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地产:绿色为基 低碳智慧

2021-08-23 11:32

我国已经向世界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葛洲坝地产深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全力向绿色低碳转型,争做绿色地产、科技地产、责任地产的主力军。绿色建筑带来的低碳效应也正在呈现:“全热回收,有效回收排风中70%左右能量”“每年节约100万度电,直接减排二氧化碳为997吨”……

疫情环境下的绿色攻坚

近日,2021年度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布,葛洲坝地产的研发项目“安全健康高效的户式辐射空调集成技术与应用”从近百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全国共5项)。该奖项隶属国家科学技术奖项序列,2021年度为该奖项的首届举办年。

据悉,葛洲坝地产户式辐射空调系统是以辐射供冷、供热为核心技术的健康舒适性空调系统,既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又兼具疫情防控功能。这套住宅室内健康环境系统,能保证室内温度、湿度适宜,无吹风感、无噪声、不传播病毒和细菌,是一种健康绿色的空调方式。

在疫情环境下,户式辐射空调系统的置换式全新风系统具有疫情防控功能。一般情况下,空气中细菌和病毒达到一定浓度时才会发生人体感染。置换新风系统通过24小时置换新鲜空气,稀释室内甲醛、苯、病毒、PM2.5 等有害物质的浓度,将室内的有害物质通过通风置换出去,有效控制有害物质的浓度,可持续保证室内空气优质,提高室内空气品质。

户式辐射空调系统已在葛洲坝地产开发的实际工程项目中得以应用,该系统与VRV+地暖+新风系统相比,具有高舒适、低噪声等优点,实现提升居住品质的同时,降低了能耗,减少了电力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从节能方面来看,户式辐射空调系统中采用了全热回收,能有效地回收排风中70%左右能量,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本系统还能够与装配式施工结合,产品工厂生产,现场装配,施工质量高,符合国家装配式建筑发展战略的同时,提高了建筑部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效率。

低碳智慧能源平台:全天候、无人值守、云协同

与其他标杆房企以设备管理和能源监测为主要功能的一代产品相比,葛洲坝地产低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在一代产品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迭代,主打无人值守、云边协同,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据介绍,该低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由项目平台和中央管控云平台共同组成。项目平台主打实时监测、节能分析、节能管控。通过实时监测室内环境、新风机组、热泵主机、地温场和系统能耗,对项目系统能耗、系统负荷、主机负载、运行费用、系统能效、地热平衡、输送能效等进行数据分析,制定自动运行策略,实现真正的无人值守。中央管控云平台对整个系统关键管理指标进行分析评估和统筹管理,实现能耗分析、负荷分析、能效分析、能源计量、智慧运行与实时报警。

目前,该低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已在上海紫郡公馆项目运行近2年,4个项目正在建设实施中,实施建筑面积累计约110万平方米。以上海紫郡公馆为例,在该平台上线前本地需配置6个人进行日常运维服务,上线后运维人员可压缩为2人,按照10万/(人·年)计算,一年运维的人工费用可节省40万元,按照25年的运维周期,仅该一个项目即可节约1000万元人工费用。与此同时,该平台的系统效率提升也带来了良好的节能效益,同样以上海紫郡公馆为例,常规系统运行能效为2.0-3.0之间,该系统全年能效比达到5.0以上,按照同样冷热负荷运行,按照平均2.5的能效比计算,系统能耗降低约50%,即每年节约100万度电,由此每年直接节省能源费用50万元,减排二氧化碳为997吨,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绿色建筑认证覆盖率已实现100%

在绿色科技的“美好生活”实践方面,葛洲坝地产正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该公司潜心在住宅建造基础设施投入人力、物力,积累了系统的绿色建筑经验及体系,并着力参与国家绿色建筑的标准与开发。

与部分房企仅在高端项目铺设绿色健康防线不同,葛洲坝地产开发项目绿色建筑认证覆盖率已实现100%,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认证标识30余项,累计绿色建筑认证面积近450万平方米。其中,国际DGNB(可持续发展建筑)认证8项,成为获得该项认证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据了解,葛洲坝地产的产品布局以一线城市与核心二线城市为主,形成了国府系、府系、公馆系、蘭园系四大住宅产品线,尽管不同产品线项目所在地气候环境各异,但葛洲坝地产依然坚持因地制宜,以体系化、标准化、产品化,将“绿色、健康、智慧”的产品理念付诸实践之中。

近几年,承载葛洲坝地产绿色健康人居理念的南京长江尊邸、上海紫郡公馆等高品质项目相继亮相,持续不断地获得业内的高度评价和业主的充分认可。

2016年,葛洲坝地产首创了“5G科技”产品体系与产品战略,将绿色、健康、智慧作为企业最高产品战略。2021年3月 ,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工程验收会上,以葛洲坝上海紫郡公馆为代表的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验收。4月,上海紫郡公馆项目获得住建部颁发的“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

这仅仅是葛洲坝地产在探索绿色健康人居上的第一步,葛洲坝地产还在不断进行更多的创新与尝试。在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立合作时,双方共同创立了“健康建筑联合创新实验室”,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沃土。

葛洲坝地产参与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建筑室内空气质量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参编了《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等多项国家级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持续创新绿色建筑行业标准,研发设计符合中国国情的健康住宅标杆作品。

随着绿色健康住宅时代的到来,住宅将不再只是矗立于城市当中的冰凉建筑,而是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见证者,是现代幸福人居的关键所在。在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葛洲坝地产也将一直勇于探索,为美好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性,为每一位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居住者,勾勒出绿色、健康、智慧的新蓝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