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五部门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同程生活拖欠上亿货款,供应商上门讨债;多家跑车公司计划推出电跑车

冯天歌2021-07-08 11:44

 事件关注

【五部门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司法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其中提出,不得设置不合理或者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未经公平竞争不得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使经营者无法公平参与特许经营权竞争。

【财政部公布2020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完成预算数41.6%】7月8日,财政部公布2020年度部门决算。财政部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446.61万元,支出决算为1017.8万元,完成预算的4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未按计划开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教育部提醒:高校招生录取期间谨防诈骗】据教育部网站7月8日消息,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开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等待录取信息的紧张急切心理,设置“招生陷阱”诱骗考生和家长。教育部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只有高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录取分数要求的,才会被高校录取,切勿存侥幸心理、勿信不实传言,明辨诈骗伎俩,避免上当受骗。

【国家卫健委:77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均在云南】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7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上海8例,福建2例,河南2例,广东2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云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大公司

社区团购惊现“破产第一案”:同程生活拖欠上亿货款,供应商上门讨债据财经天下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6日,大批供应商们来到了同程生活苏州的公司总部上门“讨债”,进行维权。7月7日晚7点,同程生活CEO何鹏宇与被拖欠了上亿元货款的供应商们商讨。有供应商愤怒表示,“凭什么相信你?你能做到罗永浩那样吗,仓库都是租的,哪来的资产?”稍晚时候,同程生活的一份公告就发布了出来。公告表示,公司主体苏州鲜橙科技有限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几年来因经营不善,虽经多方努力,但仍然无法摆脱经营困境,公司决定申请破产,现拟提出破产申请。”

【滴滴官网下架滴滴出行APP】据中国新闻网微博消息,近日,据网友反映,滴滴在多个平台上的小程序已经下架。搜索发现,在滴滴官网,滴滴出行APP已经下架,下载通道关闭;在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搜索,亦已不显示滴滴出行小程序。

【美国36个州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对谷歌提起诉称其违反反垄断法】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援引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国36个州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总检察长于当地时间7月7日联合对谷歌公司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对其应用商店的控制违反了反垄断法。据报道,此次诉讼的重点围绕谷歌计划向所有应用商店开发商超过100万的销售额收取30%的佣金的政策,诉讼方认为该行为迫使开发商提高服务价格,并违反了反垄断法。据悉,此为各州针对谷歌公司提起的第三起关于反垄断法的诉讼。

【路特斯布加迪多家跑车公司计划推出电跑车】据央视财经官方微博消息,当地时间7月6日,英国汽车品牌“路特斯”推出旗下新款跑车,据路透社报道,新车型将是这一品牌生产的最后一款内燃机跑车车型。此前路特斯公司曾表示,将全面转型为电动汽车品牌。与此同时,另一知名跑车公司布加迪近日也表示,将和克罗地亚的“雷马克”公司成立新的合资品牌,转型电动跑车。

【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正式完工充电桩年产1万件】据新京报贝壳财经7月7日消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第二阶段在6月27日竣工,并在7月5日正式开始调试,这意味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正式建设完毕。环评报告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开工建设“特斯拉充电桩项目”,但在建设过程中发生变动,变动内容包括公司将原计划委外的充电桩接线盒生产线自行生产,以及调整部分原辅材料,并在仓库中新增电芯翻包线。调整后,该生产规模不变,预计年产充电桩1万件。

A股午盘

【沪指震荡跌0.57% 科创50指数大涨2.44%】7月8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开盘后大小指数分化,上证指数震荡下行,科创板、创业板表现强劲。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57%,深证成指跌0.01%,创业板指涨1.20%,科创50指数涨2.44%。盘面上,军工、半导体、光刻机、芯片、锂电池等涨幅居前,煤炭、保险、医疗保健、食品饮料、酿酒、石油、银行等跌幅居前。

【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走高】立昂微、雅克科技涨停,宏达电子、安集科技涨超9%,江海股份等跟涨。

【国防军工板块拉升】中航沈飞、洪都航空涨停,航宇科技涨超17%,中航光电跟涨。

【航运概念走弱】中远海特、中谷物流跌逾5%,中远海控、宁波海运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冯天歌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