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前景广阔 领军者华蓝集团登陆资本市场 迎来快速发展期

2021-07-26 11:58

7月15日,华蓝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蓝集团)在深交所上市,正式踏上资本市场之路。

1

近几年来,在基础设施、建筑业、城市更新、城镇化等建设推动下,全国工程设计市场持续增长。

招股书显示,华蓝集团主营业务为工程设计、国土空间规划、工程总承包管理及工程咨询服务。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城乡建设领域一流的全过程综合服务提供商,围绕建筑生命周期,从土地现状到功能策划、规划、建筑物设计与建设、甚至未来营运提供前期策划、空间规划、工程咨询、工程设计与工程总承包管理等全过程综合服务。

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城乡建设领域的全过程综合服务提供商,同时也是业内佼佼者的华蓝集团,近年来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整体行业随着城市更新等新课题因而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的新阶段。

业绩稳健增长

华蓝集团起步于广西,已经在工程设计领域耕耘多年,工程设计在总营收的占比超过75%。据了解,南宁市的众多地标性建筑和重点工程,如中国—东盟博览会主会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西体育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都是华蓝集团的作品。

据了解,华蓝集团在广西的市场份额为8%-10%,位于地区领先,也已位列中国民营设计企业第一梯队。公司子公司华蓝设计2012年入选中国建筑学会评选的“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过去七年连续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和中国《建筑时报》共同发布的“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2015-2019年连续入选“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在行业内知名度较高。

华蓝集团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在逐步扩大,连续多年上榜“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等,同时也是多个行业协(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单位、会员单位。

分析指出,华蓝集团在综合服务能力、研发技术、人才资源等方面具有多重优势,登陆资本市场后,华蓝集团也将步入发展新阶段。

据招股书显示,华蓝集团资质齐全,拥有设计咨询及监理类资质 29 项,其中甲级资质 11 项,为客户提供前期咨询、项目策划、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管理等全过程技术服务。

全资子公司华蓝设计也是广西第一批“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控股子公司华蓝工程主要从事工程总承包管理业务。近年来华蓝集团以工程设计服务为基础,向设计主导的工程总承包管理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领域拓展。

招股意向书显示,报告期内,华蓝集团业绩稳健增长。2018年~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81亿元、9.12亿元和10.9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0.94亿元和1.2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71元、0.91元、1.10元。

与此同时,2021年1月~3月,华蓝集团营业收入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是2.7亿元、2174.71万元,较上年同期也均呈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招股书显示,按业务收入分析,华蓝集团以工程设计业务为主导,业务范围涵盖工程设计、国土空间规划、工程总承包管理及工程咨询等服务,其中,工程设计业务收入年度占比在八成左右,其是华蓝集团的业务支撑。

据了解,2010年至2019年,全国工程设计企业营业收入保持逐年递增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58%。2019年,全国工程设计企业营业收入总计6.42万亿元,同比增长23.66%,远高于201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0%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华蓝集团在一些细分领域也建立起了较为突出的竞争力。以医疗建筑为例,2015年华蓝设计组建了“医疗建筑专项设计团队”,其产品和服务也获得了业内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指出,2009年至2019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从7.68万亿元增长到24.8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46%。未来,租赁住宅高度标准化、低成本等建设要求将与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深度结合,也为华蓝集团所在的工程设计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根据招股意向书,华蓝集团本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680万股,募集资金6.2亿元,主要投入设计服务网络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总承包管理及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开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全方位优势聚集

华蓝集团业绩的稳健增长、离不开华蓝集团的技术积淀和创新引领的意识。

据了解,目前华蓝集团已经逐步建立起技术支撑、管理服务、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并从基础保障措施、高端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系统建设。

在基础保障措施方面,公司通过加大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建设创新型企业文化等方式保障科技创新。

具体到科技研发投入方面,报告期内,华蓝集团累计支出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主要用于技术创新、科技研发、科研条件配套和信息化建设等,根据数据统计,2018~2020年,华蓝集团的研发投入及占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54%、3.90%、3.74%。

在高端平台打造方面,公司实施人才建设战略,依托高层次的人才团队建立起“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西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成为华蓝集团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

工程设计这个行业,创新是其源源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动力。华蓝集团坚持业务创新,在新型设计业务领域,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导向,重点开拓智慧城市、海绵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乡村振兴、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修补等领域的新型设计业务。

同时公司还积极开拓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管理业务,是勘察设计行业较早探索设计牵头 EPC 模式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早在2008年,华蓝集团就成立了华蓝研究院,作为专职的研发机构,着重对项目策划、城市研究、绿色建筑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新型业务和前沿领域先行研究和探索,以开拓新业务和新市场,从而培育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华蓝研究院作为孵化器,正逐步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653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当代中国杰出工程师1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3人、广西工程设计大师4人、广西优秀专家2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3人。

也正因如此,得益于华蓝集团凭借多年的人才建设和创新理念,公司已积累下丰厚的相关积淀,正在引领行业的发展。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蓝集团拥有专利45项,计算机软件着作权65项;设计的项目累计获得省部级优秀规划、设计、咨询奖共175项,其中部级奖55项、省级奖120项。

对于上市后的发展规划,华蓝集团表示,公司将以“绘华夏蓝图、筑百年基业”为愿景,以“诚实守信、客户至上、包容共赢”为核心价值观,以“务实、专业、创新、拼搏”为企业精神,夯实以规划、设计为核心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建筑、规划、市政、轨道交通、景观、工业等传统业务领域的市场份额,积极开展总承包及全过程咨询业务,打造公司全生命周期业务体系,致力于成为中国城乡建设领域一流的全过程综合服务提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