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集团2020年ESG报告:聚焦长期价值,与城市共美好

2021-05-07 19:16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既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国上下齐心防控新冠疫情的抗击之年,企业的ESG行动受到空前关注。 4月22日,龙光集团(3380.HK)发布了2020年可持续发展(ESG)报告。2020年,公司秉持“责任筑城,臻心建家”发展理念,践行“城市综合服务商”发展定位,与国家共克时艰,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完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产品质量、企业管治、绿色发展、公益投资、员工关怀等多个维度全面发力,不断提升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治理水平,获全球著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给予“BB”级ESG评级,彰显出国际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1

建设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龙光以“城市综合服务商”为战略发力点,实施住宅开发、城市更新、商业运营、产业运营四轮驱动,打造城市服务生态圈,助力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

龙光城市更新在11个城市拓展了共计109个项目,通过改善软硬件设施、活化低效建设用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城市注入新生力量,让城市保持活力、产业重新回归、商业重现繁华,让历史文脉持续传承。

2

佛山龙光·玖龙台

佛山龙光·玖龙台,前身是一片旧废电器厂,噪音污染及交通堵塞严重。经改造后,一座建面70万平方米的TOD城市综合体跃然崛起,高档住宅、购物中心、新兴产业基地、车位及园林等配套一应俱全,使城市功能质量、可持续发展能力获得全面提升。 商业运营让城市更美好,龙光聚焦核心都市圈,立足打造TOD商业标杆,推出全新商业品牌“蓝鲸世界”“蓝鲸天地”,创造城市生活新体验。

3

龙光蓝鲸世界

产业运营是龙光赋能实体经济、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龙光紧跟国家战略,重点服务八大战略新兴产业,助力经济发展。 惠州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项目,规划建设大湾区产业互联网总部大厦、创业园、孵化器、中国产业互联网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大湾区产业互联网城市会客厅等,未来将引入数十家产业互联网企业,进驻产业链上下游人才超万人,打造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平台和粤港澳大湾区云产业聚集高地,成为惠州城市发展“新名片”。

4

可持续人居是可持续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尤其是新冠疫情背景下,健康科技人居成为国际趋势。龙光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升级,2020年推出全新高端产品系“现代系”,以智慧科技创造健康人居新体验,回应客户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5

龙光现代系

龙光在产品迭代升级中创新提出“全芯”6大科技主题,解决并实现健康通行、全域安全、绿色自然、舒适空间、贴心服务、云科技等现代需求,通过匹配完善绿色建筑标准,开启健康科技住宅新时代。

6

龙光“全芯”6大科技主题

只有质量兑现,才能筑就美好。2020年,龙光持续推动产品质量提升,进一步升级“磐石”云工程质量管理系统,全面应用智慧工地等技术,对项目策划、施工、监理、验收及保修的实施标准化管理,保障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安居之所。 在全方位的质量把控下,龙光产品创新屡获业界认同,旗下深圳龙光•玖钻、南宁龙光•锦麟玖玺获缪斯国际设计铂金奖,嘉善龙光•玖宸佳苑获缪斯国际设计金奖。另有多个项目,获得意大利 A' Design Award设计金奖、银奖。

7

一个宜居生活空间,是社区中的每一部分都能够与人产生交流,具有情感关系。龙光积极构建全时全龄健康社区生态,很多社区都配备了分龄儿童活动场地、青年健身场地、长者活动场地、综合运动场地、室外泳池、景观会客厅、植物体验园、宠物乐园等多功能模块,致力于营造“可持续社区”。 龙光在社区建设上积极融入智能科技,倾力打造“AI智能社区”,以构建“智慧居庭”为主题,全方位覆盖通行健康、全域安全、智慧贴心等领域。龙光业主专属APP龙光荟升级至4.0版本,服务功能扩展到37个,业主足不出户便可一键享受服务。凭借在产品创新及智能社区生态打造上的领先优势,龙光获评“智慧人居示范企业”,佛山龙光•天境斩获“年度十佳智慧小区奖”。

8

龙光全时全龄健康生态

龙光服务以打造“有温度的社区”为品牌发展理念,力求做到服务尽善尽美。公司在行业中开创“优管家”、“早送晚迎,十分钟响应”等服务模式,推行从“视、听、嗅、味、触”五感出发的五星服务,六大系列主题品牌活动贯穿全年。龙光还对客户服务设立问责机制,要求24小时内进行回覆,7天内完成投诉处理,保障服务及时有效,获得客户认可,2020年客户满意度达86分。

9

良好生态环境是城市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龙光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绿色房地产企业,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充分审视国际主流绿色建筑认证标准体系,持续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工程和绿色采购的创新与应用,保证公司发展同时亦兼顾环境,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2020年,龙光要求所有的新项目都100%满足绿色建筑设计要求,年内绿色建筑设计认证项目达78个,同比大幅增长500%。龙光对132个项目加设一系列的绿色建筑设计和环保节能元素,预计每年有效节省用电508.7万kWh和节省用水25万立方米。

10

深圳龙光·玖钻绿色建筑

龙光积极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让绿色科技与建筑、环境、社会、人文相融共生。以深圳龙光•玖龙台为例,项目的“海绵”材料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成功摘得第十五届金盘奖“年度最佳住宅”。汕头龙光·阳光海岸等多个社区,被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广东省节水型小区”。

11

龙光·玖龙台“海绵城市”体系

此外,龙光还坚持绿色生产原则,不遗余力地推行“绿色工程”,对内严格执行《污染物管理制度》、《废弃物管理制度》、《能源及水资源管理制度》,对外合同明确对施工单位的节能减排与环保合规责任,降低项目开发对于自然环境的影响,推动绿色生态发展。

12

完善公司治理是龙光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保障。一直以来,龙光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2020年3月,龙光成立了可持续发展(ESG)委员会,形成涵盖董事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工作小组及各职能部门的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13

龙光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

龙光持续强化依法合规管治,2020年进一步梳理及优化现行的法律、风险、合规及内审管理架构,将审计法务中心划分为风险控制室及审计监查室,从风险预警、过程检查及事后监督全方位强化集团的风险及合规管治表现。 公司积极推动“阳光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廉洁制度、大数据监控、廉洁培训等方式,构建诚实、守信、规范、透明的经营环境,2020年举办超过100多场廉洁及反贪腐培训、1000多场供应商的廉洁文化倡导,培训范围全面覆盖全体员工和供应商。

14

龙光廉洁培训

2020年,龙光再次实力入选《财富》“中国最佳董事会50强”,获得香港上市公司商会授予“2020年香港公司管治卓越奖”,位居2020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治理第4位,彰显出社会各界对龙光企业治理的高度认可。

龙光切实履行企业公民责任,面对新冠疫情,快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协同旗下各业务板块,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其中,龙光联同龙光慈善基金会捐赠5000万余元,用于支援湖北、广东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入选《2020中国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研究报告》企业抗疫优秀案例。

15

龙光抗疫捐赠

龙光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肇庆,龙光携手广东肇庆市妇联,以产业扶贫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四川,实施定点医疗扶贫,改善基础医疗条件,惠及数万村民;在广西,专项投入扶贫资金超过1亿元,用于教育扶贫以及贫困村脱贫;在云南,参加“百企帮百村”活动,帮忙采购生活物资,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16

龙光公益慈善

迄今,龙光公益事业遍布中国20余城,开展公益项目300余个,累积捐赠8.5亿元。未来,龙光将聚焦“扶贫、社区、教育、志愿服务”等领域,持续回馈社会。 展望未来,龙光将与客户、合作伙伴、投资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携手同行,以联合国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引导,持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