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奥迪Q5L沪上全球首发:“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豪华SUV多维升级而来

城九歌2021-04-23 23:19

城九歌

豪车市场的竞争从来都是高手的对决,而一款车想要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并不容易,成为经典更是难上加难。过去几年来,豪华SUV成为主要的增量细分市场,也是豪华品牌竞相布局的重点。作为豪华B级SUV市场的开拓者,奥迪Q5L在赢得了不断扩大的用户群的同时,收获了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在中国市场驰骋10年后,奥迪Q5L赢来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全新奥迪Q5L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举行了全球首发,选择率先在这个最重要的市场展示奥迪在这一优势领域的升级版竞争力。

全新奥迪Q5L在设计、空间、科技、操控等方面全维升级,更重要的是,其沿袭了奥迪作为“最懂中国消费者”的豪车品牌的本土化“秘籍”,从消费者使用习惯、使用场景,以及对审美、功能和舒适度含金量的偏好等层面,准确贴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而且一如既往地,在某些细节上以超出预期的水准给消费者打开新的想象空间和豪华高标。

在奥迪的产品序列中,奥迪Q5L一直有着奥迪的先锋、Q系列开拓者的重要地位。而国产十年来积累的强大的市场基盘,也使全新奥迪Q5L的推出备受关注。来自一汽—大众奥迪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引入中国市场,并于2010年实现国产化以来,奥迪Q5(含全新Q5L)一直以压倒性优势,全面领跑豪华B级SUV市场。截止目前,奥迪Q5(含全新Q5L)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过122万辆,毫无疑问,全新奥迪Q5L的“新指数”在这一市场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全新奥迪Q5L也给了一汽奥迪在高端SUV再创新高的底气,而一汽奥迪在品牌营销上的创新能力也让全新奥迪Q5L的市场冲击能力颇具看点。“我们团队既能把握得住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力,以及做好相关的产品营销,也能把握住用户情感的营销力,做好品牌一系列的,包括终端一系列的配套。”上海车展中,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多维定义豪华B级SUV

    2021年,车型更新迭代的过程已成为了一个竞技场,只是踩中时代的节奏是不够的,只有引领趋势才会保证持续的竞争力。全新奥迪Q5L为准确捕捉用户心智,快速响应市场发展做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全新奥迪Q5L多维大幅升级,再次为豪华B级SUV市场树立了标杆。

更具豪华感和动感是全新奥迪Q5L用肉眼看得见的改变。全新奥迪Q5L采用奥迪Q家族最新设计语言,推出“S-line动感型和Elegant致雅型”双前脸设计。“箭形”前大灯与“流水式”转向灯,折射出犀利气场。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体式OLED数字尾灯配以贯穿式装饰条,呈现更宽车体视觉效果及更高辨识度。

全新奥迪在升级过程中在车内留出足够大的空间以诠释豪华感。其车身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770/1893/1667毫米,2907毫米的轴距和内部的全新储物格设计,赋予了装载空间更强实用性。

同时,本次全新奥迪Q5L在升级中提升了行驶过程的舒适度与可调节度。电动全景式玻璃天窗、多达30种颜色的LED氛围灯及B&O音响系统的配备,让全新奥迪Q5L娱乐性大增,打破“出行工具”的限制,为成为用户生活“第三空间”打下基础。

顺应汽车科技化的潮流,全新奥迪Q5L配备12.3英寸全液晶虚拟驾驶舱、10.1英寸MMI触控显示屏,使用户在智能顺滑的数字化操控中获得更具科技感的驾驶体验。

目前大火的智能互联同样是全新奥迪Q5L的科技化升级方向之一,全新奥迪Q5L用户可以使用日常用语操控车辆,Audiconnect互联科技服务还可实现紧急呼叫/遥控服务等互联功能的支持。同时,为确保安全,全新奥迪Q5L将同级独有的ACC距离指示器纳入囊中,该指示器可在车速超过60km/h的情况下使用前方雷达系统测量前方车距,在仪表板上生动显示距离。

