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元!武汉大学迎来最大一笔捐款 践行商业向善的泰康缘何如此慷慨?

2021-08-23 15:35

8月22日,泰康保险集团迎来25周年生日。司庆盛典当天,泰康宣布向武汉大学捐款10亿元,用于支持武汉大学建设一流医学和生命科学学科。

据统计,此次捐赠是武汉大学历史上受赠数额最大的一笔,也是我国大学数额最大的捐赠之一。

据泰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捐赠的款项将用于面向全球培养和引进相关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支持优秀青年教师和科研人才。通过建立医学和生命科学创新人才试验班和设立泰康奖教金、奖学金等方式培养医学和生命科学创新人才。聚焦前沿医学和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组建创新型学术团队,力争取得重大科研突破。围绕医学和生命科学前沿方向成立研究平台,加大科研经费和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致力于建设有鲜明特色的一流医学学科。此外,还将支持武大建立国际进修和合作研究的机制,包括积极推动与国际顶尖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和教育平台,共同促进与海外高水平医学中心和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

累计捐款近13亿元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是湖北天门人,1979年考入武汉大学。“最近20多年来,陈东升校友为武汉大学做出了很大贡献,做出的捐赠不完全统计已经接近3亿”,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唐其柱在接受采访时如是总结陈东升近20多年来对母校的回馈。在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陈东升斥资1.2亿捐建的万林艺术博物馆,成为武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据唐其柱介绍,陈东升还捐赠建立了武汉大学人才引进基金,吸引了全球优秀人才到武汉大学工作。在新冠疫情发生后,陈东升还带领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协会进行捐赠。

泰康集团缘何如此慷慨?

在接受采访时,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新闻发言人应惟伟表示,除了陈董是武汉大学的校友之外,还有两个大的背景和原因。第一,泰康从成立之初就把奉献社会、回馈社会作为宗旨;其次,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公司创新虚拟保险加医养服务的商业模式,践行大健康战略。在当前长寿时代以及中国老龄化不断加速推进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都对健康有更高更多的需求。

1

在捐赠仪式上,陈东升表示,泰康秉持“分享成功、奉献社会”的司训,坚守长期主义的发展理念,取得商业的成功,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更要回馈社会。泰康董事会一致全票通过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人民币,正是响应国家振兴科学教育,实现共同富裕的号召,以公益的力量推动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助力健康中国,助推湖北健康事业长足发展。

商业向善的泰康理念

武大保险专业主要创办者魏华林先生曾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学生陈东升:独到、走心、感恩。“独到”也是其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的体现;“走心”是指他做人做事十分认真;“感恩”亦指他深厚的家国情怀。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批创新企业、头部企业、平台企业已经走向中国经济舞台的中央,正在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在陈东升看来,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要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价值,要获得社会认同和尊重,就一定要成为正能量的代表,成为这个时代的榜样与楷模,就一定要坚定践行商业向善。

商业向善是一种价值观,陈东升表示:“商业向善首先是不作恶,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有个别保险企业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纷纷被接管。其次是不骄横,企业再大也不能滥用影响力,一些自以为大而不倒的企业,没有守住市场地位和资本力量的边界,背离了社会的期待。泰康25年深耕寿险,坚守专业化,规避多元化商业模式的风险;坚持市场化,走亲清政商关系的道路;遵循规范化,不偷不抢不争,始终做市场和监管的好学生。”

商业向善是以人为本和造福社会。人类社会的终极目标,就是社会的和谐、家庭的幸福、身体的健康。泰康就是为传统上不被重视的老年阶段,提供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让生命充满活力,让生命更有尊严。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本,是真正践行一个社会组织的最根本使命。

商业向善还要造福社会,陈东升表示,泰康方案让支付与服务变得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正在改变人们的养老观、健康观、生死观。我们的初心、我们所有的创新、我们所有的奋斗和努力,都是为了让“从摇篮到天堂”这个美好的梦想,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商业模式。

如何做好商业和公益的平衡?

坚持商业向善,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还应处理好商业和公益的平衡。“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讲,都有一个权衡,不能一边倒的做商业或者一边倒的做公益,成功的商业实践是我们做公益的前提,”在应惟伟看来,成功的商业实践是稳定持续的公益捐赠行为的前提和基础。

此外,商业和公益在方法论上是相通的,“企业捐钱涉及到资源的配置,经济学讲究资源优化配置的方法,商业也是一样的,做企业就是要资源优化配置,所以商业上的战略思维、效率思维,都可以成为公益上的方法论。”应惟伟表示。

应惟伟还认为,公益反过来会让商业和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社会中有大量的领域是市场照顾不到的,有时也是政府照顾不到的,这时企业主动做一些公益,会让社会发展的更好、更稳定、更快、更稳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