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反思生产链把控能力 欲借新品牌寻找更大存在感

周菊2021-12-13 2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我觉得现在是常态,是‘金字塔’市场格局形成的时候。不同定位的品牌,当大家都解决了产能和初期的爬坡的问题以后,就会存在这么一个(销量)分布,我觉得不意外。”针对蔚来连续数月失守新造车企业销量榜冠军,蔚来汽车联合创世人兼总裁秦力洪的回答让业界读出了“这是迟早的事”的意味。

秦力洪的逻辑说得通,但并不能转移业界对排名变化的关注。新造车企业的销量排名从下半年开始明显变化。根据最新数据,蔚来11月销售10878辆,同比增长105.6%,但仍被小鹏和理想超越,屈居第三。从下半年以来,这已是蔚来第四个月无缘冠军,这也导致蔚来下半年累计销量退居第四,排在小鹏、理想及哪吒之后。此前稳固的蔚来、理想、小鹏“三分天下”格局已被打破。

对于蔚来下年的表现,秦力洪在12月5日的蔚来汽车电池灵活升级发布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坦白说,比我们便宜1/3或者2/3的车前两年交付量不如我们,这反而是我不理解的。”秦力洪表示。而针对销量的分化,他表示蔚来不会用短期的销售量来要求自己,关键还是要看交付的含金量。鉴于产能限制,他对蔚来近几个月的状态是比较满意的,因为产销协同效率比较高。

如何尽快实现产能的突破、产销更高效的协同,这被认为是蔚来当下最大的挑战,是其对于交付规模增长节奏未能保持领先给出的主要解释。

实际上,无论是将销量归咎于产能不足,还是成为唯一一家因缺芯停产的新造车企业,在这些客观原因背后,暴露的是蔚来对产能储备的预估和提前投入、对生产线的调节把控能力,以及对整个汽车供应链管理能力的不足。实际上,这是新造车企业进入汽车产业之初,就被认定的“软肋”,汽车终究是一个规模型的制造业,作为新造车阵营的领头羊,销量规模的快速上升,也让蔚来快速品尝到了来自制造环节的掣肘。

对于外部的销量竞争,与新造车企业的内部竞争相比,秦力洪更强调阵营间的此消彼长。他提醒,蔚来汽车的竞争对手并不是新造车企业,而是传统燃油车。

“我们未来进一步扩大战果的前提,并不是理想、小鹏少卖,应该是BBA少卖,因为高端市场竞争还没那么激烈,我们要在高端主流燃油车市场把战果扩大,而不是去跟在一个市场定位的别的新能源品牌去比多少。”秦力洪表示。

产能掣肘

在实际运营层面,蔚来销量波动也投射出其当下所处的成长阶段性及其特征。首先就是产能的限制。虽然蔚来汽车是最早一批成立的新造车企业,但其当前产能显然并未能与其快速扩张的需求规模相匹配。今年4月,李斌表示蔚来汽车的月产能为7500辆,到第三季度提升至10000辆,但这显然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短期内我们还是受到产能的限制比较大,虽然新桥基地规划了远期100万台的产能,但是短期内迅速提高(比较难)。”秦力洪称。产能上的规划滞后,是否会让蔚来在高速成长期错失众多机会,这也是蔚来目前重点思考解决的问题。“市场机会天天都在那里,而我们没有抓到更多的机会,这也会让我们去思考这个(产能的)事。”

与蔚来不同,理想、哪吒一开始就选择了自建工厂的道路,小鹏在初期由海马代工后也启动了自建工厂的投资。而蔚来一直采用代工模式,实际上,蔚来在成立之初就有过自建工厂的计划、两年前也一度接近这一计划的落地,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而延宕。

众所周知,蔚来曾曾计划在上海建设工厂,但最终被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抢了“名额”,之后蔚来选择以合建安徽合肥工厂的模式由江淮汽车代工。

2019年5月,蔚来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蔚来将获得亦庄国投的100亿元投资,并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此外,蔚来还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工厂,生产其第二代平台车型。但这一计划随着亦庄融资项目的时代再度搁浅。

如今,蔚来已开始加紧扩展产能。今年10月,蔚来宣布江淮蔚来合肥基地生产线完成阶段性升级,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升级完成后产能将从12万辆达到24万辆。蔚来表示,通过加班或增加班次等方式可将年产能升至30万辆。届时将缓解蔚来汽车产能不足的问题。

