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搜索大数据发布 十大热搜专业出炉!

2021-07-21 10:47

近日,全国各地高校开始陆续公布录取分数线,考生和家长的高考相关信息搜索需求也随之上涨。为此,360搜索携手央广网,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发布了《360搜索2021报考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了解今年高考报考热点。据悉,“青云守护”计划,是360搜索推出的,通过高考信息服务、高考院校库、AI 报考院校pk 等工具和服务,为广大考生专门提供的全链路保驾护航计划,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针对性。

1

­

据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报考已出现诸多新变化。首先在政策上,辽宁、河北、江苏、福建、广东、湖北、重庆、湖南八省会实施2021新高考政策。其次在专业上,全国部分院校已增设智慧交通、融合教育、社会政策、反恐警务等37个专业。

2

截止报告发布,2021年已有1078万人参与报考。西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暂列高校热搜TOP5。

3

在专业选择上,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受到的关注最高。其中,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均已成为中部,以及中西部地区考生搜索量前四。人工智能、英语、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造价等专业,则是沿海地区考生的偏爱。

4

艺术类、师范类、财经类、军事类、政法类成为多省考生院校类别搜索量TOP5;985、211、双一流、部委直属等关键词排在搜索高频词前列。除此之外,智慧交通、融合教育、密码科学与技术、柔性电子学等新晋网红专业,也已受到众多考生关注,成为热度飙升最快的新专业TOP10。

5

另外,据报告数据显示,考生在搜索专业相关问题时,薪水,就业单位性质,以及毕业去向,都是他们关心的重点。同时,他们对于大学的校内设置也十分关注,食堂、空调、暖气均占据他们关心的要点。

6

综上所述,可看出这届考生不仅对新兴专业、科技前沿的专业关注度极高,对财经类、军事类、政法类等老牌传统类型院校也十分关注。同时,他们的报考自主性也正在加强,关注维度也更加广泛、更加务实,懂得结合就业单位性质、毕业去向等维度来综合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