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喜、股价走高 银行板块喜迎开门红,上涨“曲在中场”?

胡艳明2022-01-14 20:5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2022开年,在A股冷启动之时,银行股表现颇为出色,自新年首个交易日起至1月13日,银行板块(申万)指数涨幅4.11%,表现出强劲势头。不过在1月14日,银行板块暂时结束年初以来的一路高歌,迎来回调。

年初的强势表现能否延续?瑞银中国金融业研究主管颜湄之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银行板块一季度相对表现较好,二三季度或者年中之后,如果市场反弹,可能会表现得没有其他行业那么强。她认为,从第二季度开始,随着经济增长可能触底以及更多的政策放松,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可能会反弹。在这样的环境下,中资银行可能表现不佳。

也有多家券商分析师积极看多银行板块。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银行板块有望维持强势原因有三:一是房地产风险阶段性缓释,市场悲观预期处于修复过程中;二是稳增长抓手在于“稳投资”,“稳投资”需要“宽信用”,市场对“宽信用”有期待;三是资金对低估值板块偏好提升,银行股开年通常有较好表现。

年初指数回暖

今年以来,银行指数累计上涨超4%,明显优于其他板块,相比而言,上证指数年初至今下跌3.26%。Wind数据显示,1月1日至13日,9个交易日里,除宁波银行外,A股40家上市银行股价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江苏银行、成都银行、苏农银行、常熟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累计涨幅超过10%,南京银行、张家港行、杭州银行、无锡银行累计涨幅超过5%。

在1月14日大盘下行和银行板块出现回调下,成都银行、常熟银行和江苏银行的今年涨幅也超过10%。

王一峰复盘近十年银行板块行情,多数年份第一季度银行板块走势较好;特别是1月份,剔除疫情影响的2020年,银行板块录得相对收益的胜率高达90%。

在近五年的市场表现中,2017-2019年及2021年1月,银行板块涨幅分别为4.5%、12.5%、8.2%及7.5%,涨幅对应行业板块排名为3/30、2/30、4/30、3/30。

在2021年初,银行股增长比较好,颜湄之表示,那是因为延续了2020年10月份之后的利润反弹带来的利好。而且中国2020年最早走出疫情,三季度货币政策趋于正常化,流动性等各方面都在收紧,这种环境对银行息差是正面影响,所以走势延续到2021年上半年。

但上涨在5月份结束,自2021年6月底至12月末,银行板块累计下跌8.29%,银行股在震荡中结束了2021年的最后一周行情。

“银行股的下行走势在去年二季度后期就已经很明显,7月份有降准。2021年下半年涨得少主要因为:一个是经济等各方面因素,包括地产的影响、整个经济消费比原来想象得要弱,所以总体的恢复就弱下去了。加上当时有很多监管的变化,造成很多其他行业的问题。银行也跟随大势,没有什么太多的表现。” 颜湄之对记者分析。

瑞银根据MSCI、摩根士丹利等机构提供的多个指数对比测算,中国银行业指数跑赢A股市场指数,超额表现达到25%。虽然跑赢大盘,但在2021年末回看全年个股走势,A股41家上市银行中超过7成股价下跌,九成银行股股价跌破净值。

多家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预喜

分析人士认为,开年银行股的强势表现与上市银行2021年业绩报喜有关。“喜报接二连三,盈利增速没有20%,都不好意思说话。我们旗帜鲜明地为银行股打call,积极看多2022年银行板块。”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

1月4日,成都银行已披露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约18%~25%。此后,苏农银行、江苏银行、常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及平安银行等6家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整体来看,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

后续或有上市银行陆续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颜湄之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或将呈现出较快增长,其中,国有银行将达到10%以上增长,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料有20%到30%的增长速度。

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银行中,江苏银行业绩表现优异,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30%,增速创十年新高。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全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7.71亿元、196.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8%、30.72%。

1月10日,兴业银行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营收2212.4亿元,同比增长8.9%,归母净利润826.8亿元,同比增长24.1%,全年净利润增速创下8年来的新高。

1月13日,平安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21年实现净利润363.36亿元,同比增幅为25.6%。

在资产质量方面,发布业绩预告的几家银行不良贷款也有改善。例如,江苏银行表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该行不良率环比下滑4bp至1.08%,创8年以来新低;中信银行业绩快报也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39%,比上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2.14%,比上年末上升10.46个百分点。苏农银行资产质量也进一步优化,截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较年初下降0.2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411.1%,较年初提升105.79个百分点。

“2021年跟2020年相比银行利润反弹强劲,这主要是因为2020年受疫情影响,银行大幅提高了拨备,因此2020年银行净利润的基数较低,导致了2021年银行业绩出现较大反弹。”颜湄之认为,2022年银行净利润增长低基数不再,同时银行业将面临不少挑战,因此业绩增速将有所下行,但下行幅度不会大。

2022年银行股上涨“舞曲”在中场

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旗帜鲜明地看好银行股。“银行股上涨‘舞曲’仍在中场。”王一峰认为,未来一个时段银行板块有望维持强势。

如何看待全年银行股票走势?颜湄之认为2022将是先强后弱。她分析称,银行因为估值相对比较便宜,已经有很多余地,价格已经反映了各式各样的风险,所以现在市场不好时,它反而是投资人愿意买的。1月份才开年,MSCI(中国)银行指数大概涨幅5%,相比而言整个市场跌了0.2%-0.3%左右,所以它的表现是超预期、超市场的。

市场关心的是这种超预期表现能否持续下去。颜湄之认为一季度表现情况会持续。一季度,大的地产开发商在境外美元债可能还会继续出现违约,市场会有大幅波动,银行在风险的环境下,显得相对比较平稳。

颜湄之认为,之后在二季度或者年中的时候,中国的经济会有所回升。一季度通常都是信贷投放量很高的阶段,所以在这之后,经济活动应该会转好,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觉得整个市场二季度和年中之后会变得更好。在市场比较好的反弹的情况下,银行可能不会涨那么多。

“一季度还是相对表现较好,二三季度或者年中之后,如果市场反弹,可能就表现得没有其他行业那么强。这是总体的看法。”颜湄之表示。

近期A股上市银行股即将迎来新成员,1月17日兰州银行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由此,兰州银行也将成为2022年内银行上市第一股、A股第42只银行股。

截至1月14日收盘,41只A股银行股中,仅有11只没有跌破净值。随着更多的银行登陆资本市场,在对整个板块的关注之外,或许,2022年银行股内部市值分化也将持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