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宽红油面皮疑现老鼠肉”事件 曝光的消费者方讲述了来龙去脉

叶心冉2022-02-17 23: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2月17日晚,阿宽食品在官方微博发布“红油面皮内疑似吃出老鼠”事件的最新进展。阿宽食品方面表示,初步判断原因是因水分进入面饼,导致非油炸面饼受到污染发霉变质,不存在异物问题。

说明同时披露,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消费者提供的视频及图片资料,初步判断认为产品外包装缺失、无生产批次号、不符合样品检测标准,故表示无法进行样品检测。消费者于17日晚17点30分,告知公司工作人员已将情况报当地12315并被受理,希望通过12315解决。

在阿宽食品这份说明发布之前,事件中的这位消费者在自己的小红书账号上也披露了后续。该消费者表示,面皮还在自己手上,尚未拆封塑料薄膜。

(来源:小红书截图,下同)

(来源:小红书截图)

2月17日晚,经济观察网与消费者方取得联系,了解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该知情人士(系发布笔记的消费者的阿姨)告诉记者,2月15日晚,在小红书上发布笔记的消费者(系未成年)发现该包红油面皮存在异样,于是在微信上询问她,面饼疑似存在问题如何投诉?阿姨告知她,可以联系外包装上提供的电话。据消费者向其讲述,当时外包装上没有找到电话,因为怕面饼被家里老人扔掉,当晚把面饼带回自己房间放起来,把外包装留在了外面,2月16日放学回家发现外包装不在了。

2月16日,该消费者放学以后,将面饼图片发至小红书,询问“这种情况怎么解决,在哪里投诉”。

后来阿宽方面的人联系到该消费者,消费者将后续沟通交由了这位知情人士进行处理。

知情者告诉记者,2月16日晚,阿宽方面提出,可以给付十倍赔偿,后来又要求删帖,他们没有同意。

2月17日,消费者方与阿宽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在无锡进行了会面。据其讲述,当时,阿宽方面表示,将面饼交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可以通过检测其中物质判断是否由阿宽家生产,“因为他们觉得我们的购买渠道不是官方的,有可能是假货。”

再后来,消费者方获知,由于没有外包装,华测检测不能检测出产品是否由阿宽家生产,只能检查出造成变质的原因。于是,消费者方拒绝了第三方检测机构,联系了购买店铺所在的如皋市12315热线。

据悉,目前如皋市12315已经受理了该事项,消费者方将面饼暂且保留,正在等待如皋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进一步通知。

消费者发布的后续笔记中,披露了红油面皮的订单截图以及经营许可证截图,记者查询发现,这是一家拼多多平台上的店铺。记者向阿宽方面了解这家商户是否是经销商,阿宽方面表示,“非授权店铺,我们没有和他们的经销合同。”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来源:小红书截图)

对于该产品的货源,阿宽方面表示,没有核查到。针对阿宽食品的说明中提及的“因水分进入面饼”,记者询问该情况最有可能在哪个环节发生?对方表示,“我们也在等统一的当地消协的回复。”

前续情况

该事件最先发酵是在2月16日,有用户在小红书上发表“阿宽红油面皮里疑似吃出老鼠”的笔记,该用户在笔记中写到:塑封膜里包着一坨黑色的东西,上面有毛,还有一块发霉的地方,很像老鼠肉。

图片7

(来源:小红书截图)

随后不久,该消息登上微博热搜,2月16日晚,阿宽食品在官方微博回应,由于目前仍无法判断该消费者发布的图片是否为我司产品,仅从提供图片判断,出现该情况可能为因为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内包膜破损,细菌进入导致的发霉与变质。

目前该则回应在其微博中已不可见,能够看到的是,2月17日,阿宽食品表示,已经与消费者联系,因对方未保留和提供产品外包装、生产批次及购买记录,尚无法判断该面饼为公司产品。后续公司将把产品交由第三方检测部门或市监管部门进行检测认定。

四成营收来自红油面皮

阿宽食品,全称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营新型方便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方便面、方便粉丝、方便米线、自热食品等。

