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IPO数量和募资额创新高;特斯拉在遭调查后限制使用车载游戏功能;金立手机再被执行6.76亿,创始人至今下落不明

蒯思函2021-12-24 11:57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12月中旬生猪价格环比下降7.4%12月24日,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12月中旬与12月上旬相比,18种产品价格上涨,27种下降,5种持平。其中,液化天然气价格环比降低22.8%,生猪价格环比下降7.4%。

IPO数量和募资额创新高】年内IPO企业数量和募资总额均刷新历史纪录,截至12月23日,年内500多只新股在A股上市,IPO募资总额超5200亿元,其中,注册制发行的股票超过了七成。(证券时报)

【宁波出台15条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近日,宁波市委办公厅、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宁波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宁波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通过进一步梳理中小学教师承担的各类干扰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额外负担后,相关职能部门分类列出减负清单,比如名目繁多的各种督查检查项目,交叉重复甚至随意布置的各类调研、统计、信息采集等项目,向中小学校和教师摊派的各种过重非教育教学任务等。最终,宁波出台15条减负清单,为的就是破除干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障碍,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建立良好的教育治理生态。

【国家卫健委:1223日新增确诊病例87例,其中本土病例55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2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2例(上海8例,湖南5例,广东4例,广西3例,四川3例,云南3例,陕西2例,甘肃2例,内蒙古1例,辽宁1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四川);本土病例55例(陕西52例,其中西安市49例、延安市2例、咸阳市1例;浙江1例,在绍兴市;广东1例,在东莞市;广西1例,在防城港市)。无新增死亡病例。

大公司

【特斯拉在遭调查后限制使用车载游戏功能】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最高汽车安全监管机构表示,特斯拉将暂停一项能让司机和乘客在车辆行驶中通过触摸屏玩游戏的功能。稍早之前,NHTSA对上述功能进行了调查。NHTSA称,这种被称为“乘客游戏”的功能“可能会分散司机注意力,增加发生车祸的风险”。HTSA还表示,已“确认自2020年12月以来,配备‘乘客游戏’的特斯拉汽车已具备这种功能”。在此之前,该游戏功能“只在车辆处于停车状态时启用”。(中新经纬)

【金立手机再被执行6.76亿,创始人至今下落不明】近日,金立手机关联公司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又被强制执行6.76亿元,累计被执行总额达9.31亿元。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金立公司未履行总金额约13.45亿元,未履行比例89.3%;被执行总额达9.31亿元。2018年1月,创始人刘立荣远走香港,持有的41.4%股份和个人财产被法院冻结。同年10月,刘立荣和财务总监何大兵被深圳市人民中级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而为了躲避债务,刘立荣此后便彻底消失了。(中国基金报)

【熵基科技IPO刚过会就被告】汉王科技披露了一则提起诉讼公告,称公司于近日就人脸识别相关发明专利被侵权案件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被告包括IPO刚过会的熵基科技等。熵基科技方面回应称,公司还未收到相关诉讼文件,相关消息也是从汉王科技公告得知,目前公司内部正在核实相关情况。(北京商报)

【近15亿资产1块钱就卖了?蓝光发展引来交易所紧急问询】12月23日晚,蓝光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拟出让重庆炀玖商贸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元。公告刚刚发布,公司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交易对价仅为1元的合理性及其他交易事项。公告还表示,此次交易预计将减少公司当期利润约14.88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交易标的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资产出售公告刚发布,上交所迅速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交易对价、股权评估方法以及审议程序等事项的原因及合理性。(中证报)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1.81%,中药股逆势上涨】12月24日,A股三大指数下探回升,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38%,深证成指跌0.74%,创业板指跌1.81%。盘面上,中药、NFT概念、食品加工制造、医药电商等板块涨幅居前;盐湖提锂、小金属、宁德时代概念、稀土永磁、汽车整车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跌多涨少,两市逾3300只个股下跌。

【食品加工板块走强绝味食品涨停,春雪食品、一鸣食品、朱老六跟涨。

【中药板块拉升】红日药业涨停,佐力药业、上海凯宝、健民集团跟涨。

【锂电池板块下挫】龙蟠科技跌逾9%,宁德时代、蔚蓝锂芯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