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改一云张媛:让资本市场的“小而美”多起来

2021-06-11 14:15

6月9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2021年度观察家资本价值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中改一云副总裁张媛在会上以《让资本市场的“小而美”多起来》为主题发表演讲。她认为,去年A股是流行大而美的风暴,今年资本市场的风向则是小而美。所谓小而美公司的市值区间在100-500亿。

1

中改一云副总裁张媛

张媛表示,目前A股4000多家上市公司,二八分化的现象比较明显。5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占到总数的45%,而100亿市值以下占65%,有七成上市公司在上市以后市值持续向下,成交量越来越小。

张媛表示,小而美公司今年特别火爆的结论是通过一组直观的数据得到的。首先从数量上,相较于去年,在数量上,今年100-500亿市值公司在扩大。截止5月底,今年是1065家,去年是995家,增加了70家,增长了7%,而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量增幅只有4.7%。

从活跃度上看,今年1-5月份市值在100-500亿市值区间内的A股公司活跃度最高。50-100亿市值的公司活跃度次之。50-100亿元市值涨幅前20位的公司,其中涨幅最高的公司达到了343.58%,最低的也有106.79%。100-500亿市值涨幅前20位公司,最高达642.77%,最低达159.64%。

100-500亿市值公司数量增加,活跃度加大,说明A股的小而美公司被投资者积极关注。

2

中改一云副总裁张媛

张媛表示,现在资本市场中两大机构是重要构成,包括投行和投资机构,分别对应一二级市场。“投行是抢项目,竞争到项目公司,让其符合条件上市。投资是精选好公司或想成为好公司的公司。一级市场是以上市为目标,二级市场是持续发现好公司价值为目标。简言之,一级市场抢公司(好坏都抢),二级市场挑公司”

张媛表示,A股小市值公司要想成为小而美的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非常重要。中改一云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领先机构,帮助企业从IPO开始谋划开篇,帮助企业打造资本品牌。从IPO开始,从0到1构建资本品牌,从询价路演开始,从宣传推荐片开始,从专业媒体报道开始,在询价路演过程中帮助企业获得专业投资者对其未来价值的基本认同。

“现在科创板、创业板都是注册制,未来要全面注册制,因此询价路演对一家公司价值的认定非常重要。”张媛表示,获得股票代码,公司仅仅拥有了上市身份,扩大了知名度,实现对于优秀人更强的吸引力,更低的融资成本。因此,获得股票代码,仅仅是一家公司构建资本品牌的起点。

企业上市完成了从0到1的转变,接下来要实现1到N的跨越成长,需要产业规划和资本规划双轮驱动,需要专业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助力。董事长和创始人对行业未来的认知和布局,是吸引专业投资人的亮点。董秘则需要与专业投资人进行深入的交流。通过深入沟通,让投资人认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成长张力,在投资者心中树立起企业积极的资本市场品牌形象。

张媛强调说,2021年,A股的“小而美”公司开始增多。未来,在产业升级,资本赋能,资本品牌赋能的推动下,将有更多的“小而美”涌现,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本届资本价值年会上,中改一云凭借其优秀的资本市场服务能力和行业影响力荣膺“卓越资本价值服务机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