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被曝拟最快下周二招股 估值已从500亿美金飙升至600亿美金

冯庆艳2021-01-19 16:33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快手开启分析师路演第二天,1月19日,快手被香港经济日报披露称,最快将于下周二(1月26日)招股,此次拟发行4.159亿股,招股价上限约93港元,每手50股,一手入场费4650港元。

另有消息称,快手估值可能升至约600亿美元。而在启动分析师路演前,快手目标估值还是500亿美金,更早一点的去年10月份前后,快手Pre-IPO轮融资的投前估值为420亿美金。

对于快手飙升至600亿美金估值的速度,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快手一位内部人士求证,从其回应来看,其个人也有点意外。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对经济观察网分析,快手2020年前三季度总收入在400亿元以上,今年预计可以达到千亿元营收,作为新型的流量业务代表,快手的年收入与老牌流量业务企业百度相当,而目前百度的市值在800亿美金,其中有300-400亿美金的市值是自动驾驶贡献的,用时间换空间,快手的估值在500亿美金比较公允。

“至于目前估值已经变为600亿美金,我认为其把上市后的涨幅提前落袋为安了,这有利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不利则是上市后股票表现有了更大的不确定性。”葛甲对记者说。

一位直播短视频行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快手的电商做的比较好,还请了周杰伦,艺人资源也挺多,还买了游戏战队等,这些业务的亮眼表现,让快手在资本市场上有了更好的估值表现。

葛甲认为,快手的业务收入结构为直播、线上营销服务和其他服务,虽然招股书显示电商业务收入很少,但有很大部分的电商收入都归入了线上营销服务,这个业务结构的可塑性非常强,如果直播电商是一个生态,快手处于生态的顶端位置,其赚的是电商的服务费用,不用承担亏损,另外一块游戏目前替别人分发,后续很有可能自己下场做,游戏是高毛利的业务,这一块的增长也值得期待。这样的情况下,目前亏损是有点大,一个好消息是,现在正在收窄亏损额度,这个仍然是时间换空间的话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