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应自动驾驶裁员传闻:谣言很多 内部没听到这样的消息

周菊2021-12-10 19: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现在有很多谣言,我还没听到这样的消息。”12月10日,百度公关部相关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对百度自动驾驶部门大面积裁员的传闻作出以上回应。

进入12月以来,各大互联网公司裁员的消息陆续传出,其中也涉及百度的自动驾驶部门。相关报道称,百度无人驾驶部门大面积裁员,比例不详,原因是没有车厂愿意量产。

当前,汽车自动驾驶是热门行业,人才争夺战也一直持续,在这种情况下,百度无人驾驶部门传出大面积裁员消息有些出人意料。不过上述百度内部人士否认了该消息的准确性。

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成立于2015年12月,彼时提出计划三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化,五年实现量产。2017年3月,百度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由自动驾驶事业部、智能汽车事业部、车联网业务共同组成。2019年,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被并入自动驾驶事业部。

期间,2017年4月,百度发布名为“Apollo(阿波罗)”系统,这是面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软件平台,彼时百度邀请了多家主机厂加入了阿波罗计划,但截至目前,该系统还没有在量产车上实现搭载,仅在部分城市Robotaxi(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试运行。

事实上,自今年年中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抛出了“灵魂论”——车企的自动驾驶技术要由自己主导——之后,自主驾驶技术提供商与整车制造商该如何合作就成为业界敏感话题。

而与阿波罗的商业化推进缓慢相比,百度的造车计划进展颇快。今年3月,吉利与百度成立全新合资公司,公司命名为集度汽车。资料显示,集度汽车注册资本20亿元,出资方为百度和吉利的控股公司,双方出资比例为55:45,法定代表人为夏一平。夏一平是前摩拜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现担任集度汽车有限公司CEO。

今年4月,夏一平透露,集度汽车计划未来五年投资500亿元人民币(77亿美元)生产智能汽车。产品方面,三年内推出第一款电动汽车,且此后每隔一年或一年半发布一款新车型。据悉,集度汽车首款量产概念车将在明年4月北京车展亮相,明年底前开始预定,2023年之前开启交付。

自成立以来,集度汽车加速“招兵买马”,岗位聚焦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今年4月,夏一平表示,集度汽车计划未来两到三年招聘2500-3000人,包括400-500名软件工程师。据悉,到今年9月底,集度汽车整个团队已到600人,预计今年年底将达1000人左右。

集度汽车的第一款产品正由吉利汽车基于浩瀚架构进行研发生产。今年9月下旬,夏一平发布的微博显示,集度软件团队已经推出了SIMUCar (模拟样车)测试,开始软件技术开发。今年11月,集度汽车3.1亿美元在上海设立新公司,从经营范围看或将进军充换电行业。同样在11月,百度与吉利因设立集度汽车时未依法申报,各被反垄断局罚款50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