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转型案例到数字化思考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上的那些关键词

田进2021-11-27 17: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1月26日,在2021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以及对数字化转型的思考成为会议嘉宾演讲的关键词。而会议的主题也被定为数智时代的组织与人。

FESCO副总经理刑颖表示:“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包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等传统行业不断被颠覆。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变革道路上的必选项,如何实现组织上下协同、促进战略落地执行成为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从数字化转型现状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毛基业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必选项,不是任选项,如果现在不转,五年后可能就没机会了;其次,各行各业开始涌现出数字化转型已经获得初步成效的企业;第三,一批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的服务企业开始涌现。

以三一重工数字化转型案例为例,三一重工的北京桩机工厂近期入选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成为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认证的“灯塔工厂”。毛基业复盘道:“一把手的数字化认知、转型愿景、商业模式的创新等促成了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为了转型而转型,需要设置典型的业务目标。如三一重工在转型愿景上提出五年内实现从1700亿到3000亿销售收入的跨越。大幅调整人员结构,将现有近3万人规模的产业工人团队缩减至3000人,将不到5000人的研发、工程师团队扩增到3万人。”

三一重工的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毛基业介绍主要措施包括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将自己打造成“网红”,作为三一重卡最大的代言人,在卡车之家连载80多篇帖子。颠覆性的不设置经销商,司机自提,采用社交商务和网红卖车方式等等。

在数字化转型的初步价值上,毛基业介绍,三一重工以最少的工人,实现最大的人均产值,以18号灯塔工厂为例,以前1050个工人每月只能生产400台泵车,现在800个工人就能实现600台的月产能,人均产能提升96.9%。灯塔工厂通过制造执行系统(MES)与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自动化的把订单精准分解到每个工位,大大降低工作复杂度和难度。

谈及FESCO的数字化转型,刑颖也表示,近年来,FESCO一直在数字化、智能化人力资源服务上进行研究探索。积极谋划公司全国数据一体化的蓝图,同时搭建一体化的技术平台底座,逐步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95%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基于FESCO产销一体的组织体系,实现共享服务运营中心与数字资产的有效交互,以数字化驱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已连续举办十四届,此次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中国人力资源理论与实践联盟主办,FESCO等企业联合主办。年会意在聚焦社会高度关注的前沿实践和最佳案例,为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树立典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