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U副总裁赵光鹏:重新定义学习

2021-07-21 12:04

7月8日,由HRA主办的领航者峰会在北京举行。

UMU副总裁赵光鹏在峰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重新定义学习」。 

赵光鹏提出,「重新定义学习」是UMU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以学习科学和学习技术的深度创新为基因,以效率体验为动力,以效果学习为目标的变革性倡议。

通过AI技术驱动和极致用户体验,组织可以借助UMU提供的「强生产力工具」轻松实现「教、学、测、练、用」场景升级,让效果学习发生,让学员行为模式正向改变,让学员绩效提升,从而推动组织绩效优化,促进业绩增长和持续发展,实现组织与人「共生共赢」。

针对培训学习中的「内容生产效率低下、软技能训练成本高昂、效果学习体系无从搭建」等共性痛点问题,UMU通过现场演示的形式,展示了「AI微课、AI视频训练、uShow AI」等科技感十足的功能,引爆全场。

1

以下是赵光鹏演讲的核心内容。

「重新定义学习,让效果学习发生」,是UMU创始人李东朔老师在2015年创立UMU时就定下的战略目标。作为在HP、Google这两家最具硅谷精神的优秀公司成长起来的卓越讲师,东朔老师把UMU的使命定义为「连接人与知识,加速知识流动,让每个人都融入、分享、收获」,并以「传承」为最高标准和使命,让UMU成为一家特征鲜明的、创立在中国、服务全球客户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密布科技感,充满使命感。

作为近年来最炙手可热的的明星企业之一,UMU在一年内完成5轮融资,其中不乏高成、高瓴、五源资本和腾讯等知名投资方,备受资本市场追捧。在被资本市场追逐的背后,必然有一组亮眼的数字:成立5年来,UMU业务已覆盖全球208个国家和地区,服务超过1000家企业客户及7000多万用户,其中包括近100家世界500强企业;UMU坚持向全球数千万的公立学校教师提供免费服务,致力于通过科技手段加速知识流转。能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双赢的企业,必然会受到广泛的认可与赞誉。

如果我们再继续探索UMU成功的隐性因素,那东朔老师所倡导的创新企业成功方法论「人-产品-利润」就会浮出水面:坚持只招募极为优秀的人才,打造在全球范围内极具技术竞争力的卓越产品,为高生产力企业实现商业成功助力的同时,获得相应的价值回报。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人才第一。我们不仅招募极为优秀的人才,还为优秀人才的融入和发展提供了不断升级的软硬件环境,建立了基于UMU平台的新员工「一个月达产训练营」和社交化学习与知识分享平台「学习圈」,激励伙伴们以「成就驱动」,打造To B SaaS公司治理最佳实践。

UMU商业模式的成功,离不开UMU「效果学习方法论」的打造。让培训更有效果、效率和效益,让学习指向绩效,是培训者们最大的愿望和最头疼的问题。而头疼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培训或学习效果的不可量化,企业每年投入大量的预算了,上了平台,买了课程,请了老师,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线上线下培训活动,钱是花出去了,可效果看不见摸不着。UMU则是从更理性的角度、更可量化的路径延展,以终为始,帮助企业实现效果学习。

毋庸置疑的是,对于一个商业组织来说,增长与发展是永恒的话题。增长的实现,是由个人绩效累积而成的组织绩效提升所促成;而个人绩效的提升,必然是由个人行为的正向改变所取得;个人行为的正向改变,只能是通过个人的学习与刻意且有效练习所取得;三分学七分练,UMU的AI视频训练功能,恰恰是增长话题的起点。而组织的发展,又离不开组织与人才知识萃取基础上的创造性思维与深度洞察,UMU AI微课可以被称为全球领先的知识萃取“神器”。

接下来我给大家展示一下刚才提到的UMU爆款产品「AI微课」和「AI视频训练」。

AI微课是真正的强生产力工具和知识萃取“神器”,使用非常方便。只需一张演讲者的正面照片和一篇逐字稿,再选择背景模板和上传,就能轻松实现微课制作。大家可以看一下UMU工程师实际使用和制作微课的效果。

