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前从2008舞台上摔下来的她还好吗?

2022-02-16 19:38

刘岩竖版

她,从6岁开始就将舞蹈作为人生理想;她,是一位年少成名并屡获双“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舞蹈大赛金奖”等多项舞蹈大奖的青年舞蹈家;她,原本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独舞《丝路》的演员;而她,也是因为那场开幕式彩排意外而终身无法站立起来的身障人士。

她是刘岩,一位只能坐在轮椅上,却依然追逐着自己舞蹈梦想,并演绎出一段别样精彩人生的“生命梦想家”。

近日,刘岩来到了由高端生活方式媒体罗博报告携手高端健康管理品牌-爱康君安联手打造的《主编会客厅之生命梦想家》,对话分享14年来,她如何从至暗时刻重回灿烂人生。

 

 

点击↑收看完整版

《主编会客厅之生命梦想家》之刘岩

至暗时刻 依旧凝望着梦想的微光

最近,一段手势舞小视频,随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一起火了起来。视频中,青年舞蹈家刘岩带领北京市肢残人协会轮椅模特队一起表演,舞动着的手臂,仿佛一对翅膀,带着无法奔跑的他们逆风飞翔,共赴这一场冰雪之约。

提到刘岩,我们没有办法绕开2008年8月8日那场盛会。

在那一年,刘岩有幸被选中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唯一独舞《丝路》的A角表演者,这几乎可以意味着刘岩的舞蹈生涯即将走上最巅峰。但意外来得更快一步,在开幕式的彩排现场,刘岩的节目因为一个小小的操作失误导致了重大事故,从3米高舞台摔下的她,被医生确诊为“高位截瘫”……

2

刘岩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排练独舞《丝路》

从此,这位早已经将肢体动作融入生命的舞者,却再也无法用自己的双腿站起来了;这位因为腿功精湛而被称为“刘一腿”的26岁姑娘,她的腿却如维纳斯雕塑的手臂一般,成为了最美的“留白”;这位即将走上生涯巅峰的舞蹈家,重重地摔入了人生的深渊。

很难想象,这是一种怎样的痛苦。然而,即便是承受着这样的痛苦,刘岩给很多人的最初印象,却是那张,她躺在病床上,用双手比出胜利手势,露出灿烂笑容的照片。那时候,她笑着说:“一个舞者为了奥林匹克而倒下,我不后悔,我会将另一种美丽传扬下去。”

我们很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让刘岩可以在这种绝境中还露出笑容,又是什么样的坚持,可以让刘岩战胜如此痛苦,还能笑对人生?这样的笑容,也许会比那个舞台上优美矫健的身姿更能打动人心,更加璀璨夺目。

涅槃重生 用梦想创造生命的奇迹

“当我从舞台上摔下来的时候,我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在此之后,我几个月都是迷茫的,就是不知道自己接下来是不是能够继续自己的舞蹈的梦想,因为舞蹈演员是需要肢体动作来完成与观众的交流。”

躺在病床上的刘岩无法想象,自己有一天不再跳舞还能去做什么:“之前所有的人生规划,就是坚持不懈地跳舞,谁让我改行我都不干。可现在我必须面对的是,重创已经改变了我的后半生。”

那么,梦想也要就此改变吗?

“对于一个舞蹈艺术家来说,舞蹈在我的内心究竟意味着什么?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舞蹈好像跟我的生命结合在一起,如果说每个人都有追求的梦想的话,那么我所追求的梦想就是舞蹈。这一点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刘岩这样说,虽然她没有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跳那支舞,但这么多年过去,从某种意义上,却让她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奥运精神究竟代表着什么。“2008年,我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演出和排练,更多是身体上的打磨,希望尽善尽美地去表演,并没有考虑太多奥林匹克精神的概念。然而在摔伤之后,身体出现了障碍,我才开始进行思考,我想奥运会,不只是在探索体能,更是一种精神的提升,是一种对梦想的追求,这非常伟大。”

3

刘岩在《主编会客厅之生命梦想家》

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刘岩没有把奥运会当做自己的人生阴影,反而在之后的人生里,更加积极地参与各种奥林匹克推广活动。

也正是凭借着这种顽强不屈的奥林匹克精神,刘岩逐渐走出了人生的阴霾。“我开始用双手去表演舞蹈,尝试打开一个舞蹈的新范畴。于是,我开启了一个很美妙的旅程,虽然在这期间会有很多实际的困难伴随你,但因为热爱,因为你追随梦想的力量,它可以一直帮助你,好像有一个隐形的翅膀,带着你跨越更多的困难。从那天之后,我所经历的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这就是今天实实在在的,我面对生活的态度。”

4

刘岩在《主编会客厅之生命梦想家》

2009年,在舞蹈学院的舞台上,坐在轮椅上的刘岩,成功地完成了一支舞蹈,叫《最深的夜最亮的灯》。她的出现,也成为了国内首个轮椅舞者。这一年她还成为了温哥华冬奥会火炬手。

2010年,刘岩重返学校,继续攻读研究生课程,并在毕业后留校任教。她开的第一门课《中国古典舞手部动作与印度古典舞手部动作比较研究》,也是她读博期间的研究方向。从手部舞蹈研究古典舞,这在我国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

