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再迎重磅监管 两周6家头部企业被重罚

2021-05-10 14:16

5月10日,北京市场监管局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再开罚单:在线教育机构作业帮、猿辅导等因价格违法等行为分别被处以250万元罚款。这意味着,继2021年4月北京市场监管局两周内的第二次重拳整治。在线教育头部企业无一例外全部收到罚单。

处罚公告显示,北京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执法,重拳查处虚假噱头宣传和虚假广告、以划线价等形式虚构原价、价格欺诈、未对相关资质进行公示、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未经许可擅自开办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猿辅导对此回应称:诚恳接受监管部门处罚决定,已对产品和各渠道开展自查和审核,相关不规范标识已经全部整改完成。猿辅导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提升学习效率为目标,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规范公司业务流程和规范,以更高标准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而6家校外培训头部机构均遭遇重罚,彰显监管部⻔规范整顿行业决心,一定程度上对快速成⻓中的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了短期阵痛。而⻓远看,监管加强对在线教育机构带来了⻓期利好。直接的效果是:监管明确了在线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厘清了此前模糊的发展边界和发展因素,也将在未来让整个行业生态更加清朗,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监管加强带来的新变化,将为在线教育行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市场梯队也将逐步确定。从办学资质到资金监管,再到本次的价格与广告违规整治,在线教育行业的规范正在变得更加清晰。对于掌握了先进技术与师资储备的猿辅导等为首的头部企业而言,规范化的市场将使得竞争优势愈加凸显。大乱之后方有大治,经过监管洗礼的在线教育企业将焕发更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