关于「AI视频训练」,我请我的同事帮忙,进行一次现场的演示。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以实际业务场景为基础的视频作业要求,学员打开UMU APP,启动AI作业功能,点击“开始”之后,人脸锁定,开始训练。作业要求同样可以呈现在画面上,而学员的表情、手势、音量等信息都会被AI捕捉,语言也会实时转为文字后被深度分析。当训练结束后,AI会根据预置的模板进行评分,从而帮助学员校验结果,推动学员强化练习、反复练习,在达到理想结果的同时,帮助学员实现深度记忆和应用,正面改变行为。当然,随后还会跟进“学员互评”这样的社交化功能,以及老师的结构化点评,以确保多维度评价的准确与客观。

以终为始,学以致用,就是UMU效果学习方法论。以UMU效果学习方法论为基础,UMU构建了「效果学习全景图」,在「教、学、测、练、用」的全场景下,把UMU「强生产力工具」的属性发挥到极致,帮助企业实现人才培养、生态赋能、客户增长和市场开发。全球最领先的医药大健康企业、美国顶尖的高科技及专业服务公司、日本最著名的金融保险机构和中国部分卓越数字化治理的企业及机构,使用UMU打造了无数个经典的「效果学习最佳实践」场景,接下来给大家做几个典型最佳实践分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场景一:前置学习。在信息安全和数据隔离完全合规的前提下,前置学习对企业培训来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场景型应用,一是可以显著增加待入职员工的入职率,二是可以明显缩短新员工培训的达产时间。在新员工入职前,借助于UMU灵活的课程权限及登录访问机制,帮助待入职员工学习企业文化和相关专业知识,助力员工状态融入、文化认同及能力匹配。缩短新员工达产时间的重要性,对于我们这些与时间赛跑的企业来说,重要性无需赘述。

场景二:AI训练成就卓越绩效。前面的讲解中,提过很多次关于AI训练改变行为提升绩效的逻辑,在此不重复了,只举一个例子。某行业排名全球前三的企业,基于A/B分组测试原则,经过一年的长线追踪,发现基于UMU效果学习方法论培训的销售代表比普通培训体系的销售代表绩效产出高70%以上,数据很惊人,但这就是事实。

场景三:通过数据分析,精准锁定目标培训人群。数据的魅力一览无余。某著名互联网公司内部的培训赋能机构,基于使用UMU系统的相关数据,把AI训练次数和考试成绩做关联分析,实现了对学员「主观能动性」的科学捕捉。训练次数代表意愿,考试成绩指向能力,通过意愿和能力的「强弱」,把学员放入「意愿强、能力强」、「意愿强、能力弱」、「意愿弱、能力强」、「意愿弱、能力弱」四象限,因材施教,重点发力「意愿强、能力弱」象限人群,培训效果显著提升。

  场景四:互动式直播提升渠道经销商业绩与忠诚度。直播场景的现场感和时效性,可短期内让受众注意力高度集中,实现更有效果的学习和知识传递。某世界500强制造业企业,需要通过渠道经销商覆盖区域客户,此前因为受限于知识传输的时空限制,经销商业务能力和忠诚度不高,借助UMU互动式直播功能及经销商赋能平台之后,形成了经销商意见反馈、需求跟进的高速通道,显著提升了经销商的能力、业绩和忠诚度。

  场景五:销售拜访测评,极致管理动作大幅提升销售效能。多家领先的著名企业,先后启用了基于UMU测评功能的销售拜访测评功能,一是作为对销售效能的评价闭环的重要抓手,二是作为促进与客户产生强关联的利器。这一功能对提高销售效能意义巨大。在实际应用场景中,随访的经理可以对销售代表的现场表现进行评价,可以更好的分析和校准销售行为;个别企业要求销售代表请客户对其现场表现进行评价,强化了销售代表与客户的链接属性,大幅提升项目赢率。

  场景六:混合式教学互动工具,经典2015大家看到的大屏扫码互动、词云、现场提问、扫码签到等互动功能,是UMU在2015年就面向全球推出的互动式学习产品,让教与学更有效果,是UMU的初心。时至今日,有数千万的老师在使用这些工具进行教学工作,知识改变命运,点滴科技创新,带来无限社会价值。

最后, 欢迎大家扫码使用UMU问卷功能来记录这一次与UMU的链接,也欢迎大家下载、体验UMU互动学习平台。感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