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开闸,公募财富管理进程提速

周一帆2021-06-27 09: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万众瞩目的新一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终于下批。

经济观察网记者求证获悉,6月25日,包括博时、招商、广发等基金公司以及国信证券等券商在内的多家机构均已正式获得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3月份有超过40家机构收到新一轮基金投顾业务答卷,目前已经历答辩、反馈等流程。

经过多年发展,公募行业规模叠创新高,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深入人心,但基金赚钱但基民不赚钱一直是行业痛点。

针对这一困局,基金投顾业务致力于从根源上改善客户投资体验,将站在客户的角度,通过提供更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指导和更个性化的陪伴服务,帮助客户逐步建立更长期、理性、健康的投资习惯,让投资者真正享受到持有基金的收益。

另据统计,有45.4%的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不足1 年,其中持有期间不足半年和半年到1年的分别占比11.4%和34%。但接受专业投顾辅导的投资者占比显著上升。2019年分别有 26.9%和 19.1% 的投资者接受专业投顾辅导或者投资专家推介,较 2018 年的 17.2%和 6.3%以及 2017 年的 15.0%和 5.1%有显著上升。

新一批业务试点备战

“博时基金的投顾业务筹备过程历时两年,在多方努力之下,公司已在投资管理、客户服务、合规风控、产品设计、系统建设及运营保障方面做足充分准备。同时,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博时基金按照要求,进一步全面梳理业务方案和具体技术细节,形成了做好投顾业务的正确路径。”对此,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博时基金是业内为数不多成立了“知识管理中心”的基金公司,博时知识管理中心专门负责“顾”的内容生产,投资顾问和客户之间利益一致,便于投资顾问引导投资者更加理性地进行投资决策。

在投资团队和管理能力方面,博时基金围绕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两条主线搭建科学、系统化的投资管理框架。在客户投资体验方面,博时基金将会打造“投前-投中-投后”的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通过行为指导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对于此次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机会,博时基金称,在公司上下努力之下,博时已在投资管理、客户服务、合规风控、产品设计、系统建设及运营保障方面做足充分准备,未来将以投资者利益为首要目标,致力于提供为客户优质的投资顾问服务和盈利体验,推动公募基金行业从资产管理走向财富管理的进程。

同样在近日获得试点资格的招商基金相关人士也称,公司将在完成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相关筹备工作后,正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

据了解,在获得此次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之前,招商基金对投顾业务也已进行了6年的探索,并为顾问业务试点资格的申请进行了2年的精心筹备。早在2015年,招商基金便开始了基金组合策略的研究,先后推出的“量子智投服务”与“智能财富管理平台”。

在具体业务层面,招商基金将基于客户画像,结合投研优势,持续丰富主动管理投顾策略组合,发展更多细分风险类型的投顾策略组合,实现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指导和更个性化的陪伴服务,从“顾” 到“投”再到“顾”,闭环式解决投资者从需求端到产品端的投资难题。

策略组合同质化问题待解

回望过去,自 2019 年 10 月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开启至今已有一年半,第一批共 18 家试点机构多已推出了智能投顾品牌,开启了基金投顾服务,其中包括 5 家基金公司、7 家券商、3 家第三方销售平台和 3 家银行。

在华泰证券研究员林晓明看来,当前各类机构在投顾业务的不同环节上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劣势差异。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和品牌认可度颇具优势,但投顾服务经验和渠道能力仍待提升,因此采用将智能投顾品牌输出到第三方销售平台的形式来规避短板。券商在投研能力、投顾能力、渠道能力无明显不足,但优势也不够鲜明。银行客户群体庞大,理财顾问体系成熟,但权益投研能力仍有提升空间。第三方平台客户数量较多但投研能力较弱,因此采用直接从外部机构引进投顾策略的形式规避劣势。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投顾试点展业一年多至今,依然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一市场仍需要进行投资者培育,投资者对基金投顾业务还缺乏理解,很多投资者并不知道基金投顾与公募FOF之间的区别,部分第一批投顾试点的机构也仍在思考如何解决用户认知的问题。

亦有观点指出,对于基金投顾,大家都在提出’三分投七分顾’理念,但部分机构在实际运作中更多地还是偏向“七分投三分顾”,没有给用户带来太多顾的感受,没有思考如何提升用户的获得感,这也是行业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也于研报中表示,在基金投顾后续试点中,“顾”的服务内容还需要更加符合投资者需求。同时,面对策略组合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是试点机构将来需要考虑的方向。

平安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团队强调,基金投顾将直接驱动公募基金的直销,并且反哺投研,对公募行业意义重大。相比公募FOF,基金投顾在业务本质、商业模式、客户体验、信息披露上差异大,具有独特优势,而在销售环节上,基金投顾相比传统基金销售,在销售逻辑、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团队组成、绩效考核、销售话术等各方面更有优势。

林晓明表示,各家基金投顾之间的竞争终将回归投资能力和服务水平的竞争,两项能力决定机构是否能与投资者之间建立起共赢信赖关系和客户黏性。各参与方在投顾业务中的优劣势各不相同,机构可在政策红利期内补足短板并培养核心竞争力,提前抢占市场份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