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通无障碍服务全环节 盲人期待的“打车自由”快来了

2021-05-06 14:17

刚刚过去的4月28日是“国际导盲犬日”,其意义在于让更多人了解和尊重导盲犬的使命,导盲犬堪称视障人群的眼睛和守护者。然而,它们被拒绝进入公共空间的尴尬却仍在上演。

由此引发的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其中视障人群的出行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行业内具备影响力的出行平台,滴滴拿出了切实举措。滴滴已率先打通了网约车行业无障碍服务全环节,日前,滴滴与中国盲协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无障碍出行服务”。

滴滴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使得视障人群实现“打车自由”?视障人群的实际体验如何?未来滴滴的“无障碍出行服务”又将如何进一步拓展?围绕这些问题,采访了多位视障人士,了解他们的实际使用体验。

滴滴与中国盲协签订战略框架协议

从数据维度,根据中国残联数据统计,目前全国视障人群约为1700万。根据公开信息,2020年9月,滴滴便上线了“无障碍出行”服务,首期面向导盲犬用户开展服务,帮助携带认证导盲犬的乘客可以找到车、不被拒载、顺利完成出行。此外,滴滴还持续优化APP信息无障碍功能,帮助盲人群体通过语音读屏顺利打到车。

日前,滴滴出行与中国盲人协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计划将滴滴现有的“无障碍出行服务”从导盲犬用户延伸至更广泛的视障群体,以进一步推动视障人群的“无障碍出行服务”。截止目前,滴滴无障碍出行服务已经覆盖全国74个城市。

截止目前,已有超过180万滴滴司机师傅完成了“无障碍服务”认证,认证后的司机须承诺不拒载携带导盲犬的乘客,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

针对此次与滴滴出行的合作,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表示:“国家非常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安全、顺利出行是视障人士工作、学习和参与其他社会活动的前提条件。期待滴滴出行的模式,能切实为视障人士提供更精准、更贴合需要的服务,也希望滴滴积累的经验能推广给更多的企业。”

滴滴“无障碍出行服务”解决盲人打车痛点问题

调音师杨康住在北京,由于年少时患上视网膜母细胞瘤,导致视力严重受损。在此前没有手机导航以及导盲犬之时,杨康出行只能依靠问路,无法确定能否如约赶到目的地。

在申请到导盲犬之后,杨康时常面临的难题是有司机和乘客始终没办法接纳导盲犬。“之前有司机对我说,导盲犬就是狗,跟其他的狗一样,就是不让你上车。有的时候,司机让上,但反对的声音来自同程的乘客,即使司机帮忙说情,乘客也不同意。”杨康无奈地表示。

目前杨康通过滴滴的“无障碍出行服务”,不会遇到拒载情形,基本可以准时赶到目的地。“从实际体验来看,这确实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面临的出行难题。”

除杨康以外,还有很多同样的视障人士在面临类似的情形。此前,带着导盲犬乘车的王志华被滴滴拒载,他立刻把情况反应给滴滴相关部门。几个月后,他成为了滴滴无障碍服务部门中的一名工作人员。

针对视障人士打车的痛点,其中核心的一点是司机到达站点后的特殊性,“对于一般人来说,用户能通过手机看到车辆离我多远、是否已经到达。而司机通用做法是达上车点之后停在那打开双闪等候乘客。但对于盲人用户来说,即看不到双闪,也感知不到的颜色和车牌。因此,对于这样特殊用户的单子,依托于“无障碍出行服务”,司机师傅会接受到一条系统推送:请主动寻找带导盲犬的乘客。另外,在乘客下车时,系统还会提示司机师傅帮助乘客注意后方来车。”王志华说道。

放眼未来,滴滴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罗真真表示,滴滴率先打通了网约车行业无障碍服务全环节,未来将持续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将无障碍出行服务逐步扩展到听障、肢体残障等更多群体。与此同时,滴滴深知司机师傅们在日常工作中的辛苦,希望能有更多的司机师傅在忙碌的工作中,为更多有出行需求的残障人士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