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攻”五菱宏光MINIEV,小型电动车纷纷取悦女性消费群

周菊2021-08-20 12: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家住四川的张丽(化名)是一位欧拉好猫的车主,她在今年花了15万元买了一辆该车型的高配版。这样的价格足够卖一辆燃油中级车或者帝豪EV等A级电动车,因此张丽的选择出乎一些亲友的意料。

“家里有一辆凯迪拉克,是老公在开,我自己还是想要个代步车通勤、接孩子,出去玩之类,正好当时有人推荐这款,看了一下设计得比较漂亮,挺小巧的,主要是满足了基本生活需求,然后一些车里的小功能小设计比较吸引人。”张丽说了自己选择这辆车的原因。

微型及小型电动车市场最近出现空前热闹的景象,新车一辆接着一辆驶入消费者的视野。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仅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有5家车企在这个细分市场推出了6款新产品,包括雷丁芒果、思皓E10X、欧拉白猫/黑猫改款、新特YOUNG光小新等微型电动车以及比亚迪海豚等小型电动车。

不仅如此,还有一批微小型电动车已经在路上,等待入场。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生产出“王者”产品宏光MINIEV的上汽通用五菱再次出牌,曝光了其另一款微型电动车宝骏KiWiEV的配置,并开启预售。此外,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也打算在微小型电动车市场上分一杯羹。

据悉,朋克汽车旗下微型电动车朋克多多将在8月上市,奇鲁新能源旗下全新车型奇鲁eC1也将在8月或9月上市。同样在8月,此前专注二手车业务的开心汽车,宣布进军中国小型电动汽车市场。

对于这些产品的扎堆入局,业内普遍的观点是,在五菱宏光MINIEV证明微小型电动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后,其它企业希望尽快入场分一杯羹。数据显示,宏光MINIEV上市一年就销售超31万辆,是当前市场上任何一款电动产品都望尘莫及的。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多家车企蜂拥入场的同时,却也有一些车企似乎对微小型电动车市场在一度“心动”后仍选择了放弃。此前,一位国内电动车企的高层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宏光MINIEV所在的微小型电动车市场值得研究,但一年过去,该车企的设计师却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宏光MINIEV这类产品不是该品牌的“菜”。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在近日的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其全新品牌不会如传闻一样进入五菱宏光MINIEV的市场区间,因为“宏光MINIEV做得已经非常优秀了,我们现在看到大众市场真正欠缺的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智能电动)产品。”

不同企业的态度显示出,对于微小型电动车的这个看似蓝海的市场,部分车企仍担忧其存有风险和不确定性。而在车企的进击和放弃之间,一个共识是,微小型电动车对电动车整体大盘带来的影响将会毫无悬念地增加。

预料中的产品潮

新产品鱼贯而入的背后,是车企对微小型电动车市场潜力的高预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00级纯电轿车累计销量为32.78万辆,份额达到新能源市场的32.5%,是A级电动车的三倍,B级电动车的两倍多。而在2020年,A00级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仅为26%。

此外,随着国家对低速电动车的整改升级,微小型电动车被认为将承接低速电动车购买需求,同样推高了业内对微小型电动车市场的预估。根据电动汽车百人会提供的数据,2021年-2023年,低速电动车升级带来的汽车销量可达900万辆,给新能源车企贡献千亿级市场。

更加让车企信心满怀的是,当前的微小型电动车市场,似乎还存在许多空白市场有待开发。

这从国内纯电动车的销售结构中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在纯电动车中,宏光MINIEV销量第一,累计销量15.7万辆,纯电市场占有率19.2%,媒体报道的全国成交平均价为3.57万元;特斯拉Model3位列第二,销量8.5万辆,纯电市场占有率10.4%,全国成交平均价25.82万元;第三名ModelY,销售4.66万辆,纯电市场占有率5.7%,全国成交平均价34.79万元。

这样的销售结构意味着,纯电动车市场的产品出现明显的两级分化,就像是“沙漏”,低端和中高端产品热卖,但中间市场却缺乏明星产品,而这被认为是新进入者的机会。

具体来看,在五菱宏光和特斯拉之间5-20万元的价格空白区,10-20万元是一些主流车企A-B级电动车的主要布局区间,而5-10万元则成为微小型电动车的最佳切入点。