作为老牌豪华车企的重磅产品,全新奥迪Q5L的强劲澎湃的动力和全地形自由驾驶的驾控功能一如既往的是其最重要的筹码。定位为适应全地形出行的豪华B级SUV,全新奥迪Q5L也针对不同的驾驶状态提供了包括同级唯一的越野模式在内的六种不同驾驶模式,全方位满足用户在不同路况下的个性化需求。而在动力方面,全新奥迪 Q5L具备同级唯一的“2.0T+7DCT”完美组合搭配,搭载2.0T高低功率发动机,峰值扭矩分别为320N·m和370N·m。拥有同级最低的油耗表现让全新奥迪Q5L傲视同级,其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可至7.2升。

重树市场标杆

2020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中国的豪车市场仍然获得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作为其中竞争最激烈的蓝海,高端SUV整体销量同样呈上升趋势。而且市场分析显示,作为消费升级的直接映射,30万以上的豪华SUV的被选择比例在不断增高。

而从性能、配置等各方面数据来看,全新奥迪Q5L升级后的每一样变化,都引领着这个细分市场新的竞争方向和新的消费趋势,外观的个性化设计和对豪华感、舒适感的提升,处处都击中了中国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尤其是在目前最受重视的数字化方面,全新奥迪Q5L依托一汽奥迪的数据、技术资源,以精细化的数字技术生动诠释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凌云壮志。对中国豪华B级SUV市场的消费者而言,这将是豪华B级SUV走入科技化的第一步,而受科技化加持,奥迪Q5在中国市场将向好发展。

奥迪Q5(含全新Q5L)一直领跑着豪华B级SUV市场。在过去三年的豪华SUV销量排行榜中,奥迪Q5系列产品(含Q5L)在2018、2019、2020年分别以 123421辆、138970辆、149280辆的销量名列前茅,并曾在中国市场多次夺得细分市场冠军宝座。截至目前,奥迪Q5(含全新Q5L)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超过122万辆。

进入2021年,奥迪Q5(含Q5L)的表现也足矣令其他同级车型艳羡。在2021年3月高端SUV销量排行榜中,奥迪Q5(含Q5L)以15270辆的销量夺得高端SUV冠军,同比2020年3月增长113.4%。当然,这份同比增长之下暗含着豪华B级SUV市场的增长趋势。伴随着中国新中产阶级的兴起,豪华汽车市场中,兼具品质和品牌的B级SUV将成为更多中产阶级家庭的最优选择。

同时,作为豪华B级SUV的受众人群,中国中产阶级不止重视产品品质与品牌价值,其对产品背后企业的用户理念、专业态度也有着相应的要求。在这一层面上,全新奥迪Q5L的推出,是一汽奥迪在通过强大的市场分析能力思考后做出的重要决策,其升级更新的力度远超普通中期改款车型并饱含科技性,这也意味着一汽奥迪在该车型的经营与服务方面释放了良好的信号。一汽奥迪作为拥有33年生产经营经验的汽车企业,拥有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优势,势必能够为全新奥迪Q5L的受众群体提供令人信赖和支持的企业服务和价值观。

在产品之外,奥迪Q5L也见证着一汽和奥迪的合资进阶,2018年3月,在奥迪Q5L已经成为国产奥迪的又一枚标签式的产品时,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建成投产,首款投产车型——全新奥迪Q5L正式下线。长春奥迪Q工厂的建成投产,是一汽-大众发展历程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彰显了Q家族在奥迪产品序列中的重要性以及对奥迪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时隔三年,伴随着以全新一代奥迪Q5L实现多维度全面升级为标志的多款新产品的落地,一汽奥迪的合资关系也迎来进一步深化,通过资源整合和认知迭代等方式打造品牌核心价值的优势不断彰显。

“一汽奥迪上半年完成40万辆(销量目标)是有可能的,且预估6、7月份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将达700万,即将成为当前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达成此里程碑的豪华车品牌。”孙惠斌表示,中国一汽与奥迪的合作,结合了国内企业的本土特点内容与国外企业的设计与品牌力,加强了两大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中竞争力。而伴随着时间的流失,技术与品牌力的积淀也将继续助力一汽奥迪的向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