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上市,募资近百亿美元,百济神州离世界级药企又近了?

余诗琪2021-11-18 18:41

经济观察网 余诗琪/文 11月1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同意百济神州的科创板注册申请,百济神州即将成为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港股与A股三地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当晚,该消息刷屏医药圈。

本轮IPO拟募资200亿元,也创下科创板开板以来生物医药公司的最高募资额。此前,通过一级市场融资、IPO、定增及配股等方式,百济神州已经累计募资超过74.56亿美元。加上本轮的200亿元,百济神州的累计募资金额将达到776亿人民币。

这无疑是个惊人的数字,相当于A股医药板块386家上市公司平均市值的两倍。目前来看,百济神州在全球都可以说是“血条”最厚的公司。

远超同侪的融资规模就是奔着打造一家世界级药企去的,其总裁吴晓滨在接受经观大健康采访中时就表示,在10年以内,大概率会有中国的药厂挤进世界前10,非常希望百济神州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单论市值,目前百济神州市值为2845.65亿元,在科创板上市后大概率会超过恒瑞医药的3448.52亿元,登顶国内药企“一哥”,挤进全球前三十。

但药企的核心还是在于药,一家Biotech(小型创新药企)与Global Pharma(全球药厂)之间的差距也在于此,Biotech往往靠着一两款重磅药物爆红,但保证不了持续产出。Global Pharma都有着极其丰富的管线储备,很少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

瞄着Global Pharma去的百济神州在研发策略上算是最激进的。过去四年,百济神州在研发上的投入接近29亿美元,是国内头部创新药企君实生物、信达生物之和的两倍还有余。且本轮募资的大头依然花在研发上,据招股书显示,百济神州预计将把200亿元中的132.45亿元用于药物临床试验的研发项目。

吴晓滨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烧钱”大部分都用在临床上了,之所以研发支出比国内同行高很多,主要是临床试验做得多,且不仅在中国做,还在全球范围做,这是一个全球药厂的必备素质。

但从结果来看,百济神州的花钱效率经常被媒体质疑。过去十年,百济神州推动了三款原研药物的获批上市,剩下的商业化产品大多是代理销售。差不多同样的时间段里,恒瑞医药获批了8款创新药。

落到单个产品上,以PD-1单抗为例,百济神州累计投入研发费用已经达到了39.38亿元。同样的产品,君实生物花了24.47亿元,恒瑞医药仅用了13亿元。但在最早获批的四款国产PD-1单抗中,百济神州是最晚获批的,和君实生物、信达生物差了近一年的时间。

百济神州并没有直接回应过这类的质疑。不过近期,它的产品获批速度显然加快了,主要是改变了原有以自研为主的策略。2020年至今,百济神州已经完成了7笔管线的引进,累计总交易额超过了10亿美元,最近还跨进了细胞疗法领域。百济神州全球研发负责人汪来表示,今年年底预计有4款产品上市。在百济神州给经观大健康的回复中提到,这四款产品均为通过战略合作引入的管线产品。

不断的融资加上高举高打的产品引进,百济神州目前的研发管线“家底”确实是最厚的。目前有8款商业化阶段的药物,4款已申报候选药物和35款临床阶段的候选药物。吴晓滨还对记者表示,在实验室里正在开发的产品有50多款,在今后几年,100多款药品会出来。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还无法预估这些管线是否能转换成稳定的产出,但百济神州的策略很明确:持续高投入。

在这个节点上,跟其他创新药企不同的是,百济神州还需要验证商业化的路径,最核心的战场就是PD-1单抗。在过去三年,百济神州在PD-1单抗的商业化上也是投入巨大。商业化团队从600人左右扩张到超过1800人,销售费用从2018年的4.88亿元增长至2020年前三季度的16.66亿元。

从结果上看,并没有收获相匹配的商业回报。今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在PD-1上的销售额为12.8亿元,在国内同款产品收入中排名第三,与第二的信达生物21.8亿元差距依然明显。

而且在医保控费的大环境下,原本预期千亿元的市场规模已经萎缩至百亿元级别,市场普遍预测PD-1会进入微利时代。吴晓滨在采访中就多次提到,百济神州是全球布局,在不远的将来,从布局上讲,来自海外的收入会超过中国市场。从这个角度上看,在百济神州的商业化规划中,不仅要跑通国内市场,还需要跑通国际市场,现在都还是未知数。

作为当下市场里最稀缺的标的之一,百济神州自然会拿到足够多的资源筹码。但如果筹码的代价就是必须得成为一家冲击世界级药厂的选手,它在管线产出、商业回报上需要验证的事情还有很多。成功登陆科创板无疑又给它争取了更大的可能性,经观大健康会持续关注这家头部公司之后的动作及对行业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