可以看到,近期上市的这些微小型电动车,价格普遍集中在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且在这个区间中,新产品的定位也出现更加细分的差异化。

其中,雷丁芒果、思皓价格低至3万元,明显瞄准的正是宏光MINIEV所在的市场。雷丁汽车本身就是以老年代步车起家,在整合重组成“正规军”后,被认为将在低价微型电动车市场发力,承接此前的老年代步车市场份额。

而价格不足4万元的思皓EX10的推出却有些出其不意。思皓是江淮与大众在几年前推出的合资品牌,背靠大众品牌,思皓此前推出的新能源产品价格均在13万元以上,燃油车价格最低也为8万元左右。EX10的推出显示了思皓希望抢占低价电动车市场的野心。

欧拉白猫、黑猫,新特YOUNG虽然也定位微型电动车,但在价位上比宏光MINIEV高出了几万元,它们的直接对标对象更像是五菱即将推出的宝骏KiWiEV,后者两款车型预售价格为6.98万元和7.88万元。欧拉白猫黑猫价格带为7万-9万元之间,新特YOUNG价格则为5.98万元和6.58万元。

另外,比亚迪海豚的推出,也让业内看到了比亚迪想在微小型电动车市场分一杯羹的想法。比亚迪海豚价格在9.68万-12.48万元,比宝骏KiWiEV定位和价格更高一些,但在设计和配置上被认为是颇具亮点,可能成为微小型车消费升级的新选择。

综合来看,随着微小型电动车参与者的持续增加,新产品正在对宏光MINIEV和即将上市的宝骏KiWiEV形成左右围攻之势。

迎合女性、高端——小车各自吸粉

在大量产品涌入微小型电动车市场并想要“赌一把”的情况下,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有成功的潜质?

宏光MINIEV成功的最大原因被认为是其低至3万元的售价,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成本控制并非所有车企都能做到。此前在有消息传蔚来汽车或将考虑做3万元左右的小车时,就有业内专家表示,从供应链来看,这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包括蔚来在内的很多车企在成本上做不到跟宏光MINIEV一样低。

据此前业内分析,宏光MINIEV售价低,一方面是得益于上汽通用五菱在供应链上积累的优势,另一方面是为赚取新能源汽车积分薄利多销。但这种说法未得到上汽通用五菱的确认。

对于其它车企来说的好消息是,当下微小型电动车正在向精品化方向发展,这意味着稍高售价区间的产品,也可能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如在上半年的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中,欧拉黑猫、奇瑞小蚂蚁等都有比较不错的市场表现,两者的平均成交价为6.47万元和6.05万元。

事实证明,不乏有消费者愿意花超过10万元的价格,来购买微型电动车。欧拉的定位也明确主打女性消费市场,其车型都具有萌宠的外观设计、清新的车身配色,搭载中控大屏、倒车雷达等先进配置,甚至推出了迎合女性消费者的胶原蛋白空调出风口等。

业内认为,这样差异化的布局,可以帮助产品在快速站稳脚跟的同时,避免与宏光MINIEV以及宝骏KiWiEV的硬碰硬。

数据也显示,欧拉差异化的打法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今年1-7月,欧拉累计销量为6万辆,同比增长378.4%。据了解,在欧拉车主中,女性用户的比例逐渐上升,其中黑猫用户70%为都市女性。

而这种打法也引得其它车企相继跟随。如思皓推出EX10集美版,多方位照顾女性消费者注重的车辆研制和配置,也采用大胆的撞色设计等等。宝骏KiWiEV则邀请了宋茜作为代言人,并在宣传中不断强调对女性消费者的吸引力。价格稍高的小型车比亚迪海豚,则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先进配置等方面做文章,希望契合微小型电动车的消费升级新需求。

但与此同时,随着汽车市场发展,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理性,除了颜值搭配,调查显示,在微小电动车型中,续航里程已达到了300甚至400公里的水平,且倒车雷达等先进配置逐渐成为标配。

这意味着,虽然主打性价比,但如果车企在微小型电动车的配置方面无法跟随最新技术趋势,达到或超出消费者的预期,也可能会在这个市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