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潮玩市场发展报告:预计2022年潮玩市场规模将达478亿

李静2021-12-24 18:34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21中国潮流玩具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称“《报告》”)指出,属于“惊喜经济”代表的潮流玩具正在成为新一代年轻人休闲、交流的重要载体,并预计2022年潮玩市场规模将达到478亿元。潮流玩具行业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化产业发展趋势,目前市场格局已逐渐形成。

潮流玩具即艺术家玩具,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香港,大多由艺术家、设计师等设计创作,风格各异,受众主要面向成年人。根据上述报告,2015年我国潮玩产业规模已经达到63亿元人民币,2015年-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6%。预计2022年中国整个潮流玩具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478亿元人民币,中国潮流玩具正在表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最近几年,潮流玩具市场迅速成长,销售渠道也在持续拓展。截至2020年,中国潮流玩具注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250家。其中发展出泡泡玛特、52TOYS、若来若态、寻找独角兽、幸会潮玩等多家潮流玩具企业,创造出MOLLY、DIMOO、LuLu、CBB、Farmer Bob、Nanci囡茜等大量受消费者青睐的IP。

根据《报告》调查,潮流玩具IP受欢迎程度前三名依次为:设计师原创IP、影视作品IP和动漫形象IP,其中设计师原创IP得分最高,为80.76%。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中心特聘研究院龚顺指出,原创IP正在成为潮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潮流玩具企业需要重视艺术家的创作能力和经验,自主开发IP衍生品。研究发现,受访者中购买过泡泡玛特潮流玩具产品的占比最高。

《报告》数据显示,潮流消费者中,认为自己挑选品牌主要看中“产品设计精良”的回答者占55%,“品牌形象有趣”的回答者占47%,“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回答者占30%。品牌个性和产品创新性是潮玩盲盒消费者的主要关注点,而在传统消费领域较为受到重视的“物有所值”“专业”以及略带小资情调的“有品位的生活”等价值,在潮玩盲盒消费者群体中并未受到特别青睐。潮玩盲盒用户与传统的日用消费品用户不同,相对于价格和产品质量,更加关注品牌个性和产品创意。

作为潮流玩具品类之一的盲盒,最近几年在潮流玩具行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快速发展。根据 Forst & Sulivan 的预测,中国潮玩盲盒未来几年将占潮流玩具市场的四成左右。而在当下盲盒热潮中,Z世代和女性成为了潮玩盲盒消费的主力军。

《报告》研究发现,女性潮玩盲盒玩家占85%,Z世代占39%。职业方面,以白领为主,占比54.42%。大部分年轻消费者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追求消费品质。消费者购买潮玩盲盒的主要动机社交和自我愉悦。

在购买潮流盲盒的消费群体中,有46.78%的消费者认为惊喜感是其购买潮玩盲盒的重要原因,38.95%的消费者认为购买潮玩盲盒是因为有其喜欢的IP,21.64%的消费者认为购买潮玩盲盒是因为和亲友一起选购有趣。但关于送人和交易投资,多数消费者认为这并不是其购买潮玩盲盒的主要动机,仅有1.47%的消费者将二手交易视为购买动机。

目前理性消费仍占潮玩盲盒消费的主旋律。《报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购买潮玩盲盒总花费在1000元以下的消费者占31.11%,购买潮玩盲盒总花费在5000元以下消费者占64.03%。

尽管处于世界潮流文化和国内文化消费需求扩大的时代机遇,但潮玩盲盒发展的持续性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报告》指出,其中之一便是如何维系用户黏性。潮流文化受众兴趣的变迁、潮流时尚的高速更迭,造就了潮流行业的高淘汰率。

龚顺认为,潮流玩具的核心与精髓便是原创IP。对此,潮流玩具企业需要持续提升IP打造能力,不断满足用户需求。

基于上述潮玩特性,报告提示潮流玩具企业在提升IP打造能力方面应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原创IP的开发,并不断推陈出新;二是拓展运营渠道,打造潮流文化生态;三是始终以客户的偏好为出发点,不脱离年轻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