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税务政策扫描:将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杜涛2022-01-27 15:39

关键词:绝不收“过头税费”、全面推广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

着力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助企减负纾困,着力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着力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划转后的工作,着力落实《意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表示

★核心关注:

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一律严惩不贷。推进精准性监管,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稽查并适当提高抽查比例。着力推动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持续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政策扫描:

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

密切做好政策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既算清纳税人缴费人的红利账,继续扩大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试点并逐步推行,又算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效应账。

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始终把依法依规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绝不收“过头税费”。

加快搭建更优集成、更高效能的税收统计核算分析平台,打造指标更完备、标准更规范、核算更高效、分析更智能、方法更科学的新统计核算分析体系,为用好税收数据、反映经济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精诚共治、稳中求进做好社保非税工作。

全面推广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

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一律严惩不贷。

推进精准性监管,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稽查并适当提高抽查比例。

★政策点评:

2021年对于税务来说是比较热闹的一年,比如对明星艺人、网红偷逃税的稽查以及辽宁盘锦嫌虚开发票偷逃成品油消费税等问题,在上述维护收入公平的措施方面,税务部门做得深入人心。

2020年的税收数据因为疫情原因相对下行,2021年的税收数据维持了不错的增幅,但是在2022年又将迎来新的挑战,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

既要进行新的减税降费,又要完成收入任务,对于税务部门以及地方政府来说,都是困难和挑战。

相信2022年很多税收政策会是2021年的延续,比如继续维护收入公平,落实好减税降费,完成收入任务等。

未来几年是税务合规化的时代,其中一个值得要关注的行业是财税科技行业,其或许是数字经济中又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本报记者 杜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