2011年,刘岩发起了“2011善舞之行”公益教育行动,带着北舞的老师们一起去福利中心,为孤儿院的孩子们传授舞蹈知识,给他们带来人生中第一节舞蹈课。

2015年,刘岩担任中国首部关注听障儿童的公益题材舞剧《26分贝》的总导演和总策划。她创作并担任主演的舞剧《红线》,在法国巡回演出。剧中讲述的哲学理念与中国古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2016年,刘岩在维也纳获得了“塔拉奖”。这一奖项,是专门表彰那些遭受命运冲击,但仍然勇往直前、超越自我的人士。在颁奖现场,刘岩表演了一段精彩的手舞,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面对观众的热忱,已经受伤8年的刘岩,说了一段格外动人的话:“人最重要的是战胜自己,人真正的障碍不是来自于身体,而是来自于思想,实际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2021年,刘岩首次担任舞剧《京宴》导演,用舞蹈来诠释美食,诠释老北京具有符号性的老字号。随后,她创作的《手之印相,手印与中国古典手舞之关系研究》开始发售。作为该领域的首个研究学者,刘岩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2021年12月刘岩和北京市肢残人协会轮椅模特队助力冬奥,献舞《一起向未来》手势舞……

从足之蹈之,到手之舞之。

刘岩身体上的创伤,让她永远也无法站起来了,然而她精神上的升华,却让自己的人生无翼飞翔。

5

刘岩与刘岩文艺专项基金资助的孩子们

刘岩说:“当你也开始怀疑生命中的突如其来,也开始对自己不自信时,记住坚持梦想,奇迹就会出现,梦想不会凋零。”

是的,奇迹已经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到了刘岩身边!

崭新起航 为生命与梦想赋予更多的色彩

在不断追逐着梦想的同时,刘岩仍然追求着健康与高质量的生活。“我知道自己今后的生活都要在轮椅上度过了,但我仍然坚持康复锻炼,就是坐轮椅也要健健康康地活着”,她告诉每一个人,同时也告诉自己。

即便活在轮椅上,“也要健健康康地活着”。这不是一句空话,刘岩得想办法保持血液循环,让心肺功能保持正常,不让皮肤长时间被压着……刘岩逐渐学会了轮椅上的生存,每周去一次医院,每天出门前锻炼一小时,轮椅上的她,依旧如岩石般茁壮健康。

“生活非常不容易,每个人都应该活出自己的精彩。我希望能够帮助别人,影响别人,这是我活着的意义,也是我除了舞蹈之外另外的人生梦想。”为此,刘岩成立了工作室,并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把从舞蹈中得到的巨大能量倾注进艺术疗愈的研究中。她说,舞蹈不仅是肢体形态的美感,更多的是心灵的触动和情感的共鸣,舞蹈治愈了自己,现在希望能通过舞蹈艺术疗愈之力,影响和治愈更多人的身心健康。

于是,刘岩开始了对生命意义的更多探索,例如她开始尝试用舞蹈对自闭症儿童进行疗愈。刘岩说:“之前我们相继关注了听障、罕见病的孩子,这次我带着舞蹈科学团队走进了自闭症中心,我们一同完成了与自闭症儿童的舞蹈。两个月的课程之后,我们其乐融融地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变化,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在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绩之后,刘岩又再次将目光放到了那些深受“认知症”影响的老人们身上。

据悉,从2021年开始,刘岩工作室与爱康集团展开合作,并准备用5年的时间,去探索一个“舞蹈陪伴”舞蹈疗愈项目。这个项目是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的支持下,由苏格兰芭蕾舞团联合中国教育艺术类组织和基金会,以认知症(Dementia)为切入点,聚焦中国老龄化问题。深度探究中国国内包括认知症患者在内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现状,并希望以系统性舞蹈疗愈工作坊重塑老年人及其看护者对于照护的理解与行动。

“为什么会选择与爱康集团合作,这并不是一个仓促的决定,而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认同过程。”刘岩说,自己在接受爱康集团的服务过程中,跟不少爱康的医护人员有了较为深入的接触,也了解到爱康集团作为健康医疗领域的领军企业,成立18年来,始终坚持“以质取胜、尊重生命”的企业价值观,以提升生命质量为使命,以科技创新不断驱动医疗服务模式的变革,致力于让更多人拥有更优质的健康服务——而这都与刘岩的梦想和理念不谋而合。

6

刘岩参观并体验爱康君安健康管理服务

“特别是生命梦想家这个概念,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种定位,因为每个人对于自己的生命,都要抱有一种梦想的状态,于是生命的过程就会变得非常的美好。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你就会被这个理念所引领,让你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有质量。不仅是爱康,我觉得这也应该是我们共同去推广并追求的一种状态。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生命梦想家。”早在2013年,深耕高端健康管理发展之道、致力于“呵护生命之树长青”的爱康集团便设立“生命梦想家”奖项,这也让刘岩认为两者之间的理念是在价值观层面上产生了一种共鸣。

刘岩单人横

结语

时隔14年,奥林匹克的圣火再次点燃,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之所以会选择刘岩作为《主编会客厅之生命梦想家》的第一位客人,因为她的经历恰恰与这14年的奥运周期所重叠;她的人生故事,也恰恰契合了这个时代的一种精神——尽管遭遇许多挫折,但却仍然能够微笑以对,并朝着梦想的方向持续奔跑;尽管生活仍饱受疫情的影响,但这场体育盛事所赋予的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正注入大众生活,在快节奏的日常生活中,掀起一股健康生活方式的热潮。

接下来,台球世界冠军潘晓婷、实力演员王耀庆以及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吕思清,都将透过罗博报告出版人兼主编邢丽的视角,听他们娓娓道来千姿百态的梦想人生。《主编会客厅》也正是用这样的方式,用一个个“生命梦想家”最真实的故事、最贴近的感触,在这个浪漫的奥运之春,跟随北京冬奥明快的节拍一道,去传递奥运会精神,传递高品质的健康生活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