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观点》:疫情为何迅速波及十几个省市,防控政策要做哪些调整?疫苗对德尔塔病毒还有效吗?

2021-08-10 13:02

近期疫情波及十多个省市,各地防控措施再度升级,多地开始限制外出,本轮疫情能迅速得到控制吗?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有何特点?各地限制出行将对经济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为解答这些疑惑,百度财经独家出品的《硬观点》系列直播节目,邀请著名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专家曾光,以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刘国恩,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就本轮疫情该如何防控,对经济产生哪些影响等话题进行讨论。

本轮疫情能否清零,防控措施要做哪些调整?

曾光表示本轮疫情之所以快速传播,是因为德尔塔变异株跟原始株相比变异幅度较大,初始变化发现病毒载量是过去原始株1200倍。而且传播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传播主要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现在又增加了气溶胶传播,传染性极强。

管清友补充到德尔塔病毒的传播率R0值是5到9,武汉疫情最早的病毒R0值是2.5。本轮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力在历次的传播性疾病当中仅次于麻疹和水痘。如果要和病毒长期共存,过去的清零策略是否要在某一个时间做一些调整?

刘国恩表示当前德尔塔病毒危害主要是在传染率更高,可病死率和重症率是大幅下降,

目前看通过疫苗、包括非药物的手段来实现清零的目标,在全世界是不可能的,因为病毒已经突破了疫苗的防线。好在病毒没有突破疫苗设定的重症防线和死亡率的防线。

因此现在要靠非疫苗手段来实现清零,那就是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洗手,包括限制出行。根据去年的经验来看,R0已经涨了很多倍,能不能够实现清零目标“我自己觉得很难”。第二是即使能够实现清零目标,估计代价是非常巨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由专业的人士再来讨论在目前面临德尔塔病毒大的背景下,要不要调控优化目前的防控策略,我觉得是值得深入、严肃、系统地讨论。”

曾光表示当前病毒传播能力变强,清零策略对全世界来看是不可能的,一些国家也并非在清零后才开放,而是在健康损失与经济发展二者之间进行平衡。当前病毒传播性更强,当前清零策略的代价、成本要大大提高,需要思考是否有更有效的措施来应对。

疫苗对德尔塔病毒是否还有效?

当前疫苗针对变异株还有一定的效果,但比针对原始株的效果差了很多。

另外在接种过程中,对人群造成的免疫状态会随着时间下降,比如3个月就开始下降,6个月就会下降很多,包括疫苗接种是一个长的过程,都导致了疫情的传播。

公共卫生对策、疫苗接种的这两方面都要进行调整。第一要加速现有疫苗的接种,现在的接种率还远远不到群体免疫的程度,针对原始株的疫苗也马上接种,比不接种强得多。第二是后续新的疫苗研发与接种要跟上步伐。

美国感染案例数据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刘国恩从美国感染情况作了分析,当前美国没接种新冠疫苗的患者平均10万人有178人感染德尔塔病毒,而打了新冠疫苗的人只有21.4人,差了8倍。即使从感染率来看,民众如果接种去年疫苗,针对阿尔法病毒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也有防治作用。

更重要的是住院率,10万人为分母,未接种疫苗的社区居民有2.5个人住院,这本身就是够低的了。而接种疫苗的只有0.1个人住院,也就是100万人里面有1个人住院。

从死亡率来看,未接钟疫苗的10万人里面只有0.96人死亡,接种疫苗的只有0.04人死亡。尽管目前针对德尔塔病毒没有像阿尔法病毒那么有效,但是仍然在发挥作用。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接下来的下半年,经济增长情况如何,不是现在就可以预测的,因为完全取决于如何来开展下半年的防控工作。

如果防控工作要实现清零目标,那就要准备好付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代价的准备。但是如果调整清零目标,又能够保证住院率、重症率不上升,尤其是死亡率还能够控制在非常低的程度的话。那么经济和疫情,就可以实现更好的水平。刘国恩表示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指标,取决于现在做什么,不取决于过去半年宏观经济的增长,

管清友表示现在从出口、投资、消费的三架马车来看,真正能够发挥大作用的反而是消费。而消费还没有恢复到2020年疫情以前的水平,到现在和2019年消费的增长,包括对经济的贡献差距还比较大。而且确实疫情对于消费,对于中小企业的冲击是特别大的。

如果整个德尔塔毒株传播性强,但是重症率和病死率大大降低的话,就不能再延续去年的清零策略,因为这个对经济的冲击太大了。而且现在的计算,即便是用清零的策略,疫苗接种的速度,还是恢复经济的速度,都远远赶不上德尔塔毒株传播的速度。

未来与新冠病毒的共处的方式是不是跟流行性感冒类似?可否把新冠疫情理解为“大号”的流感?整个新冠病毒对整个世界的改变大概会体现在哪些?

曾光表示目前把新冠理解为“大号”流感还为时过早,什么时候疫情跟流感接近呢?需要等人群免疫屏障真正建立好了,目前还有很多漏洞、薄弱环节,比如说老年人就是薄弱环节。另外社会共识非常重要,必须要逐渐建立共识,使这一天到来的时候社会能平稳地过来。

新冠病毒改变了公共卫生问题,特别是传染病问题,在政治家和社会各阶层人民中的地位,被提到了很高的议事日程。“我希望其中得出很多正确的东西、好的东西,比如说新冠流行的过程提高了民族的团结率,提高了公民的公共卫生素养,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我现在担心一件事,过去说财神跟着瘟神走。如果有一天新冠被平息以后,人们是不是还这么关注公共卫生,是不是能够持续下去?”

“我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发挥一些持续性的作用,也就是在新冠流行中能够得到一份很好的‘遗产’,可以收获一些今后永世牢记的教训。这样的话,人类的公共卫生安全、人类的健康就会有更好的保障,也不枉过和新冠斗争一场”。

管清友就本轮交流做了总结。

第一,德尔塔毒株从现在的数据看确实传播率高、病死率低、重症率低,这是相比于去年疫苗反应出来的。

第二,我们和病毒可能要长期共存。现在看彻底消灭病毒,恐怕非一日之功,恐怕要学会长期共存。

下半年包括未来经济的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就短期来讲,取决于疫情的发展,以及应对策略的调整。

目前新冠疫情还不是“大号”流感,还不能掉以轻心。中国的情况是人口基数太大,所以确实要多看国外的应对策略。不能自己往前跑,要多看看他们的经验和教训,要参考国际标准,改变我们的思路。

新冠病毒回归常态的条件,取决于相关数据;就是危重病发生率、死亡率回归到和其他传染病差不多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