超额收益的根本原因。投资者应该平和看待抱团,更应该理解这个共识下并不应只有当前的核心资产一种答案,未来宏观环境正在发生改变,疫情后世界理应进行更多价值发现,寻找未来市场“新共识”:答案就在全球复苏的供需错配和中国制造业中。

平安证券认为,当前 A股市场仍在波动上行的趋势中,年末的系列利好将陆续进入实施阶段;市场结构性行情的趋势也将持续,但不单单仅局限在头部,更多在核心创新资产当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创新标的从中受益。

山西证券认为,展望后市,机构抱团或出现松动但不会轻易瓦解。部分超跌板块业绩转暖,短期存在反弹机会。资金将在抱团板块和超跌板块中反复切换,直至市场走出新主线。从基本面来看,抱团板块的估值过高已是公认,投资者也认同需要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消化估值。

国金证券表示,典型的机构抱团行为一般会经历四个阶段:1)在“集中加仓”阶段,板块投资机会获得大部分投资者认可,投资者集中加仓推动板块走势上行;2)在“持有观望”阶段,加仓的节奏有所放缓,已经建仓的机构维持仓位相对稳定,而还没有买入的投资者仍处在观望当中;3)在“抱团松动”阶段,随着板块估值泡沫化程度越来越高,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忧估值过高和交易拥挤等问题,板块仓位逐步从高位下降;4)在“抱团瓦解”阶段,受事件型和基本面等负面冲击影响,集中减仓导致板块走势“踩踏式下跌”。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机构抱团的板块景气仍处在上行阶段,短期内行业逻辑难以证伪。后续打破当前机构抱团的催化因素或来自于其他板块的景气超预期。但抱团板块相对大盘的估值仍未到极端泡沫化程度,如果只依赖估值性价比这一因素,抱团松动的过程或相对波折。诱发抱团瓦解的导火索主要为事件型或基本面等方面的负面冲击,也就是说当前机构抱团瓦解的前提是相关板块业绩大幅不及预期,或者出现重大利空事件冲击,但事件性冲击是没办法预测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