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爱康版”脱口秀发布会 一次共情的健康体验

2021-04-15 21:33

出人意料,一场新闻发布会以脱口秀方式呈现。4月15日,爱康集团(简称“爱康”)“我爱健康 BOSS SHOW” 新品发布会暨客户体验日活动拉开帷幕,一改往日“铁面”,联动知名喜剧演员和脱口秀演员以及健康领域8位大佬,用脱口秀的方式,风趣讲述健康管理新风向。这场笑料不断、包袱不停的发布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1

发布会以脱口秀的形式,在打造一场共情共鸣的“花式”健康大秀的同时,还带来了健康管理新风向。发布会上,爱康正式发布4月底即将全面上线的行业首个自有“云”,倡导算法医疗在预防医学的广泛应用,基于大数据来预测健康状况和评估疾病风险,定制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

打破传统 行业首次脱口秀发布会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国人健康管理意识不断升级,加之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人重视健康和体检。但传统的健康论坛专业知识过于学术,或枯燥无味或高深莫测,普通人接受起来颇有困难。

最近《脱口秀大会3》和《吐槽大会5》的两把火,把脱口秀的场子烧得火热,脱口秀成为人们更加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之一。4月15日,喜剧演员李雪琴,以及脱口秀演员呼兰、程璐助阵爱康“我爱健康 BOSS SHOW”。

2

喜剧演员李雪琴


3

脱口秀演员呼兰

图片

4

脱口秀演员程璐

发布会上,喜剧演员李雪琴,以及众多脱口秀明星呼兰、程璐嗨聊健康理念和体检尬事,抓住消费者痛点,输出定制化内容。

这场幽默又不失严肃、严谨的沟通形式输出品牌价值和产品卖点的发布会,引发公众猎奇、互动及共鸣,实现从健康行业传统发布会针对行业和B端发声向C端用户倾斜。

分析人士表示,发布会以脱口秀方式呈现,实际是重新定义了发布会,展现出爱康集团极大的诚意,用一种更巧妙、更富人情味、更高效的沟通形式,使爱康与用户间建立了强有力的情感连接。同时,也为健康管理行业探索了一种全新的传播模式。

科技赋能深耕“算法医疗”,构建“护城河”

科技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一把利器。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计算等新技术逐渐进入大众生活,健康医疗行业的天花板不断被打破,传统体检的边界在不断延展。

所谓“算法医疗”,即通过算法挖掘医疗数据价值,从而实现“从依靠传统个体经验到人机融合下的机器诊疗”。“在算法医疗时代,‘医疗云’的内核是算法医疗。”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提到。

5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

据了解,爱康集团将在今年4月底完成体检系统上的云端部署,一个集合5000万体检数据的,包括体检云、影像云、心电云等在内的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云端化对体检者的体检结果进行粗筛、分类,将健康管理由静态变为动态分析。比如,体检者做乳腺超声发现有结节,爱康会告诉你,有多少比例的女性得乳腺结节,患乳腺结节会有什么情况发生,进一步排除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等等,帮助患者和医生有的放矢的了解和判断病变。

“算法医疗的时代已经到来,而爱康要做的就是算法医疗时代GPS的普及者。‘医疗云’就像一张人体的GPS活地图,让‘条条大路通健康’成为现实。”张黎刚如是说。

爱康还通过与多家优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将最新的精准医疗和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以及适用于体检早筛的产品引进到爱康平台,帮助客户更早的发现疾病隐患。

比如,爱康与Airdoc持续合作,通过引入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技术,一张眼底照片,可以筛查出眼疾及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肿瘤等至少55种病变;与泛生子合作,引入获得美国FDA“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的肝细胞癌早筛液体活检产品;与诺辉健康合作,通过基因技术居家就能做肠癌早筛,共同守卫国人肠道健康。

如今,更多合作伙伴入场。这其中包括基准医疗“尿立检️™”基于尿液DNA甲基化以无创的方式实现膀胱癌风险检测、维智能医疗的乳腺“超人”,双侧同时扫查,不仅精准而且能够利用高科技算法弥补优质超声医生资源缺乏的现状、简单心理的心理门诊、德视佳专业眼科门诊等。

打破发展边界 未来可期

根据爱康集团发布的《2020年中国金融高净值客户健康绿皮书》可以发现,早期癌症和晚期癌症的5年相对生存率差异非常大。以结直肠癌为例,可以说是早期发现九生一死,晚期发现九死一生。

根据不久前世卫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全球癌症死亡病例996万例,死亡率达到51.6%。作为癌症大国,国内的数据更不容乐观: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占比全球23.7%),癌症死亡病例300万例,死亡率高达65.6%。很多肿瘤在确诊时候已经到了中晚期。事实上,如果在早期或者超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能够很大程度的提高5年相对生存率,甚至可以达到治愈的效果。而体检筛查是发现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在早期筛查中及时发现病变,将让患者生命拥有更多保障,这将是像爱康这样的预防医疗机构能够拓宽传统体检发挥的广角价值。

去年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优先”的原则。今年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意识到健康管理的重要性,也更加愿意正视自身健康状况。在此基础上,医疗行业的普遍认知将实现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预防为中心转变、以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个性化发展,精准医疗的应用能力、人工智能的应用水平、以及大数据的应用与计算能力决定,将成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业内人士称,大健康产业正在酝酿和形成超过十万亿的广袤蓝海市场。

作为国内领先的健康管理机构,爱康国宾紧紧抓住发展的最好时机。从2004年成立至今、17年发展历程,爱康将自身命运与国民健康联系在一起,把医疗品质和服务创新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致力健康管理,提升生命质量。

张黎刚表示,健康中国已经提升到了国家政策高度,爱康在保证医疗服务品质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一个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的整合医疗服务平台,这将重新定义中国健康管理行业的未来。

庞丽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