公司的拳头产品包括红油面皮、甜水面、酸辣粉等,产品系列主要包括方便面、方便粉丝、方面米线、自热食品这四大类。

2021年12月底,阿宽食品递交招股书,拟冲刺深交所主板上市。根据招股书,其方便面产品占据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2021年上半年,方便面营收3.78亿元,占比65.28%;2020年,方便面营收5.72亿元,占比53.03%。

红油面皮这款单品在2020年贡献约4亿元营收,公司2020年的总营收为11.09亿元,红油面皮营收占比接近4成。

公司产品以自主加工为主,外协加工为辅,根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上半年,外协贴牌和委托加工的产量占总产量的比重约6%。

由消费者曝出的照片可以发现,面饼旁出现疑似发霉的黑色物质,且随面饼被塑封膜包裹。记者询问阿宽食品方面,面饼的生产和定型烘干日常是由公司负责还是依靠外协加工,没有得到过多回复。

根据招股书的信息,公司的方便面生产流程为:

图片8

(来自招股书截图)

并且,招股书透露,公司向外采购的材料包括面粉/淀粉,也同时包括半成品面饼/粉饼/米线饼等。从公开信息猜测,面饼的生产或有自主生产和外协采购两种,但是定型封装大概率由公司完成。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多位消费者反映在阿宽红油面皮中吃出黑色异物、黑点等。

高瓴现身 三只松鼠为客户

阿宽食品的投资方包括高瓴怿恒、茅台建信等。2020年6月,高瓴怿恒、茅台建信入局,对公司进行增资且受让股权,高瓴怿恒成为持股6.1404%的第三大股东,茅台建信则持股1.2281%。2021年1月,高瓴怿恒再度对其增资,持股比例变更为6.2075%,依然是第三大股东。

三只松鼠、百草味等是阿宽食品的客户。招股书显示,公司为三只松鼠、百草味、李子柒、韩国MDS等品牌厂商提供贴牌、代工服务。2021年上半年,公司代工收入5842.39万元,占总营收比重达10.08%。其中,来自三只松鼠方面的收入达2058万元,占比3.55%;来自“李子柒”品牌方面的收入为2050万元,占比3.54%。

报告期内(2018-2021年上半年),阿宽食品的营收分别为4.22亿元、6.31亿元、11.09亿元和5.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8.48万元、2364.85万元、7626.49万元和2192.94万元。

公司在2020年增速显著提升,阿宽食品方面指出,“宅经济”“直播经济”等新商业模式加速催化,在线消费迎来爆发式增长。方便食品因烹煮方便快捷、易于携带保存、口味丰富多样等优势很好地补充了居家饮食需求,也使大众对方便食品的认知发生扭转。

不过,从2021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来看,其营收约为2020年整体的50%,但净利润仅为去年的约30%。公司指出,一方面,由于公司产品部分消费群体为在校学生,受学生群体开学时间和国内气候影响,消费者一般在第三、第四季度对方便食品有较高的消费需求。

阿宽食品通过“红油面皮”这一单品打开销路,从其运作手法来看,公司深谙线上销售之道。招股书显示,公司近年从传统渠道为主转型为重点进军线上渠道。

报告期内,公司线上渠道的营收分别为1.94亿元、3.08亿元、6.61亿元和3.68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47.53%、50.46%、61.34%和63.58%。线上的占比正在逐年提升。

与之相伴随的是毛利率的下滑,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51%、36.22%、36.3%和34.53%。

线下渠道方面,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共有经销商1287家,其中线下经销商1041家。在这当中,采购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小型经销商为主力军,这也使得公司的经销商增幅大,减幅亦大。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经销商中采购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经销商分别448家、472家、605家和323家,占同期新增的比例96.55%、96.53%、95.28%和98.17%。同时,公司减少经销商中采购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经销商分别259家、465家、487家和45家,占同期减少的比例为99.23%、98.31%、97.60%和100.00%。

阿宽食品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的经销商下游客户主要为便利店、食杂店、个人消费者等,其主要特征为资金实力相对有限、市场集中程度较低、终端覆盖能力和终端购买能力相对有限,导致公司存在大量规模较小的经销商。另外公司加强了对经销商的管理,加大了对部分规模较小或未达到合同约定业绩条款的经销商的清理工作。2021年上半年,公司来自经销模式的营收3.29亿元,占比56.82%。

对于此次事件,消费者方表示,“希望能尽快获得处理结果。”经济观察网也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