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1—11.7)

种昂2021-11-08 11:17

1.山东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 十三个行业将迎深度产业结构调整

11月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印发实施的《山东省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进行解读。

《行动方案》明确了山东省未来三年“四减四增”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到2023年,我省的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明显优化,发展质效走在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山东省将淘汰低效落后产能行业从8个增加到13个,增加了再生橡胶、废旧塑料再生、砖瓦、石灰、石膏等5个行业;要求对钢铁、焦化等9个行业及建材、化工、铸造等产业集群开展全流程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

提示:与上一轮“四减四增”相比,新一轮《行动方案》更加突出减污降碳协同,深入调整优化“四个结构”,牵住降碳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牵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  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开幕

11月1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开幕,主题为“新动能·新生态·新格局”。

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以线上和线下方式举行,包括先进制造业成果展、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汽车产业对接洽谈会等系列活动。“这次大会将集中展示山东成就、发出制造强音,进一步放大山东制造大省、实体经济大省优势,激活先进制造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山东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始终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示: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100多种重点工业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三位。此时牵手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既是山东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责任担当,也体现出山东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意识。

3.2020年山东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16.48%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全国居首

11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2020年山东海洋经济统计公报》。2020年,山东海洋生产总值13187亿元,恢复到上年的98.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3%,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6.48%。

2020年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等产业均实现稳步发展,分别同比增长5.4%、4.9%、4.0%;海洋生物医药业实现增加值127亿元,居全国首位——这也是山东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一。

提示:2011年,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其定位是: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教育核心区、国家海洋经济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全国重要的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4.海尔集团换帅:张瑞敏辞任董事局主席、周云杰接任

2021年11月5日,有着“中国白电教父”之称的张瑞敏辞去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

当日,海尔集团发布官方消息称,“在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换届之机,创始人张瑞敏主动提请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同时,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管理委员会和董事局,选举周云杰为新一届董事局主席,聘任周云杰为首席执行官、梁海山为总裁,新一届董事局邀请张瑞敏担任新一届董事局名誉主席。

提示:从1984年入职至今,张瑞敏在37年的时间里,一手创立了海尔集团,并将其打造成一个全球知名的家电制造商。如今在72岁的时候,这位传奇人物选择了主动辞任,也宣告海尔集团一个时代的终结。

5.浪潮集团增资扩股  7家山东国企共计持股51%

2021年11月2日晚间,浪潮软件(600756)发布公告,间接控股股东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于近期发生变更,并已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山东七家国企对浪潮集团增资扩股,当地国资对其持股比例已达51%。

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浪潮集团注册资本增至10.24亿元,股东增至10家。其中,山东7家国企对浪潮集团总共持股已达51%。

提示:2020年12月底,浪潮集团换帅——原董事长孙丕恕被任命为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邹庆忠由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一职调任浪潮集团董事长。此次赠次扩股是浪潮集团换帅后的又一重大调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