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连续8日实现净流入 “聪明的钱”都买了什么?

李沁2021-12-10 1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北向资金连续8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

截至12月10日,上证指数收报3666.35点,下跌0.18%;深成指数收报15111.5点,下跌0.24%;创业板指收报3466.80点,上涨0.22%。资金流向方面,北向资金净买入91.4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2.4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9.01亿元。Wind资讯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本周累计净买入额创陆股通开通以来新高。贵州茅台、东方财富、招商银行分别获净买入12.18亿元、11.58亿元、9.39亿元。宁德时代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23.73亿元。

板块方面,12月10日,传媒、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基础化工、纺织服饰等板块领涨,医药生物、建筑材料、计算机、采掘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回看本周市场,整体分化明显。

本周以来,上证指数周中连续三日普涨,12月9日报收3673.04点,直逼3700点关口。尽管10日没能延续上涨之势,但跌幅较小。深成指数则于8日、9日实现连续上涨,9日突破15000点,10日微跌0.24%。

从北向资金的表现来看,已连续8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12月6日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为488.3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00.6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7.67亿元。至此,北向资金已实现连续8个交易日的净买入。不仅如此,12月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为216.56亿元,成为历史上第二高的单日净流入。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创陆股通开通以来新高。

那么,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入的聪明资金都买了什么?

国泰君安证券报告显示,截至12月9日,北向资金持仓市值2.78万亿元,较3季度末上升2387.64亿元,占全A流通市值比例3.71%,其行业持股规模偏爱消费、新能源和医药。具体来看,在其持有的行业板块中,食品饮料的持仓市值为4087.96亿元,持仓比例为14.7%;新能源为3763.50亿元,持仓比例为13.54%;医药为2776.41亿元,持仓比例为9.99%。四季度以来,北向资金的主要流向为科技成长与消费,主要流出“地产链”。

这也反映在近期的板块表现方面。12月6日至9日,以食品饮料、建材为代表的价值蓝筹表现较佳,同时,新能源及其关联板块亦有不错的变现,军工、电气设备等成长板块则表现较弱。

流入溯因

星石投资认为,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主要与国内经济预期好转有关。在国内稳增长政策大概率逐渐发力的背景下,投资者关于国内经济下行的担忧缓解,国内权益类资产基本面预期出现好转,因此也带来了北向资金的连续净流入。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政治局会议对于地产行业和消费行业的积极表述——“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使得投资者对于政策提振消费和地产调控边际放松的预期增强,进而推动市场风格的切换,而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下,这种风格的切换在短期内可能会造成跷跷板效应更加显著。

华夏基金认为,近期,市场在分歧中上涨。市场连续上涨加速,主要原因是风险偏好提升。四季度以来,受到基本面下行压力、疫情反复等因素扰动,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风险偏好持续处于历史低位。在持续经过震荡消化后,政策层面暖风频现,在稳增长、货币政策、房地产等方面表态都较为积极,降准政策也及时落地,预计后市在经济的跨周期调节与稳增长重要性有所提前的背景下,预计政策力度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

星石投资表示,从通胀水平来看,目前处于“PPI同比拐点显现、CPI保持温和上升”的情况,通胀对“稳增长”政策发力的制约进一步减小,国内政策空间逐渐被打开。随着国内保供稳价政策力度不断加大,11月PPI同比增速为12.9%,较10月回落0.6个百分点,PPI拐点已经出现。11月CPI同比上涨2.3%,不及市场预期,增速仍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