除对现有工厂产能升级,今年4月,蔚来和安徽合肥规划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也已正式开工。资料显示,新桥智能电动车产业园先期投入500亿元,规划整车产能100万辆/年。在这种情况下,秦力洪认为蔚来产能在长期来看将不会是问题。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升级的当下,新造车企业均在迅速储备产能。此前,理想汽车将产能30万辆的北京现代一工厂收入囊中,被认为有助于理想汽车快速提升产能。目前,理想常州工厂年产能10万辆,该正在改扩建,2022年产能将提升至20万辆。而在北京现代一工厂改造完成后,理想汽车产能将达50万辆。

小鹏产能也在马不停蹄扩展中。小鹏自建的肇庆工厂投产后,其位于广州的第二工厂破土动工,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为10万辆;今年7月,小鹏汽车武汉工厂启动,规划年产能10万辆;8月,小鹏汽车肇庆工厂二期项目增资扩产,建设规划年产能10万辆。3座自建工厂扩产全部完毕后,小鹏汽车年产能有望达40万辆。

而在产能掣肘之外,产线升级和芯片等零部件的短缺也对蔚来汽车的生产和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此前蔚来汽车表示,因部分生产线升级和预备新产品推出,10月销量受到了影响。当月,蔚来只交付了3667台,环比9月下降65%。11月随着产线恢复,蔚来销量回升至万辆以上。

今年3月,蔚来汽车宣布因缺芯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成为唯一一个因芯片短缺而停产的新造车企业。而除芯片外,蔚来CEO李斌还在今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中透露,疫情还导致多个零部件短缺,影响了蔚来的生产节奏。疫情造成的芯片等零部件短缺是当前所有汽车企业均面临的难题,理想、小鹏等也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蔚来坦承在今年“跑输”了大盘。“我们1-11月的量和去年全年比已经翻倍了。但整个新能源市场从去年的110多万辆,今年可能会干到260-280万辆,我们虽然效率很高,也在进步,但至少和这一年的大势比,我们是跑输了的,没有跑赢,这是我们在经营层面值得去思考的。”

筹备低价新品牌

在竞争日趋激烈,排名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蔚来汽车即将推出的新品牌关注度持续提升。此前,蔚来汽车CEO李斌曾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蔚来汽车将推出一个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化市场。据悉,蔚来将用子品牌推入门级车型,英文名为“Gemini”,中文名为“双子星”。

“今年我们的战略之一是筹备一个新品牌,但新品牌的推出还要择机而定。”秦力洪表示。而在推出新品牌背后,蔚来也有着自己的考虑。

“智能电动汽车对非智能非电动汽车的替代,会是接下来的市场的主流现象,但全球销量不会有什么增长,不下降就不错了。在这样内部替代的情况下,在量更大的主流消费市场,我们没有存在感可能是不行的。所以针对差异过于大的用户,我们要建立不同的社区,而不是把所有的人放到一块。”对于推出新品牌的逻辑,秦力洪解释称。

新品牌的推出被认为是蔚来希望用更加丰富的产品,以及更低的价位,来获取更加广阔的市场份额。当前,蔚来旗下在售车型平均售价超40万元,远高于特斯拉,以及一众新造车企业的产品。基于此,蔚来汽车推出新品牌,意味着将与特斯拉开启正面竞争。

李斌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蔚来汽车将推出的大众品牌希望在价格上比特斯拉更低,但体验会超越后者,这意味着蔚来新品牌价格或将降至25万元甚至以下。资料显示,特斯拉旗下Model 3的起售价已仅为26万余元。并且,特斯拉官方已表明计划生产一辆基于Model 3平台的低价入门紧凑型掀背车,主攻欧洲和中国市场。

事实上,蔚来的新品牌瞄准的或不仅仅是特斯拉。当前,几乎所有传统车企巨头都开始布局新能源产品,而在价格上也面向大众化的市场,如大众品牌,其推出的新能源ID.系列产品价格基本均在30万元及以下。此外,随着“价格屠夫”小米等新造车者的入局,蔚来汽车向低价位市场布局的必要性日渐凸显。

另一方面,较为低价走量的产品也将有助于蔚来缩短亏损期,尽快实现盈利。在业内,蔚来的盈利是一直被关注的问题。成立6年以来,尽管蔚来汽车的销量在持续增长,但从经营方面看,蔚来仍是亏损的,且亏损额并不低。今年前三季度,蔚来累计亏损28.6亿元。但秦力洪指出,从今年三季度开始,蔚来卖车创造的毛利已经能够完全覆盖三费当中的营销和管理两项费用,亏损是因为研发的持续投入。

“我们亏的部分是研发,我们融资的目的就是投研发,这个事情我们觉得不能含糊,因为这是一个新兴的大赛道的初期,在这个时期不投研发,就意味着没有将来”。秦力洪称,如果把盈利是最高目标,那么实现起来非常简单,“研发活动停了,马上就盈利了,但是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在未来盈利的资格。”数据显示,蔚来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11.9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9%,环比增长3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