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向商家规定削减12种塑料制品义务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8-23 21:23

悦读全球(2021.08.23)

日本拟向商家规定削减12种塑料制品义务

日本环境省与经济产业省23日在专家会议上提出,拟对大量提供梳子、吸管、勺子等12种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商家规定削减义务。要求采取收费、向提出不使用的客人返还积分、改用可循环利用材料等措施。

这是基于旨在削减塑料垃圾的新法采取的应对措施。两省最快将于秋季敲定相关政省令,新法于明年4月1日实施。

很多至今免费提供的塑料制品或将受到影响。设想在便利店购买便当时不再有免费勺子、宾馆客房不再常备牙刷而是仅向需要的客人提供等。由于此举有可能导致消费者负担增加,日本政府需要就削减的意义作出细致说明。

上述12种制品还包括一次性叉子、餐刀、搅拌棒、梳子、剃须刀、牙刷、衣架等。除便利店、酒店、干洗店外,开展披萨外卖业务的商家也成为对象。接待客人时向消费者确认是否需要也将成为削减选项。

关于削减措施,商家还可选择提供能反复使用的制品或改为循环利用材料。新法是《塑料资源循环促进法》,除了削减塑料制品之外,还规定市区町村有义务努力统一回收家庭塑料垃圾。

如果规定削减义务的对象商家未充分付诸行动,将下达整改建议或命令。

新加坡企业在非洲的项目 五年增加一倍

联合早报23日报道,在过去五年,新加坡企业在非洲推展的项目增加了一倍。许多项目是在资讯通信媒体(ICM)、城市基础建设和食品等行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于去年在非洲促成的企业项目,比2019年增加了20%。

企发局指出,新冠疫情加速了当地对数码解决方案的需求,为新加坡企业带来新商机。今年首六个月,将近半数由企发局促成的项目涉及金融科技、区块链和人工智能。

在2021年非洲—新加坡商业论坛(ASBF)上,由新加坡企业和他们的非洲伙伴所签订的18份合作备忘录(MOU),将近一半与科技相关。

于今年1月1日生效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AfCFTA),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根据该协定所联合的国家数量,其国内生产总值合计为3万亿美元,是一个拥有12亿消费者的单一市场。

制造业者将有足够诱因在非洲建立工厂,为当地市场生产所需的产品。例如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当地对药品和医疗消耗品的需求预计将增长。目前,非洲80%以上的药品和医疗消耗品都是进口的。

新加坡医疗产品制造商Ras Pharma & Biochem,将协助总部在加纳(Ghana)的Merchant Company of West Africa,在加纳建立一家供应药品的工厂。

印度德里启用首个净化空气雾霾的装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报道,《印度教徒报》(The Hindu)报道称,印度首都德里正式启用首个用于净化空气雾霾的高层装置。

装置高24米,配备有40个大功率风扇和5000个过滤器。该系统将在顶部吸入受污染的空气,使其通过过滤系统并在塔底部释放清洁的空气。另一个类似的装置高25m,建在阿南德豪尔(Anand Vihar)铁路终点站附近。预计8月31日投入使用。

德里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Arvind Kejriwal)在塔启用仪式上表示:“为对抗空气污染,我们今天在德里启动了印度的第一个防雾霾塔。它将净化方圆一公里内的空气。它将以测试模式运行,而德里和孟买的印度理工学院将分析结果数据。”

韩国LG 化学股价因通用电动汽车召回而大跌

LG化学(LG Chem)股价23日收盘下跌11.1%,此前通用汽车公司表示,LG集团生产组装的电动汽车(EV)电池有起火风险,决定额外召回73,000辆雪佛兰博尔特(Chevrolet Bolt)电动汽车。

通用汽车20日扩大了对Bolt电动汽车的召回,原因是电池制造缺陷导致火灾风险。召回车辆包括2019年至2022年出产的Bolt,总计达73,018辆,并将无限期停止销售,此举将耗资10亿美元,通用考虑向LG化学索赔。LG化学表示,正在努力确保召回顺利进行。

LG Chem正准备为电池部门LG Energy Solution(LGES)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通用扩大召回一事,将导致其市值损失超过60亿美元,创下2020年3月以来最大的日内百分比损失。

有专家表示,此次额外召回事件可能会影响LGES的IPO进程。“市场原本预计LGES将在9月份启动IPO,但随着通用汽车扩大召回,LGES的IPO可能会推迟一两个月,因为该公司需要在敲定IPO文件之前反映召回成本。”三星证券分析师Cho Hyun-ryul说道。

通用汽车最初在7月份已经召回了6.9万辆Bolt电动车。在大众汽车一辆使用LGES电池的ID.3电动汽车发生火灾一周后,通用扩大了召回范围。

每日图片

1

罕见且尚能运行的Apple-1电脑高价拍出 全世界仅存不到10台还能运行

2021年8月20日讯(具体拍摄时间不详),一台罕见的尚能正常运行的Apple-1电脑以高达32.5万英镑(约287.93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售出,这台电脑搭载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和助手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在1976年设计的200块主板之一。目前现存大约有70台Apple-1电脑,其中只有不到10台尚能运行工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供)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联合早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