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镜开启“百镜大战”,是刚需还是智商税

任晓宁2021-12-29 13: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推出智能音箱、智能平板、智能电视、智能耳机之后,百度旗下小度科技进入健身行业。12月29日,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 (SLG) 总经理、小度科技CEO景鲲公布了其添添健身镜的成绩:健身镜11月8日上市后,2小时售罄,之后第二批、第三批,更快售罄。现在正在加大产能,扩大供应。

无独有偶,作为初创健身镜公司代表,FITURE前不久也公布了成绩:其创始人10月底表示,目前用户数量破万,占据了中国市场的80%份额。按照FITURE一面镜子2799元至7800元的售价取平均值,1万台镜子销售额约5000万元左右。

疫情至今,健身镜赛道越来越热。今年4月,FITURE完成3亿美金B轮融资,并推出魔镜。5月,不到10天内,亿健、咕咚、乐刻三家公司发布了3款健身镜。再之后,万达康、悦动圈、TIFIT等厂商陆续推出了旗下健身镜产品。小米、华为、科大讯飞、海尔等大公司也有各种进入健身镜行业的传闻……“百镜大战”正在开启。

普遍较

在小红书上搜健身镜,有1万多条笔记。博主们有表示炫耀的:“我花13000元买了面镜子”,也有吐槽的:“买过的最不实用的东西”。关于健身镜最多的关键词,是贵。

已经上市的健身镜,售价不菲是共同特色。

百度添添健身镜有两个价格,一款4699元,包括一张年卡,另一个版本4199元。FITURE一开始只有一款魔镜,售价7800元,现在,也多了另外两个版本,价格最低降到2799元。亿健魔镜售价7499元。万达康AI智能健身镜4399元。IFIT智能健身镜到手价9999元。YUPP智能健身镜4499元。JJ Mirror智能健身镜售价3799元。悦动圈智能健身镜3999元。咕咚FITMORE智能健身镜售价4199元。乐刻LITTA家庭健身镜2999元。

除了比较昂贵的硬件外,用户还需要支付每年千元左右的会员费。对于不少用户,这笔钱不是小数字。

记者登陆淘宝旗舰店,查看各家健身镜销售情况,销量最多的FITURE,最近一个月,3款镜子销量加起来2000+,万达康健身镜销量为1。悦动圈月销为0。亿健魔镜3人付款。其余几家,天猫旗舰店里目前没有看到健身镜产品。

真的有用吗

看到健身镜第一眼时,健身爱好者小游觉得,这是她梦寐以求的产品。她喜欢在家健身,但无论是跟着电视练,或是跟着手机练,都看不到自己的动作,无论如何,比不上健身房铺满一面墙的镜子随时看到自己方便。

健身镜完全满足了她的需求。打开镜子,里面的教练只占五分之一画面,剩余部分,都能看到她自己。她可以跟着教练练习,还可以AI打分。今年有个健身镜公司做免费体验活动,她就申请了,刚开始一周每天练习,充满新鲜感。

不过好景不长,她又开始不满意了,她家客厅地方太小,每次练习时,需要把镜子对面的杂物挪到一边,才有空间铺上瑜伽垫。看似一个简单的小步骤,但也让她觉得很麻烦,“可能只适合房子大的人吧。”最后,她选择放弃购买,退回了镜子,现在跟着电视里的直播课练习,觉得也够了。

在社交平台为数不少的吐槽中,有用户提到,大几千块钱买回来的健身镜,课程有些小儿科,“花钱的课不如keep效果明显,游戏不如swtich种类多,只能照照镜子了,”认为健身镜是智商税。当然,也有用户提到自己的确瘦了,因为平时懒得出门运动,在家跟着健身镜锻炼后,居然运动上瘾了。

专注体育行业的“体育大生意”曾撰文提到,健身镜厂商在研究市场后得出的用户画像显示,健身镜的目标用户应具备对运动感兴趣,去过健身房,花钱买过私教等多重要求。而逐层筛选下来,目前就仅剩下少数有健身习惯、经济状况较好的女性群体或许会考虑购买。

未来可期

为了在“百镜大战”中抢得先机,健身镜公司们今年正在内容上发力,投入最多的FITURE,组建了全明星教练团队,全年更新5000节课程。但从健身镜销量来看,无论是FITURE的破万用户,还是其他,目前的销量并不足以支撑开支。

健身镜公司们期待的,是未来。

国外有一个肉眼可见的未来,就是健身镜企业的先驱Mirror。这家公司于2020年6月被加拿大运动服饰品牌Lululemon以5亿美元价格收购。目前,Lululemon在多家门店安装Mirror健身镜。根据Lululemon公布的数据,去年Mirror创造1.7亿美元收入。

国外健身镜火爆,是因为疫情,国内火爆,也是如此。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 (SLG) 总经理、小度科技CEO景鲲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为什么要推出健身镜时说,“疫情让很多原来的需求变成刚需,但更大的挑战在于什么样的时间点能撬动这样的需求,通过什么产品撬动把它变成刚需?”他认为,在家庭里运动和健身的健身镜,是符合大趋势构思下的产品。为了突出家庭感,百度健身镜里还有广场舞、太极,让全家健身。

对于健身镜智商税的话题,乐刻运动创始人兼CEO韩伟也曾做过回答,他很明确的说,健身镜是不是智商税,要看它创造的用户价值有多高,如果高于用户付出的价值,它就不是智商税,反之那就是智商税。对于中国健身市场,他觉得是明显的高增长市场,而健身意识和习惯的形成也是很快的。

尼尔森IQ公布的《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大众年均健身消费已达到5670元,环比增长近35%。据艾瑞咨询的分析报告,2025年中国智能健身赛道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20亿元,其中智能健身镜的年出货量将有望实现超164%的复合增长。与此同时,全球智能健身设备的出货量在未来5年内将达到2000万台以上,市场规模接近50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将占据1/3上下份额。

机构预测的前景非常美好,只是,回在当下,健身镜公司们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