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宫斗”暂落帷幕:陶蓉未获选 新董事会势力分散

谢楚楚2021-10-26 10: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10月25日晚,ST北文(000802)发布《2021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简称:《公告》)。

根据《公告》,严雪峰、晏晶、李雳、杜扬、郭庆胜、薛莉获选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而丁江勇、陶蓉、叶宁、贾轶群、张甲勇未获得通过。

9月13日,ST北文收到富德生命人寿和西海岸控股相关函件,要求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改选董事会事宜。提交名单中保留了原董事会成员陶蓉一人,董事长宋歌等其他人士均不在内。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第一大股东和第二股东共提交了6位候选人(富德生命人寿提名陶蓉、叶宁、 贾轶群、郭庆胜;西海岸控股提名薛莉、张甲勇)。而原董事会提交非独立董事名单中,除严雪峰、晏晶、丁江勇和杜扬4位外,还有一个新名字:李雳。

尽管北京文化内部“宫斗”暂落帷幕,但重新改选董事会似乎并未给北京文化带来“重生”。

从新董事会名单看,势力分散。富德生命人寿有郭庆胜一人;西海岸控股有薛莉一人,即前两大股东各占一人;原董事会成员陶蓉未获选。而总裁严雪峰、副总裁兼董秘晏晶、原非独立董事成员杜扬仍在位。

6月16日,北京文化股东与管理层的“内讧”矛盾公开化,以宋歌为代表的管理层否决了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二股东西海岸控股关于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临时提案。

事实上,北京文化长期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多年以来,华力控股、富德生命人寿在公司大股东、二股东之位上几度轮换,公司始终由持有极少上市公司股份的宋歌主导。

目前,富德生命人寿以15.60%的持股比例位居大股东,西海岸控股为二股东,所占比例11.85%。

北京文化因出品过《战狼2》《我不是药神》等作品而享有“爆款制造机”之称。根据ST北文2021年前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亏损2300万元–3300万元,较上期亏损11689.95 万元。

在最近的第二十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上,北京文化备受关注的主控电影《封神》并未亮相。此前有传言称《封神》定档春节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