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创展要求普华永道辞任核数师 辞任理由双方各执一词

陈月芹2022-01-28 1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1月27日晚,合生创展集团(00754.HK)发布一则关于核数师辞任的公告,此时距离合生创展历年发布年报的时间仅剩约3个月。

公告中,合生创展要求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普华永道”)辞任,普华永道亦同意辞任核数师一职,但双方就辞任原因各执一词。

合生创展称,公司与普华永道未能就2021财政年度的审计费用达成共识,于1月21日通知普华永道考虑辞任核数师。

普华永道同意辞任,并在其辞任函中提请合生创展公司股东及债权人垂注中指出:普华永道在开展2021财政年度审计过程中,要求合生创展管理层就相关事项提供进一步资料,“可是到目前为止,罗兵咸永道尚未就以下事项取得所需资料,因此暂时无法计划并完成必要的审计程序”。

普华永道指出,前述事项包括:合生创展的若干股权投资、物业项目的会计处理,及投资物业的估值,以及这些重大事项对合生创展的财务报表与相关披露的整体影响。

合生创展董事会在公告中回应称,双方就2021财政年度的审计费用未能达成共识,所以普华永道要求就上述股权投资、物业项目及投资物业提供进一步资料,来确定会计处理及估值,“本公司认为为时尚早”。

合生创展于1998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经济观察网翻阅合生创展历年财报发现,2001年以前的年度报告均由安达信会计公司审计,2002年至2020年年度报告均由普华永道审计完成。在2021年4月22日公布的2020年年报中,合生创展称将续聘普华永道作为来年的核算师。

前述公告中,合生创展表示,将尽快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委任新的核数师,以填补职位空缺。

1月28日,合生创展股价开盘大幅下挫,盘中一度跌超30%。截至收盘下跌17%,报13.54港元。

实际上,4天内,已有4家房企公告称审计事务所辞任、更换。

1月26日晚,中国奥园发布更换核数师公告称,德勤已于1月25日辞任核数师。奥园方面给出的德勤辞职的理由与合生创展相近:中国奥园与德勤未就2021年度财报审核费用达成共识。不同的是,德勤在辞任函中没有就辞任一事提请中国奥园股东垂注。

与此同时,中国奥园宣布,委任信永中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核数师,以填补德勤辞任后的空缺。自2007年上市至今,中国奥园聘用德勤作为独立核数师已15年。

1月27日,和合生创展几乎同时发布更换会计事务所公告的还有中房置业,其在公告称,经与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协商一致,拟改聘永拓担任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在此3天前,中房置业收到上交所监管函,被要求尽快聘请年审会计师,并充分尊重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意见。

1月24日,世茂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更换连续聘用27年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改聘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2021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为世茂股份提供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相关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