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展前夕再收百万罚单 宝付支付12月累计被罚363万元

汪青2021-12-13 17: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2021年最后一个月,处于续展前夕的宝付支付屡收监管罚单。

继12月7日因三项违规被罚58万元后,宝付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付支付”)于12月13日再收305万元罚单。

12月13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网站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宝付支付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305万元,责令限期改正。

此外,时任宝付支付副总经理陈志祥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及与身份不明客户交易负有责任,处以罚款11万元。

时任宝付支付风控负责人陈文练对公司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及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负有责任,处以罚款5.25万元。

而就在12月7日,因未确保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可追溯和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未按规定设置收单银行结算账户;为不得开立支付账户的机构开立账户等违规行为,宝付支付被罚58万元,并责令整改。

对此,宝付支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次日常检查发现的不足,将作为我们促进公司经营发展、提升管理能力的新动力,督促和指引我们更加积极主动适应行业的新变化、新特点,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风险管理系统,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支付服务,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宝付支付成立于2011年,同年获得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许可范围为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在2016年续展成功后,将于今年12月21日进行第二次续展。

针对续展情况,宝付支付表示,续牌工作在正常流程中,如有进展,我司会及时发布官方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发展的过程中,宝付支付曾为多家互联网金融提供支付服务。此后,随着互金“跑路”“爆雷”等风波不断,行业逐渐陷入沉寂。而为互金公司提供支付服务的宝付支付,也深陷用户投诉旋涡中。

据媒体报道,在2019年警方全链条打击“套路贷”时,发现宝付支付为“套路贷”提供支付通道,还与关联公司新颜科技合作提供数据支持。

记者查阅第三方投诉平台发现,截至12月13日,用户对宝付支付投诉量达2676条,投诉原因主要聚焦在“恶意扣款”“无故扣款”等方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