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地产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超30% “三道红线”接近全面达标

陈姗2021-08-23 18: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8月22日晚,正荣地产(06158.HK)发布中期业绩,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核心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31.7%。

在8月23日正荣地产线上举行的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正荣地产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伟健表示,公司争取在今年底"三道红线"指标全部达标。据介绍,截至2021年6月末,正荣地产的净负债率降至57.2%,现金短债比为2.2倍,综合融资成本降至6.35%,其中美元债的新发行成本大幅下降60个基点。

今年年初,正荣地产定下了150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按照中期披露的823亿元合约销售金额计算,目前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4.9%。

1

全年销售目标已完成54.9%

正荣地产公布的经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的合约销售金额达到了823亿元,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497.7万平方米,合约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1.65万元。据悉,正荣地产上半年的销售额91%来自于一、二线城市。而从区域划分来看,长三角占比57%,海峡西岸区域占比25%,是主要的销售业绩贡献区域。

正荣地产在苏州稳居当地销售金额前十、销售面积排名进入前五,在南京,权益销售金额排名前三,而在海峡西岸区域主要城市,如福州、南昌,正荣地产亦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2021年,正荣地产合约销售目标不低于1500亿元,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半年时间已经完成年度目标的54.9%。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仙枝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到7月份已经完成943亿元,虽然下半年市场有所下行,但有信心完成全年1500亿目标。”

一直来,正荣地产致力于打造 “1+6+X”规划,即上海总部,长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中部、环渤海、西部、珠三角六大区域,全国化布局项目。据悉,截至2021年6月30日,正荣地产一共持有230个项目,土地储备2930万平方米,总货值约人民币5100亿元,足可支撑两年半开发使用,且高达82%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销售去化有保障。

“三道红线”接近全面达标

中报数据显示,正荣地产的净负债率57.2%,较2020年底下降7.5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72.4%,相比上年末下降4.2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2.2倍,短期负债在债务中的占比继续下降至28.5%。陈伟健在会上表示,公司仅有一项指标超出阈值,公司争取在今年底“三道红线”指标全部达标。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惠誉提升正荣地产评级展望到B+(正面),中诚信和大公国际继续维持AAA评级。

据悉,正荣地产一方面保持多样化融资通道,除银行借款外,发行绿色优先票据、绿色人民币点心债、公司债等,减少对单一融资管道的依赖。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拥有银行总战略授信2549亿元,额度充裕;另一方面加大金融创新,尤其在绿色金融方面引领市场,如上半年正荣地产成功发行16亿元绿色人民币点心债,是第一家发行离岸人民币绿色点心债的内地房企。

同时,公司积极优化债务结构,今年以来,多次把握市场窗口,共发行17亿美元等值债券,成本最高7.1%左右,同时置换了13亿美元等值债券,被置换的美元债成本在8%以上,通过债务置换节省利息开支,也促进了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和发展策略,黄仙枝在业绩会上表示:“应对‘集中供地’,正荣将会聚焦精准投拓,强化投资前调研精准度,在土地市场适当增加合作;同时,推进营销公司市场化的战略,在未来,打造出更多的百亿区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