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8.23—8.29)

种昂2021-08-30 10:52

种昂/文

1.1-7月山东经济延续平稳向好态势

8月24日,山东省统计局公布了1-7月经济运行数据。

1-7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7.2%。重点调度的120种工业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长的有93种,增长面为77.5%,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8%,两年平均增长12.7%。

1-7月,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亿元及以上项目13542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6%,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4.8%。民间投资保持活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7.5%。进出口保持高位增长。实现货物进出口15881.8亿元,同比增长40.1%。其中,出口9069.9亿元,增长43.0%;进口6811.9亿元,增长36.5%。

提示:总体看,山东这个全国经济总量前三的省份发展潜力持续释放,经济延续平稳向好态势。

2.山东三大经济圈“十四五”规划出炉 加快构建“一群两心三圈”总体布局

8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总体布局,《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胶东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鲁南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三大经济圈发展布局。省会经济圈以济南为核心,推进淄博、泰安内核圈层同城化,辐射带动聊城、德州、滨州、东营联动圈层协同发展,建设沿黄文化旅游生态带。胶东经济圈以青岛为核心,依托高铁、高速等交通轴和滨海发展带,培育壮大泛胶州湾区、泛芝罘湾区、泛莱州湾区,构建“中心引领、轴带展开、湾区带动、多点支撑”的陆海统筹发展布局。鲁南经济圈以鲁南高铁(日东高速)为依托,大力发展临沂新区与菏泽新区,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南部山区经济带、岚曹(鲁南段)高速发展带。

提示:多年来,山东呈现出三大区域协同发展的总体格局,此次更加明确了各自的职能定位——省会经济圈突出黄河特色,胶东经济圈突出海洋特色,鲁南经济圈突出农业特色。

3.山东印发“十四五”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 2025年完成产业结构调整

《山东省“十四五”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印发。《规划》提出,以赋能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功能产业为路径,到2025年,省属国资国企要基本完成产业结构调整,90%以上的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在“十强”产业和基础设施、重要矿产资源及公共服务领域,“十强”产业利润占省属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力争达到60%。

《规划》提出,山东省属企业要充分发挥国内、省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调整原材料供应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发挥省属企业在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时,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企业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联动能力,提升出口质量,增加优质产品进口,集成应用数字技术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

提示:山东国资国企在区域经济中占比较高,国资国企的整体转型既是新旧动能转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关乎整个山东经济是否能够取得更加高效、更加高质量的发展。

4.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获批两周年:新设企业2万多家 利用外资逾20亿美元

正值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两周年之际,8月27日,“自贸赋能、开放创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联动创新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济南举行。两年来,济南片区新设企业2.65万家,新设外资企业202家,实际利用外资20亿美元以上。

下一步,济南片区还将把“自贸联动”延伸到省会经济圈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特色园区,形成“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提示:济南片区是山东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下承担着山东深化对外开放的重任,负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等职能。

5.青岛市实施“工赋青岛”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青岛推进“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制造业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青岛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7.3%。其中,新动能拉动作用日益突出,今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3.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青岛市发布“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一超多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新认定市级平台1家,累计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55家。新发布“工业赋能”场景430个,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52个。开展“千员万企”活动,首批选聘300名专员深入2000余家企业开展指导咨询服务。率先发布《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实施意见》,制定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才评价标准,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申报。

提示:依托工业互联网,青岛制造业正在加速向具有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等特征的“未来制造”转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